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民企加入成品油出口群聊
2020年09月25日 22: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浙江石化获成品油出口资质,释放出政府期待建设大项目,建设拥有国际一流技术的高精尖项目,支持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紧密合作等多重信号。

 

  7月9日,商务部印发批复,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获得成品油出口资质的民营企业。这是继7月初商务部废止《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原油市场管理办法》之后政策落地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性事件。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金508亿元人民币,是典型的民营控股、国企参股的新型混合所有制合资公司。2019年,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2000万吨/年炼油(含400万吨/年PX芳烃)、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品装置全面完成投料试车,进入稳定运行状态;二期工程进入建设安装阶段。该项目开创了国内首个4000万吨/年整体设计大型炼化一体化装置先例,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主导的最大规模投资项目。

  商务部将首张民营企业成品油许可证授给浙江石化,不仅标志着成品油市场有序竞争机制逐渐成型,而且释放了政府期待建设大项目,建设拥有国际一流技术的高精尖项目,鼓励民营企业朝着更大规模、更高效益、更强竞争力方向发展,支持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紧密合作等多重信号。

  建大项目,是实现行业规模效益的不二选择。长期以来,受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我国炼油能力总量虽然居世界第二位,但单体平均规模小,一体化水平低。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底,我国炼厂平均规模423万吨/年,与823万吨/年的世界平均水平差距十分明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其单体项目规模和综合能力将进入世界炼油企业前列。在很大程度上,首张民营企业成品油出口许可证授予浙江石化,显示政府在保证充分有序竞争的大前提下,鼓励和支持建设大型石化产业基地,是我国石化行业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的重要举措。

  建高精尖项目,是国家做强做优民族产业的重要基础。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技术上坚持先进适用、稳妥可靠、安全环保、绿色清洁的原则,由连续19年上榜国际权威的《工程新闻记录》(ENR)全球最大的225家国际工程承包商和全球最大的200家国际设计公司的唯一中国公司——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为主要设计单位,采用了大量国际先进技术,霍尼韦尔为该项目提供系列过程技术、工程设计、设备和先进的自动化控制;西比埃和雪佛龙鲁姆斯为项目提供单系列22万吨/年碳酸二苯酯(DPC)装置的技术许可和工程设计合同;杜邦清洁技术公司为该项目MECS硫酸再生(SAR)装置提供工程、技术许可和专有设备等等。高起点、高要求、高环保,是该项目的典型特点。这与国家的产业发展政策是一致的,在这次的许可证发放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

  大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有更强的话语权和竞争力。与国际接轨,参与国际竞争,是我国持续深化改革开发政策的基本方向。长期以来,我国炼油行业总体规模大,国内成品油供给相对过剩,“走出去”参与国际成品油市场竞争的主要任务落在国有企业身上。这是由国有企业规模相对较大、产品质量更加稳定、抗风险能力更强等特点决定的。浙江石化获得首张民营企业成品油出口许可证,蕴含的不仅是一种企业的经济利益所在,而且包括大企业“走出去”的责任担当和市场选择。2019年2月,沙特阿美在北京与相关方签署三份谅解备忘录。其中,第一份是沙特阿美与舟山市政府签订收购后者持有的浙江石化9%股权。第二份是与浙江石化的另外三家股东荣盛石化、浙江巨化投资和浙江桐昆投资签署的。沙特阿美将为浙江石化提供长期的原油供应,并充分利用浙江石化的大型原油存储设施,为亚洲地区客户提供服务。这在很大程度上展现了浙江石化的实力,也是有效利用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