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它凭什么让一线城市接纳
2020年09月20日 12: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黄敏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广州石化将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示范企业。

 

  “厂区的烟囱不冒烟已经5年了。”“在化工区生态监测池,荷叶田田,锦鲤游泳;在工业净化水珠江排放口,水质清澈见底,一群群洄游的珠江鱼在自由嬉戏。”广州石化一线员工对厂区的变化有着切身的感受。这是广州石化近年来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示范企业的一个缩影。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蓝图的铺开,作为中国石化在珠三角深入发展的重要支点,广州石化战略地位日益显现。

  “在一流的城市打造一流的炼化企业,用一流的企业支撑一流的城市。”广州石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丘仲宜表示,“广州石化将持续实施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城市型炼化企业解决方案,全力打造成为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示范企业,让广州石化这颗南粤明珠更加璀璨。”

  提质增效升级

  1978年投产起至2019年底,广州石化累计加工原油2.7亿吨,上缴利税(不含海关增值税)1520.19亿元,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不过,在广州石化人看来,经济效益不是企业追求的全部,质量效益才是企业的根本。为此,广州石化坚持内涵发展,优化投资,大力推进产品质量升级、环保治理和技改技措等项目实施,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在不增加产能的前提下加快推进炼油工艺清洁化升级改造及安全环保节能等重点项目。

  通过综合治理,2019年,广州石化二氧化硫、颗粒物、COD、氨氮排放总量,同比分别削减11.47%、41.22%、21.32%、66.35%,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大幅优于排污许可证指标。当年12月27日,广州石化顺利通过中国石化2019年绿色企业审定。

  2018年8月,广州石化欧Ⅴ98号汽油正式供应香港市场,成为中国石化首家实现可持续向香港市场提供汽油的企业,截至目前累计向香港市场供应欧Ⅴ98号汽油9.76万吨。目前,广州石化可全产国Ⅵ标准汽、柴油,每年可向市场供应清洁油品800多万吨。

  以“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示范企业”为目标,广州石化炼油专业用能水平在中国石化炼化企业中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被集团公司评为节能先进单位和降碳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开始连续5年获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原油加工)称号;2019年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油加工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

  绿色创新发展

  在“公众开放日”活动中,顺着5架专业望远镜望去,高耸入云的烟囱见不到烟气排出,每次都让来参观的公众以为生产没有进行。实际上,这得益于广州石化采用的超低排放技术。

  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清洁化生产,推动节能减排,广州石化在实现“两个转型”的思路指引下步入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2014年,广州石化四台动力锅炉在系统内首家实现超低排放,做到“烧煤跟烧天然气一样干净”。据了解,广州石化是全国第一家“大型CFB锅炉+半干法脱硫工艺”实现超低排放的企业。

  2019年,公司动力锅炉烟气中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排放平均值分别为20.79、1.45、1.35毫克/标立方米,不仅实现了持续、稳定超低排放,而且排放值远远低于50355(氮氧化物浓度小于50毫克/标立方米、二氧化硫浓度小于35毫克/标立方米、烟尘浓度小于5毫克/标立方米)的“超洁净排放”标准,成为地方和行业的一个标杆。

  广州石化积极开展绿色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针对新标准实施后FCC(催化裂化炼油工艺)烟气处理装置普遍存在超细粉尘去除难度大、粉尘手工检测易超标、盐雾等气溶胶对硫酸雾检测结果影响较大且带来有色烟羽等问题,与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联合发明了多效递增除雾器、高分散雾化喷嘴,并在重催装置烟气脱硫塔进行应用,解决了FCC再生烟气超细粉尘的脱除,满足了新标准下烟气颗粒物和二氧化硫的达标排放。2019年上半年,该技术已在洛阳石化进行了推广应用。

  公司始终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平均每年投入1亿多元用于环保治理和升级改造。迄今为止,公司累计投入46.7亿元,建成环保装置和实施污染治理项目130套/项,走出了一条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精细管理飞跃

  对于公众来说,排放是否达标无法直接判断,但不冒烟的烟囱、畅游的锦鲤、洄游的珠江鱼是可以直接感观到的。广州石化不满足于排放指标的达标,而是致力于打造“看不见烟尘,听不到噪声,闻不到异味,没有安全环保事故”的工厂。

  作为广东省第一批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试点单位,广州石化在圆满完成省环保厅LDAR示范项目的基础上,通过多轮推进已全面推广实施LDAR技术。在LDAR示范项目验收会上,专家组认为,广州石化LDAR示范项目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探索建立了一套系统、科学、规范的LDAR工作流程和运行管理模式,对下一步的全面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以LDAR工作为切入口,近年来,公司持续开展VOCs 排放及异味专项治理,推进无泄漏、无异味工厂建设。通过采用密闭回收、生物底滤、尾气焚烧、臭氧氧化、减法洗涤等技术,先后建成投用了含苯储罐、重质油罐、污水罐等多个VOCs及异味治理项目,从根本上减少和控制异味的产生。

  秉承“向人民负责,让珠江放心”的安全环保理念,广州石化持续加大投入对工业水处理系统进行改造升级。近年来,污污分治、污水提标改造项目先后建成投用,外排工业净化水中的COD小于30毫克/升、氨氮小于0.5毫克/升,远远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在工业净化水珠江排放口,一群群洄游的珠江鱼成为工业净化水治理的“代言人”和“监测师”。

  在加大治理投入的同时,广州石化对炼油、化工两区的污水处理装置实施精细管理,化工区污水和炼油区低浓度污水经处理后全部进入循环水系统回用,炼油区高浓度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2019年,公司污水回用量累计408.4万吨,同比上升11.4%,广州石化被省住建厅和市水务局正式授予“广东省节水型企业”称号。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