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一个“念头”省下5000
2020年09月20日 13:0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一个“念头”省下5000

文/姜英贺

  6月16日一大早,大庆采油四厂作业大队洗井队水泥车司机纪关成在接到调度室的压井任务后,第一时间前往施工现场。他发现在驾驶过程中,车辆动力严重不足。于是,他停车检查,原来是涡轮增压器出现了故障。他心想:提质增效,就是要节省开支。这个车能不能不送到外面修理呢?因为一旦外修,费用需要5000元呢。如果自己把它修好了,就能省下一大笔费用。他立即向队长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当天下午,队长郑永庆带领技术员李明锐和纪关成,经过3个小时的“冒雨作战”,终于将报废车辆的涡轮增压器安装到待修水泥车上。纪关成赶忙把车发动着,绕着院内行驶了3圈。他打开车窗,对着队长喊道:“动力十足!”听着纪关成激动的声音,队长和技术员向纪关成竖起了大拇指。

  5000元,这是由一个“念头”节省下来的费用。杏北作业人坚持从小处抓起,从细微处做起,切实深挖节支潜力,全力控本增效。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

 

                  

                             

  头回客变成回头客

文/查结尤

  日前晚上11时,中石化安徽宣城绩溪雄路站站长高庞岩接到了绩溪付凯钢厂采购经理请求送油的电话。他穿好衣服,装好6个罐桶,开着电动三轮车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绩溪付凯钢厂每月柴油需求稳定在12吨左右。“百日攻坚创效”期间,高庞岩多次登门拜访,向客户讲解中石化油品质量优势,并承诺24小时送货上门服务。为增进与客户之间的感情,疫情期间,他还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赠送给钢厂员工。经过不懈努力,钢厂终于决定使用中石化油品。

  每次送货,高庞岩不仅将油桶放置在指定位置,而且主动将仓库打扫干净,并专门建立油品送货台账,记录油品使用情况,在油品使用快结束时主动电话联系送货。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通过优质服务,大力发展潜在客户,将“头回客”变成了忠诚的“回头客”。

  作者单位:宣城石油

 

  不让三夏农机缺了油

文/秦晓耕 毕 玲

  “老乡您好,我们是中石化的支农服务队,在麦收现场设有服务点,免费提供绿豆汤和防暑药品。如果农机出现故障,我们还在加油站提供农机快修服务!”

  为做好夏收服务,中石化山西临汾石油公司安排部署,提前准备,主动与临汾市农机中心取得联系,掌握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相关信息,摸清当地三夏收割面积、作业时间及各类农机的用油需求量等情况,做好三夏用油采配,确保三夏期间油品保供,粮食颗粒归仓。

  公司不仅在全区选取22座加油站作为“支农”用油点,开辟农机用油绿色通道,提供24小时服务,而且给予农机用油优惠。农户凭借农机中心发放的“优惠卡”或使用石化钱包,加注柴油可享受挂牌价每升不低于0.5元的优惠。同时,在麦收现场附近的加油站增设农机简易快修、车辆加水、临时休息等服务项目,尽最大努力支持当地农业生产。

  作者单位:临汾石油

 

  抢修楼泌110井

文/陈为国 范红禅

  “楼泌110井突然不出液,请你们尽快安排人员抢修。”6月1日10时,河南油田油服中心井下作业大队修井201队队长周汉俊接到采油二厂井楼采油管理区监督田永林的电话。当天,该队的所有修井机都在井上施工,周汉俊急得团团转。作业一班班长张辉和作业三班班长黄红军,得知情况后表示带人抢修。

  1个多小时后,张辉带领一班5名作业员工到楼J312井,开始拆绷绳、放井架、推油管桥。 22时,他们马不停蹄地把修井机从楼J312井搬到楼泌110井,然后立井架、搭油管桥,起抽油杆。在楼泌110井井场,作业三班班长黄红军带领4名员工起原井油管,然后冲砂,通井……

  次日7时,楼泌110井顺利完井。金牌作业队就是不一样,比计划提前8小时完成任务。

  作者单位:河南油田

 

  旧坏表派上新用场

文/楚奇文 张质朴

  5月17日,北海炼化公司中控室蜡油加氢装置冷高分罐液位显示突然跳零。这是一台精柴油罐,所用的液位计价值8万元。

  仪表三班班长谢秋敏到了装置区,发现液位计显示黑屏。开盖检查、测试,一层层抽丝剥茧觅源头,谢秋敏最终锁定是电源故障。他上下打量着脱焊严重的印制电路板,顺着线路条分缕析,确定各模板块之间的联接关系。

  谢秋敏回到废旧库房,找到了一个3年前换下的废液位变送器,将完好的电源板拿到现场比对着“剪切复制”操作一番。10分钟后,打开开关,仪表屏幕随即亮起,液位指示恢复正常。历时一个小时,既没有接触介质,也没有拆一个管线法兰高压螺栓,两台故障表的有效部件经整合,故障液位计得到快速修复,既省时省力又安全。

  作者单位:北海炼化

 

                              

  “一管双用”站点启用

文/路以文 李 敏

  2020年6月20日,10-4计转站TH123102单井原油集输管线正在关闭注水配水阀门,结束为期30天的注水周期,开启采油进站阀门,进行单井集输采油生产作业。

  西北油田地面科研人员创造性提出了“一管双用”模式。它充分考虑了分别输送原油和采出水介质的差异,升级现有管线防腐能力,同时停用存在安全隐患的临时注水管网。通过充分利用短时闲置的单井原油集输管线,将其纳入注水管网,并精密计算合理部署,不仅大大降低了临时注水管线安全环保风险,而且彻底解决了建设正规注水管线的高成本难题。

  自“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截至目前西北油田已启动21座站点改造工作,2020年底前可投运7座,预计节约投资6000万元,为注水增油降本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未来3年内,西北油田将完成、改造建成47座“一管双用”站点,预计降低地面注水网管建费投资近6亿元。

  作者单位:西北油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