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绿色油田美延河
2020年09月18日 15:1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永辉 朱文彬 叶 青 蔡 淼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倾心打造生态名片,实现企业生产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

 

  安塞油田,地处陕北革命老区、延河之滨。这里沟壑纵横,干旱少雨,植被生长周期较长,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如何在开发石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保护好环境,实现企业绿色发展,是负责开发安塞油田的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必须面对的一道现实难题。

  确立“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着力打造绿色油田”的发展思路,凝聚全厂智慧,破解开发难题,采油一厂实现了企业生产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形成绿色发展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在油田开发建设中,采油一厂广大干部员工通过研读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到“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深远意义,反复理解“两山论”的深刻内涵,结合安塞油田实际,树立“三大理念”,端正企业的发展方向。

  树立强化源头治理的清洁生产理念。原油在生产过程中,必然产生废气、废液、废固。要实现“绿色发展”,就必须从源头上加强防范、强化治理。要构建和遵循全方位、全过程的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坚定不移地推进传统生产向清洁生产转变,做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树立严守生态红线的水源保护理念。采油一厂开发区域内有4条河流、3座水库,48%的油水井位于“四河三库”的流域。管理上稍有不到位,就会酿成严重后果。作为国有企业的采油大厂,坚定不移落实水源区环境保护政策,既是推进绿色发展的底线,也是生态保护不可逾越的红线。

  树立再造秀美山川的企地共建理念。陕北黄土高原生态环境脆弱,延安地区政治地位敏感,中央和当地政府先后提出了“再造陕北秀美山川”“建造生态、宜居、美丽延安”的号召。要清醒地认识到,“建一个油田,美一方山川;建一座井站,留一片绿色”。这既是绿色油田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实践

  按照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路、新要求,以及长庆油田关于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安排部署,采油一厂把建设绿色油田作为保护生态环境、构建清洁低碳、推进绿色发展的主攻方向和任务目标,积极实践、着力推进、不断深化。

  系统开展隐患治理。采油一厂坚持“绿色发展”标准,持续加大隐患治理力度。近两年实施地面隐患整治76项,治理管线915条1500余公里;完成井筒隐患治理126口,对黄陵区块100余口油水井实施环保封井,升级13座老旧站点为数字化远程监控站,使环保隐患由“被动治理”向“主动防控”转变。

  推进清洁文明生产。采油一厂在长庆油田率先推广“油管杆密闭清洗、钢制箱体作业”修井模式,并利用半年时间实现了全覆盖,每年可减少污泥4000吨以上;加快伴生气综合利用,油区内井组火炬全部消灭,富气区伴生气回收利用率达87.5%;完善采出水回注技术,采出水100%回注目的层。“废固不污染,废气不上天,废液不落地”,得以实现。

  从严构筑监管体系。结合生产实际,采油一厂认真落实隐患排查和分级分片承包责任制,明确管理责任;实施流程再造和技术防范,减低敏感区域生态环境风险;推行井站安全监控、管线风险预控、应急抢险管控、环境风险受控的“四控”闭环管理,建立企地联合管控机制和四级响应预警机制,全面提升了生态环境风险防御能力。

  共建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坚持把“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生态环境,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作为企业的不懈追求,采油一厂积极与地方政府共谋“绿色发展”,共建“绿色发展”,共享“绿色发展”。

  坚决确保王窑水库水体安全。在永久性关停王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102口油水井的基础上,对11座站点和50余条管线进行了搬迁、改造。投资9000余万元在库区上游建成了“六闸六坝”工程,对库区及主河道区400余口套损井进行了连片治理,筑牢了生态防护堤坝,从源头上确保延安50万市民的饮水安全。

  积极投身“生态延安”建设。按照“开发一片、保护一片、绿化一片”的思路,坚持每年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油区植被恢复。连续多年在井站开展小绿地、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四小工程”建设,累计栽种各种树木百万余株,新增绿地3000余亩。在油区所在县区开展植树造林,建成了中国石油林、长庆石油林、采一生态林等标志性工程。油区绿化覆盖率达90%以上,高于延安市平均水平。

  努力创建“绿色矿山”企业。坚持“规划控绿、建设造绿、全员植绿、管理护绿”,依靠技术进步,大力推广实施大井丛建产技术,每年节约用地200余亩。不断提升绿色站点建设标准,建成了塞130、杏子河流域等5个环保示范区,95%以上的井站被政府部门授予清洁文明井场。加大植绿护绿力度,复耕井场及生产生活站点400余个,复耕率和绿化率达100%。

  如今,采油一厂已成为石油企业首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宝塔山下的现代化企业、延河岸边的绿色油田,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