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人资】构建人才培养新格局
2020年09月18日 15:2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丁玉萍 胡 强 郑金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北油田采油二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人才强企工程。

 

  从中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二厂开发研究所副所长到党支部书记,仅半年时间,丁磊就完成了华丽的跨界转身。

  在2019年度采油二厂党建考核中,他所在的党支部获得了第一名,他的个人得分高达94.3分。

  优选年轻优秀干部在采油厂内部跨单位、跨岗位、跨专业交流和任职,是采油二厂党委涵养人才沃土、助力人才成长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采油二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人才强企工程,构建了多层次、分类别、多形式、重实效的人才培育新格局。

  “五大体系”引人才

  如何让人才更好地承担起采油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担?采油二厂党委、行政从顶层做好设计与谋划。

  采油二厂成立“三项制度改革”和“人才强企工程”领导小组,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推动人才强企工程落地见效。

  建立素质培养体系。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为目标,深入开展爱国主义专题教育,开设红色教育、党性提升培训班,筑牢信仰之基。同时,依托上级培训平台,选派优秀科级干部及新提拔干部参加培训。

  建立知事识人体系。一方面通过科级干部日常管理制度体系,对科级干部的思想政治表现、自主学习、工作下沉等20个方面进行实时记录;另一方面制定《采油二厂科级干部日常管理记分方案》,将记分结果纳入科级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及能上能下实施工作中,实现干部考核评价由“感觉评价”向“精准评价”转变。

  建立选拔任用体系。严把选人用人关,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从提出工作方案、组织考察、集体讨论决定、任前公示、依法依规任职全过程把关。

  建立从严管理体系。通过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五项内容,客观综合评价基层领导班子;建立完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四项考核方式,打通干部“能上能下”的双向通道。

  建立正向激励体系。推进干部年度考核结果与物质激励、精神激励相结合,让敢担当、善作为、有业绩的干部得到实惠;深化薪酬分配体系改革,把薪酬与贡献和技术含量直接挂钩,向技术岗位倾斜;不唯学历、不唯出身,竞聘上岗选拔任用干部,为各类人才开辟上升通道。

  “三项制度”护人才

  2019年7月12日,何强由采油二厂开发研究所奔赴采油管理三区,岗位由支部书记变为管理区经理。

  他迅速进入角色,大刀阔斧推行“运行监护一体化”改革,梳理并规范施工方案模板,促使现场开工一次合格率提高近20%。

  上派基层干部到机关、下派机关干部到基层,采油二厂让年轻干部接受不同岗位的锻炼。与何强同期进行内部跨单位、跨岗位、跨专业岗位调整的共有10人。

  这背后是采油二厂全面启动干部能上能下、用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的“三项制度”改革。

  搬掉“铁交椅”,干部能上能下。编制下发《采油二厂科级干部能上能下实施指导书》,明确“下”的渠道、“下”的方式,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工作上不担当作为、能力上不强不足、业绩上相对靠后等领导人员及时进行组织调整。科级干部如果连续两年排名居末,就会被降职或免职。

  端掉“铁饭碗”,员工能进能出。建立健全员工绩效考核机制,推进员工职位动态管理。严格员工请销假、劳动纪律管理,规范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对违反规定的,根据公司制度要求进行处理或清退,开放“出口”。探索业务外包管理新模式,对服务质量差的代运营单位逐步减少外包业务直至让其退出,推进业务外包用工能进能出。

  打破“大锅饭”,收入能增能减。持续深化员工价值绩效管理,推进薪酬差异化分配,建立以研究成果为导向的科研津贴分配制度,突出对油气藏开发、工艺技术创新等研究项目的激励,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三项制度”改革的促进下,一批学有所用、用有所成的综合型和技能型人才脱颖而出,助力采油二厂形成了从油藏开发到采油工程完善的技术体系。其中,缝洞型油藏开发技术体系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精准培训育人才

  张鹏,2018年大学毕业的一名“95后”职场新生代。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他从一无所知的“菜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大拿”。

  这得益于采油二厂对每一个新入职的员工,都会以“师带徒”的方式对其进行定向培养,使新员工在最短时间内融入角色、融入团队。

  采油二厂不断努力,让不同专业特长、不同成长经历、不同能力水平的员工,都享有成长、成才、成功的机会。

  压实育人责任,做专做精高技能人才队伍。充分运用现有的技师团队力量,开展“师带徒”活动,将带徒成效作为考核内容。创新“技师讲堂”,培训人员210人次。两年来,采油二厂4个创新工作室重点立项17个,产生经济效益912万元;“师带徒”结对12对,帮助4人取得了技师资格。

  多方位搭建平台,不断提升技能人才的素质能力。开展每日基本功训练,组织开展专业基本功比武、技师综合业务能力竞赛等活动,抓实基本功训练;借助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西北油田竞赛平台,积极选派优秀技能人才参加竞赛,锻炼和提升技能人才的素质能力。2019年至今,采油二厂荣获西北油田技能类竞赛三等奖2项,晋升技师1人、鉴定技师3人。

  宣传“塔河名匠”,让高层次技能人才名利双收。选树了吴登亮、梁洪云、张传荣等优秀技能操作榜样,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大环境;建立了高层次技能人才参与经营决策、人才发展规划等重要事项,让学技术学业务、练就真才实学成为一种潮流。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