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铸就的是产业链,也是命运共同体
2020年09月16日 14: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跃耀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化销华东以客户为中心,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提升市场竞争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华东分公司(以下简称化销华东)围绕中国石化化工板块整体效益最大化,以客户为中心,筑就化工产业链命运共同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赋能拓市扩销,全面提升市场经营能力,实现优于同行、跑赢大市目标,为中国石化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畅通口罩产业链

  “在熔喷料资源紧俏且价格维持高位的情况下,这600吨熔喷料,由于采购及时,可为中国石化节约数千万元的原料成本。”化销华东副总经理俞峰松表示。

  疫情期间,中国石化官方微博发布寻求口罩生产合作的文章《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后,化销华东运用产业链思维厘清了口罩生产链条:石油炼制聚丙烯树脂原料→加工成聚丙烯粉料→改性塑料加工成熔喷料→无纺布厂加工成熔喷布→供应口罩生产线。

  熔喷布是口罩生产的核心,也是目前制约口罩产能的最大瓶颈;熔喷料则是熔喷布生产中的核心原料,直接决定了熔喷布的产能。

  中国石化在口罩产业链中原本是最上游聚丙烯原料的生产者,为了保障中游的熔喷布价格稳定和下游的口罩产品质量和供应,决定打通产业链,构建命运共同体,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这相当于种麦子的开始自己磨面粉、擀面皮、蒸花卷了。”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作了一个生动的比喻。

  为了口罩生产,化销华东第一时间成立了熔喷料攻关小组,发挥自营外采优势,积极沟通国内外寻找相关产品,在短时间内迅速对接某韩国工厂货源,4月上旬全部采购入库300吨熔喷料MF650Y,并销售给易派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派客)。在易派客的协助之下,该批货品迅速运往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年产500吨的熔喷布生产线,以实际行动畅通整个口罩产业链。

  近期,在化销华东协助下,易派客通过常州某新材料科技公司获得了额外的300吨熔喷料的供应。该批货品迅速运往仪征化纤熔喷布生产线,持续为中国石化口罩生产前线输送“炮弹”。

  “谢谢你们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后续产出的熔喷料,只要你们急用,我们一定优先交付你们!”化销华东通过“一户一案”打通了口罩生产产业链,构建命运共同体,不仅实现了合作双赢,而且打通渠道扩充了中国石化口罩生产线熔喷料的来源,在紧缺防疫物资生产中展现了更大担当,切实发挥了中央企业“顶梁柱”作用。

  开辟产品绿色通道

  “李经理,无论如何拜托你明天上午要送两车镇海炼化产的薄壁注塑料!生产线马上就要断料了!”

  4月18日7点多,化销华东合成树脂部销售经理李秀明接到某改性塑料龙头企业采购经理的来电求助。由于订单急剧增加,该客户已开足马力生产,但原料供应紧张,企业处于断料边缘。

  该客户采购的原料改性后将用于熔喷布基料的生产,是地方政府重点监控的疫情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几天前,为保障其原料供应,化销华东已协调镇海炼化调整生产计划,增产其急需的薄壁注塑料,并于4月16日成功实现转产。但产品从生产到包装入库再到检验合格,需要4天左右,也就是4月20日下午才具备发货条件。

  8点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化销华东合成树脂部经理钱斌在工作群里发出要求:非常时期,跳出常规思维,创造性开展工作。先向该客户说明“没有那么快可以拿到产品合格证”的实际困难,再将第一批产出的产品定向销售给该客户,同时尽快对接镇海炼化和化工销售驻镇海炼化办事处,想方设法保障这批原料供应。

  该客户当即表示:“你们尽管发货,我们承诺对这批产品绝不会因质量原因产生商务纠纷。”

  中国石化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管理,不只是相关规章制度,每一颗塑料粒子的质量也传递了中国石化的社会责任理念。

  “没有合格证,我们坚决不能发货。”镇海炼化负责树脂产品质检的工程师郝梅竹的话语里没有一点余地。“客户信任我们的品质,正是基于我们一贯严谨的质量管理风格。尽管客户已经明确表态愿意承担潜在质量风险,但是我们不能转嫁这种风险。”郝梅竹表示,“我们会结合生产装置在线分析仪的数据、主要生产参数和上一次生产该牌号产品的质量检验结果,综合研究判断,尽快出具一份产品合格证。”

  这一大胆尝试,镇海炼化从未有过先例。11点20分,一张特殊的合格证正式签发,比常规流程提前了24小时。

  随后,接到订单的承运商紧急调配9辆车,预约了下午最早的发货时间。下午5点后,产品陆续送达该客户工厂,足足提前18小时完成了任务。

  在看到车辆驶入生产厂区的那一刻,该客户采购主管激动地打电话给李秀明说:“没想到中国石化真的做到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李秀明没有告诉他的是,这批产品的顺利发运牵动着整个化工产业链几十个人的心。为践行命运共同体,他们克服了诸多困难,畅通了各方信息,开辟了绿色通道,为的是同一个目标——履行中国石化质量承诺和社会责任。

  抓住商机赢得客户

  “不好意思,我们公司因为直销率的考核,不打算准入新的贸易商。如果有需要,你们可以跟我们现有的贸易商联系”……最初,国外大型供应商常常以直销率、收付款条件、合同模板等为由,拒绝与化销华东深入合作。

  化销华东合成树脂部高级主管孙聪秉持“抓住商机,哪里有合作机会就在哪里下功夫”的理念,用企业自身的专业优势、百倍的合作诚意、良好的下游用户基础,用“双赢”思维打动一家一家供应商伸出橄榄枝。

  4月,受海外疫情影响,国外需求停滞,外商大量库存无处消耗。化销华东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借助中国石化产业链优势,与6家进口供应商达成合作,业务量创单月新高,约占当月总进口量的10%。

  4月28日,道达尔石化聚合物亚洲销售负责人送来感谢信,表示“感谢贵司在海外疫情蔓延之初,提供了防护物资采购渠道,让我们采购到口罩并邮寄到法国等欧洲区域的子公司。”

  在随后的商务洽谈中,双方基于前期的信任和凝聚的共识,达成了进一步的深度合作。4月,道达尔石化相关产品销售量同比增长了200%。

  目前,化销华东运用全球化视野,借助化工产业链优势凝聚全球命运共同体,已成为法国、泰国、印度等部分龙头石化企业在华东区域乃至全国最大的树脂产品代理商。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