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攻坚创效进行时】小额配送里有大名堂
2020年09月12日 16:08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佳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温州石油将小额配送作为对外挖潜、提升销量、弥补欠量的有效途径,成效明显。

 

  百日攻坚创效启动之时,正是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恢复秩序,农耕用油、工业用油需求逐步缓解的时候,中国石化浙江温州石油将小额配送业务作为对外挖潜、提升销量、弥补欠量的有效途径,既满足了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又提升了油站销量,收到良好成效。

  维客户,小额配送提销量

  “郑老板,您什么时候用油,我们就什么时候给您配送!”4月初的一天上午,温州石油瑞平加油站站长张维翻看客户档案,判断阁巷镇的种田大户郑某快到用油的时候了,便打电话联系,这是张站长一天内打的第35位客户的电话。

  自3月以来,温州石油坚持以小额配送为突破口,以提升优惠幅度、提高服务质量为抓手,以站长及员工的“人脉网”为途径,广泛宣传小额配送业务。

  郑某原来是瑞平站的老客户,去年因为瑞平站周边私人油贩猖獗,瑞平站丢失了很多老客户。今年受疫情影响,道路严管,私人油贩被查封,张站长感觉这是挽回客户的最好时机。于是,多次致电,并从油品质量和保障供应方面为客户算了“明白账”。客户表示,农忙季节虽急于用油,但通往农场的唯一道路因疫情禁止车辆驶入。为解客户的燃眉之急,张站长与员工一起准备了38个油桶,装满7600升柴油,配送车驶到路口后手提油桶将油品送达,郑老板颇为感激,不但锁定了瑞平站定点加油,也介绍其他种田大户成为瑞平站的客户。

  “加油站的网点布局要充分利用,员工的人脉优势是不可小觑的力量。”零管部经理连斌说。分公司前期深入调查分析当地用油市场,综合考虑潜在客户的用油需求、运输距离、用油的不定时性等因素,将他们分为加油站服务类和商客部服务类。对位于加油站周边,用油需求量不大且用油时间固定的潜在客户,由加油站负责开发及配送;对火车站、发电厂、水泥生产等用油需求量变化较大的大型企业,由商客部客户经理负责开发及配送。

  3月以来,全区累计为54个小额配送客户销售油品近500吨,5月环比增长150%。

  强服务,“店小二”改“母亲式”

  温州某大型客运公司,年用油量六七百吨,是油品供应商眼中的“香馍馍”,但他们只认定中国石化。该公司负责人说:“我们的船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定时定点加油,节假日期间加油频次高。中国石化一年365天不打烊,客户经理还会及时提醒油价调价、库存情况等信息,让我们省心、放心。”

  为了满足小额配送客户单次用油量少、送油频次高的特点,温州石油将“店小二”服务改为“母亲式”服务,不断优化配送服务网络,改变点线式配送服务模式,实行全市统筹调配车,并将服务、人力、宣传等资源统筹嵌入网络化管理,提高服务客户“最后一公里”的效率。

  同时,分公司成立了一支由商客、安全数质量、基建、物流等部门党员组成的“客户服务队”,跟踪客户用油情况,鼓励客户消化库存,向客户发放油品质量意见表,倾听客户需求,为客户办实事。为确保配送安全,分公司还定期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经营文件,普及安全知识;利用GPS实时掌握配送车辆行驶路线;提前告知客户经理和配送车驾驶员天气情况、道路状况等,确保行车安全;为新老客户提供油罐安装、清罐、修理加油机等服务。

  5月,温州某混凝土公司因资金紧张转向购买非标油。客户经理密切跟进时发现,客户车辆油路有阻塞现象。于是,他与客户一起检测油品,发现油罐内的非标柴油质量不合格。为避免客户损失扩大,温州石油主动帮客户处理劣质油、清理罐体,并以最快的速度为客户配送优质油品。

  为客户配送油品的同时,温州石油还鼓励站长和客户经理借助油非互促活动,向小额配送客户推介非油品,邀请他们参加易捷商品品鉴会。哪怕客户只购买一箱酒也做到送货上门。精细化的服务水平进一步拉近了企业与客户的距离,为实现扩销增量奠定了基础。

  重激励,撬动工作热情

  “方经理,您订的柴油送来了。”6月初,状元加油站站长李胜展从配送车上下来,顾不上抹去额头的汗珠,便为客户卸油。

  温州石油重点鼓励开发机出小额配送客户,按照“谁开发、谁受益”的原则,联量奖励到个人,并按月兑现,有效调动起员工开发机出小额配送客户的积极性,带动了员工收入增长。

  为激发基层站点开展小额配送业务的热情,温州石油出台小额配送业务“比学赶帮超”方案,设置支公司季度、年度评比红旗榜,同时完善客户资质审查、优惠设置、优惠审批流程及操作要求等,在鼓励支公司开展小额配送业务的同时,实现小额配送业务有序、规范推进。

  “我们要让站长和员工看清自己在小额配送工作中的业绩排名,时时有对照,时时有鞭策。”零管部经理连斌说。

  每天各支公司负责人在加油站微信群里,通报各油站当天小额配送业绩和奖励金额,表扬业绩突出的油站,警示业绩落后的油站。同时,温州石油鼓励距离在5公里范围内的油站站长共同开发客户、共享成果,并对小额配送月度业绩排名前五的站长授予“配送之星”称号并给予奖励、对排名末位且未完成小额配送任务的站长给予通报警示,年累计得到5次通报警示的站长要重新竞聘上岗。

  严格考核、充分奖励,员工开展小额配送工作的热情空前高涨。百日攻坚创效活动以来,温州石油小额配送量排名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