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投产
2020年09月21日 20:35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流花16-2油田群高峰年产量可达420万立方米,是目前我国在南海开发产量最大的新油田群,可满足400多万辆家用汽车一年的汽油消耗。

  油田群的建成投产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油气开发工程技术体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流花16-2油田群位于南海珠江口盆地,距香港东南约240公里,包括流花16-2、流花20-2和流花21-2三个油田,平均水深410米,创下我国海上油田开发水深最深、水下井口数最多的纪录。

  流花16-2油田群因其处于南海深水区,离岸远,海况恶劣,且需要同时开发3个油田,总体开发工程方案设计挑战极大。为此,中国海油开展了多个工程方案的论证研究,先后攻克了深水钻井、水下智能完井、深水流动安全保障、远距离电潜泵供电技术等多个世界级难题,并首次自主完成了油气田水下生产系统开发模式的总体设计和安装工作。

  据开发项目组负责人刘义勇介绍,流花16-2油田群是我国第一个采用全水下开发模式的油田,技术难度和复杂性位居世界前列。全水下开发模式是指全部油田采用水下生产系统,再回接到水面的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无需建设常规油气田的生产平台,相比深水生产平台模式具有技术和经济的综合优势。其中,大多数水下生产设施都是国内首次应用。

  除了水下生产系统,中国海油还为流花16-2油田群的开发生产设计建造了迄今为止国内应用水深最深、功能最复杂的FPSO——海洋石油119。

  据流花油田作业区负责人刘华祥介绍,海洋石油119每天可以处理原油2.1万立方米、天然气54万立方米,相当于占地30万平方米的陆地油气处理厂,是名副其实的“海上油气超级工厂”。海洋石油119拥有一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定海神针”——大型内转塔单点系泊系统,是国内水深最深、管缆悬挂数量最多、复杂程度和安装精度最高的单点系泊系统,同类技术国际应用仅4例,能长期将FPSO系泊于台风频发的南海深水区。

  今年以来,流花16-2油田群开发项目团队克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攻克深水安装技术难度高、工作量大等诸多困难,实现多套核心设备自主调试和海上安装,按期完成FPSO拖航、回接,提前半个月完成脐带缆、电缆安装。项目组突破常规思路,创新作业方案,缩短项目关键路径45天以上,油田群比计划提前两个多月投产,为我国深水油气田开发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

  据了解,流花16-2油田群所在的南海东部油田是我国海上第二大油田,1996年诞生了对外合作开发的我国首个深水油田流花11-1油田。南海东部油田已实现连续24年年产量超千万方、连续5年年产量超1500万立方米。流花16-2油田群的建成投产,为南海东部油田实现2025年上产2000万吨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持续保持高位,中国海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争当国内油气增储上产的主力军,今年上半年中国海油国内生产原油和天然气同比分别增长6%和16%。其中,国内原油同比增产量达122万吨,约占全国原油增量的80%。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