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攻坚创效进行时】好的营销推广队伍这样锤炼
2020年09月12日 16:02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 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着眼市场和渠道的痛点,龙禹公司开始打造自身品牌的营销推广团队。

 

  百日攻坚进入后半段,既是冲刺的关键时刻,又是启动下半年经营工作的最佳时机。然而,对于北京龙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禹公司)来说,意义还要更深刻,要着眼市场和渠道“痛点”,跳出红海,探入蓝海。去年开始,龙禹公司开始尝试打造专业营销推广队伍,未来计划在全国15个省市公司开展6期“会战式”营销推广工作,并逐渐实现品牌化发展。

  营销推广小试牛刀

  在现代营销学理论中,“香皂”和“洗澡”的关系很是微妙。为准确把握这种关系并将其利用到实际的经营工作中,龙禹公司正在逐步摸索并形成其开展非油业务的新思路——不仅要生产好的“香皂”,还要引导人们去“洗澡”,努力创造差异化精品和客户体验良好的营销服务,全方位彰显龙禹品牌。

  去年11月-12月,龙禹公司已经在营销推广领域试水。在开展的“奋战一百天,运营更规范”活动中,由从龙禹易捷商贸公司和公司总部、各分公司抽调的营销推广人员,组成的北京、江苏营销推广团队走出龙禹,推动其自有品牌商品粳秋十月“四进”活动,即进省市公司中央仓、进易捷便利店、进客户后备厢、进客户朋友圈。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北京地区实现粳秋十月现磨米销售环比增幅43%;江苏地区新品一上市也打开了销量,实现粳秋十月现磨米销售环比增幅198.9%。

  取得业绩的同时,两支队伍在市场一线摸爬滚打,积累了丰富经验,展现了龙禹公司员工吃苦在先、务实肯干的精神风貌,打响了龙禹营销推广团队的品牌。更重要的是,通过两支队伍的努力,培育了当地员工和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为产品在该地区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按总经理刘志华的话说,龙禹既有产品开发优势,又有渠道、客户,有方便协助省市公司推广的优势。由此,龙禹就要培养一支强大的营销推广队伍,来展现这项业务中的核心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龙禹计划打造“三个品牌:一是打造龙禹自有品牌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二是打造龙禹营销推广团队在石油石化渠道中的品牌;三是打造龙禹营销推广能力在快消品行业中的品牌。

  营销推广有秘笈

  在龙禹公司,提起营销推广工作怎么做,大家思路很明确,就是按照党委书记翁亮然在营销推广动员会上送给大家的“四菜一汤”。第一道菜是“苦”;第二道菜是“亏”;第三道菜是“硬骨头”;第四道菜是“螃蟹”。“一汤”就是健康营养的“心灵土鸡汤”。“四菜一汤”的核心意思是做营销推广就是要用这样一个姿态来做。此外他还谈到“五大神功”:一是火眼金睛,二是筋斗云,三是七十二变,四是金箍棒,五是紧箍咒。“五大神功”的核心意思就是拼市场要有这样的机灵劲。

  正是凭借“四菜一汤”和“五大神功”,北京、江苏两支营销推广队伍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也收获了两地石油公司的好评。而取得业绩的同时,两支队伍也总结出一套适用于易捷便利店的营销推广经验。一方面通过梳理和分析省市公司大米销售数据,按照维系难度、市场容量、竞争程度等三个维度将各省分为四级客户,即:A1级(容易维护又能出量);A2级(容易维护容量有限);B1级(不易维护容量巨大);B2级(不易维护又不出量),根据等级划分制定走访规划。另一方面,开展差异营销,按照“核心省份”“销售大省”“重点省市”精准定位,抓合作契机、抓主要需求、抓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找准营销切入点。

  会战式营销推广

  不仅龙禹有好产品,中石化易捷也有好产品,中石油昆仑好客同样也有好产品,但都缺乏专业的营销推广团队,这就是市场带给龙禹的机会,也是龙禹新的效益增长点。

  在“未来已来”的当下,龙禹一班人早早就在探索和逐步实现着“四个全面转型升级”:即由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继而向现代化服务多边平台转型升级;由规模扩张向价值引领,运用新发展理念做强做大做优做久转型升级;由个性化管理向规范化、精细化、精益化管理,直至推进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转型升级;由单一贸易向资源创效+运营创效+品牌创效+互联网创效+商业模式创新创效转型升级。

  营销推广无疑是龙禹推动公司转型发展非常重要、关键的工作。5月8日,龙禹公司“增量增效百日竞赛”推进会上,总经理刘志华对下一步营销推广工作进行了整体安排。疫情趋于好转,龙禹营销推广团队还将有“大动作”,将分为常规性运营和“大会战”两个层面:针对北京、河北、内蒙三家深度合作的省市,开展全年性运维工作;根据国家重大节日、区域开发前景,结合龙禹自有新品上市情况、省市公司营销安排等因素,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计划在全国15个省市公司开展6期“会战式”营销推广工作。

  对于龙禹人而言,营销推广工作正是跳出常规模式,赋予人力资源实现个人价值的新动能。龙禹公司将为自愿加入营销推广工作的每一位同志,提供自我学习和提高的平台,组织统一培训,去市场中磨练,并给予更有建设性的激励机制,拓宽龙禹人展示个人能力的赛道。

  同时,针对营销推广工作的专业性,龙禹公司还将与这支队伍一起,摸索其基本规律,形成模板化、表单化的工作机制,快速提升各团队业务水平,形成整体合力。通过标准化流程的建立,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和基础的工作能力,进而培育更为专业化的团队。“学中干、干中学,培育产品经理、客户经理、团队经理。”通过不断实践,实现营销推广工作品牌化发展。

  本文图片均由龙禹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