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攻坚创效进行时】攻坚,零售增长30.7%
2020年09月12日 16:21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 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零售量同比增幅30.7%,安徽宣城石油通力合作,打一场零售市场攻坚战。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中国石化安徽宣城石油落实“助力复工复产十项措施”,聚焦主业、把握机遇、精准施策、灵活营销,全力以赴打好零售市场攻坚战,为企业拓市创效夯实基础。4月,宣城石油实现零售量同比增幅30.7%,其中汽油同比增长10.5%,柴油同比增长72.1%,完成计划113.7%。

  做好市场研判,下好先手棋

  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形势,宣城石油紧跟考核指挥棒,加强研判、提前谋划、主动应对,牢牢把握疫情趋稳、经济恢复、高速免费的增量契机,为完成各项零售指标打下基础。

  最先启动的是财务部门,财务部门在3月经营分析会上对省公司各项经营考核指标进行分析讲解,帮助经营部门吃透考核办法,找准发力切入点,把握“量、价、费、利”的关系和盈亏让利平衡点,实现营销资源的精准投放。

  为了完善市、县、站三个层级的市场调研机制,宣城石油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重点抓好竞争激烈地区站点的周边市场调研,利用掌上石化APP,对贯穿宣城境内的国省道车辆信息及沿线站点分布、量价和营销活动等关键数据的采集,动态分析测算、灵活制定策略,提升市场分析研判的准确性和及时性。4月,结合调研情况,宣城石油先后选取绿锦、清溪两对高速、宁国高山口等11座加油站开展柴油优惠,并由专人实时跟踪活动效果,及时调整营销效果不符预期的4座站点,节约营销资源投入约6万元。

  此外,宣城石油树立“好的经营都是盯出来”的理念,每日通报经营指标数据,每周召开工作例会部署阶段重点工作,每旬对标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及在全省所处位次,每月召开经营分析会明确问题短板、奋斗目标和具体举措。

  突出零售量效,抢抓主动权

  宣城石油牢牢把握市场节奏,在前期市场研判的基础上,集中优势资源抢占市场份额,实现零售量效双增。

  汽油方面,由于近年来多家经营主体强势进入宣城市场,易达、浙江东恒、汽运以及宁国宁阳等城区社会站点相继开展汽油直降优惠、会员叠加优惠等营销活动,对宣城石油汽油销售主力站点形成包夹之势,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宣城石油冷静分析区域市场竞争态势,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和在区域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坚持稳价保量,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消费体验,实现客户满意。一方面主动加强与中石油等主要竞争对手的沟通协调,共同稳价保市,避免出现价格站的失控局面。同时应对社会站点低价竞争的局面,按照“点对点竞争、关键位置发力”的原则,在1区2市4县的城区、景区等重要网点选取12座加油站作为汽油主力站进行应对引领并稳定汽油价格,为汽油创效提供支撑。另一方面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细分客户市场,针对出租车、网约车、单位及个人客户分类施策,综合运用交叉营销、油非互促等手段,落实“一站一策”“一域一策”“一时一策”,抓住“清明”“五一”等节假日等出行用油高峰时期,用准营销资源,应对激励市场竞争,夺回汽油市场的话语权。4月汽油销量达到11996吨,同比增长10.5%。

  柴油方面,宣城石油集中营销资源,抓住关键站点,着力培育打造“柴油增量领头站”,精准投放营销资源,稳定柴油规模。一方面成立柴油增量领头站培育小组,细化“一域一策”措施,推进“一路一策”管理,在宣城境内1条主要高速(G50沪渝高速)和4条国省道干线上遴选7座油站(含两对高速)作为柴油增量领头站,开展柴油优惠活动,构建柴油骨干销售网络;另一方面针对柴油客户流动性强的特点,加强柴油专用卡的宣传推广,精准实施“一路一策”“一站一策”等竞争策略,抢抓高速公司阶段免费的增量“黄金期”,结合公司两对“高速站”经营实际,紧盯库存变化、强化物流保供,严防脱销断档。同时,宣城石油抓春耕农业用油高峰期,精选18座加油站作为农业用油专供站,开展“支援农业生产,送油田间地头”的活动,保证春耕用油“随到随加”。4月各站农村用油合计在352吨左右。

  坚持问题导向,细耕责任田

  宣城石油树立服务比“优惠”更重要的理念,要求各站建立站级微信客户群,紧盯目标客户,强化日常维护,专人在群内定期发布价格变动、营销优惠、站内车流等信息,主动征询需求、回应客户关切、及时解决诉求、跟进后续维护,实现固粉扩群和目标客户转化。目前,宣城石油87座自营在营站点维护客户群98个,群内人数超4万人。

  与此同时,宣城石油建立新站投营重点工作督办机制,倒排投营日期,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梳理流程节点、强化协调配合,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项目验收、进油调试和证照申领工作。4月,宣城石油新开业投营泾县兰山、苏红、宣城光明、郎溪十字东4座加油站,平均办证周期缩短90天,抢抓了“清明”、“五一”等节日用油高峰时期,实现增站增量,在“网络创效”上跑出宣城速度。五一期间,四座新增站为宣城石油贡献销量197.5吨。

  在挖掘小站潜力方面,宣城石油进一步鼓励小站员工抓住疫情平缓、气温回升、油价探底、出行增多的增量关键节点,主动延长营业时间、提升服务水平,向时间、市场、服务要销量。4月以来,宣城石油48座家庭驻站式委托管理站销量5513吨,平均增幅22.2%。目前宣城石油正大力推进3000~5000吨站点改革,拟定方案、积极推进家庭承包、委托管理、合伙制等多种管理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降低用工成本,激发增量活力,提高吨油创效。

  宣城石油还稳步推进轻资产发展,向他有我管站要销量。公司发挥品牌优势,拓展发展思路,将轻资产发展作为拓市增量的关键抓手。主动沟通、主动融入、主动管理,今年以来,宣城石油新增广德独树、杨滩、郎溪飞鲤3座他有我管加油站,他有我管站共达到9座,4月共实现增量443.4吨。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