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勘探迎接大数据时代
2020年09月16日 15:3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国家连续出台扶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培育新兴产业集群的大环境下,油气行业能否抓住机遇,真正做强做大,对所有人员都是一道必答题。

 

  考虑到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的巨大不确定性,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中国经济发展的具体思路十分清晰,其中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论述,引起广泛关注。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等,已经成为石油石化行业重点发力的领域。

  自然资源部近期接连发布《关于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管理若干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岩芯数字化与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上游勘探领域数字化提速,统一技术要求,统一管理数据信息,加快实现全国数据与信息的互通共享。

  油气勘探开发,本身就具有海量数据的特点。在信息化时代之前,如何处理勘探开发过程中产生的海量信息,一直是困扰石油企业的一道大难题。得益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领域的快速发展,油气勘探开发实践中的传统拦路虎,有了迎刃而解的机会。

  中国石油开发的梦想云平台,堪称中国油气行业第一个形成规模的大数据平台。它以统一数据湖、统一技术平台、通用应用和标准规范体系为核心,将中国石油60多年的勘探与生产核心数据资产全面纳入,实现了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的跨越式迈进。

  油气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既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探索实践,也是传统产业升级换代的难得机遇。在疫情全球化蔓延的特殊时期,全行业面临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也面对绝处逢生、迎难崛起的时间窗口。在国家连续出台扶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培育新兴产业集群的大环境下,油气行业能否抓住机遇,真正做强做大,对所有人员都是一道必答题。

  油气大数据平台的建立、完善、运营,真正实现全行业、全社会共享,是一个全新的系统工程,需要全行业甚至行业内外共同参与,共襄盛举。这不仅是一项新技术,更是一套全新的探索,基于大数据平台,油气企业的运营模式将会发生革命性的变革。

  前景令人期待,探索困难重重。每走一步,都需要人的思想观念跟上,人才队伍建设跟上,制度改革跟上,机制变革跟上。一句话,必须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

  疫情的常态化和全球化趋势,使企业生存、行业前景、国家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但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只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