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苗树青: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2020年09月12日 14:3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彭 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敢抓敢管,苗树青本着对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抓好现场督察。

 

  5月1日,巴陵石化2019年度劳动模范、公司安全环保部HSSE督察大队队长苗树青参加完公司早调会,就前往炼油部环己酮装置VOC(挥发性有机物)环保治理项目工地,检查作业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五一”假期,苗树青就像安全生产的“啄木鸟”,和同事们每天轮流到现场督察。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工期受了一定影响。现在,全面复工复产复建,决不能放松安全管理标准和要求,对受限空间和高处等高风险直接作业环节,要更加严格监管。”苗树青一边检查作业票证和现场监护情况,一边和施工单位管理人员交流。他建议他们集中统一收管作业人员的出入证,还调出前几天在另一高处作业现场抓拍的视频同大家一起分享,“请各位多提醒、多督促,大家都养成自觉遵章守纪的好习惯”。

  随后,苗树青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巴陵石化橡胶部年产5万吨SEBS装置建设项目工地督察。“这是中国石化的重点建设项目,要求今年年内建成投产。现在施工队伍和人员多,交叉作业多。接下来就是设备安装高峰期,必须重点盯,盯重点。”苗树青说。

  苗树青今年43岁,1999年入党。2015年12月通过竞聘上岗,担任巴陵石化安全环保部HSSE督察大队队长。参加工作20多年,他在操作工、班长、技术员等多岗位历练,担任过车间安全工程师、安全总监和副主任。担任督察大队队长4年多,苗树青以身作则,带领团队建章立制,始终秉持“敢抓敢管是对生命安全负责”的理念,做好现场督察工作。

  “安全生产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我和同事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苗树青说。

  从带队伍立标准抓起

  为什么要坚持敢抓敢管?有件事在苗树青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既让他为一个戛然而止的年轻生命深感惋惜,也时刻提醒他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一名2016年在公司参与老分析楼拆除作业的挖机工人,2017年初在外地拆除房子时,不幸被砸遇难。他当时才24岁,太可惜了!”苗树青说,“同样是拆除作业,我们公司从方案审批到现场监管,整个过程控制严格规范,虽然常有加班加点,但安全顺利完工。据说小伙子出事的地方,管得很松。两相对比,我更加坚定了敢抓敢管的决心。”

  2016年初,巴陵石化HSSE督察大队成立运行。“新媳妇上轿”,公司上下都关注苗树青带领的督察大队如何“开锣”。“左思右想,我觉得加强督察大队的‘三基’管理是关键,从带好队伍、建立标准抓起。”他说。

  苗树青每周一上午开队务会,安排一周工作;每周五召开队内总结会,总结一周督察工作情况,分析督察问题和不足;每月组织一次队内培训。在执行“三个一”制度的基础上,他牵头制定了《巴陵石化HSSE督查大队督查工作规范》,明确督察工作职责和工作方式方法,从督察标准化入手,建立现场督察与考核标准。

  他还制定了直接作业环节等24项专业检查表,编制《施工现场作业标准》,推行直接作业标准化;制定《巴陵石化HSSE违章处罚实施细则》,明确考核标准;组织修订“7+1”直接作业管理制度,推行作业票证“五合一”,提高办票效率,减轻基层负担。

  与此同时,苗树青主持开发了“现场作业管理平台”信息系统,强化直接作业计划管控和承包商管理;组织编制《巴陵石化HSSE管理手册》,建立公司HSSE管理体系。每年,他深入各运行部进行HSSE制度专题宣讲,将制度条款通俗、准确、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促进制度有效执行。

  每个问题都要有理有据

  “现场督察发现违章必须立即制止和纠正,严禁只查不纠;现场督察到的问题必须有理有据,严禁经验主义;现场督察的问题必须告知问题所在单位,严禁拍了照就走;现场督察问题必须全部带回,严禁私自销项;现场督察问题必须跟踪整改落实,严禁只查不督。”苗树青表示,“这‘五必须五严禁’要求,是全队人员坚持的一条红线,每个查出的问题都要有理有据,以理服人。”

  “我们每天会根据前一天各单位的高风险作业计划,根据前阶段现场督察出现的重复问题,有重点地组织队员开展现场督察。”苗树青介绍,“一年365天,我们天天有人在现场督察。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有作业、有施工,我们就一定会出现在现场。”作为团队的“领头雁”,加班加点成为苗树青的常态。

  2017年4月中旬起,巴陵石化进行了史上规模最大的装置大修技改。一个多月里,苗树青和同事白天在现场督察,下班后梳理分析问题,晚上9时左右在巴陵石化HSE委员会微信群发布《2017年大检修督查日报》。

  “根据煤化工部夜间有高压蒸汽管线检修作业的新情况,我们4月30日起开展夜间直接作业环节现场督察。”苗树青说,“大检技改期间的4月15日至5月17日,我们联合第三方安全监管专业团队在现场累计查出问题586个。除2个问题有待整改外,其余的都已整改。看到查出的问题一天比一天少,大修技改实现‘零事故’目标,我们觉得参与其中,累得值!”

  去年下半年,巴陵石化(岳阳)城区装置1个多月的大检修期间,苗树青和3名督察人员驻点3个运行部现场,联合第三方安全监管专业团队开展督察。他们白天在现场督察,下班后梳理分析问题,晚上发布大检修督查日报,整个检修过程累计查改问题326项,实现“零事故”目标。

  安全生产,天天归零,从零起步。2016年以来,苗树青带领督察团队深入现场,先后查出各类问题3685项,开出71.85万元的罚单,奖励28.2万元,对69家承包商扣除违约金43.81万元,将1家承包商单位、25名承包商作业人员列入“黑名单”予以清退,所有的奖罚情况都公示,通过媒体曝光,无一异议。去年,公司年用火总量从上年的17200次降到7594次,降幅55.85%。

  守土尽责,敢抓敢管,按制度办事,以理服人,苗树青和团队笃定前行。通过强化现场督察和考核,促进了各单位现场督察工作和承包商管理。“从抵触督察,到接受督察,再到欢迎督察,思想上有了很大转变,”苗树青说,“现在打电话找关系求情的少了,主动抓整改和加强源头管理的多了。有承包商向我们咨询有关专业问题,我们都及时解答,尽力帮助,现场问题也少了,公司直接作业环节管理持续改进。”近年来,巴陵石化的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没有发生一起上报事故。

  今年1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苗树青和同事全力投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HSSE督察的“双线作战”。“每一天都非常忙碌,非常辛苦,尤其是1月下旬和2月份那段时间,大家都咬牙坚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做一份贡献。”

  熟人熟事也要按制度办事

  “干督察工作,是得罪人的事情。但我坚信我们查违章,敢抓敢管是对生命安全负责,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我始终坚持原则,查违章不手软。”苗树青表示。

  “但实话说,这个‘黑脸包公’不好当,我和团队深感压力。我们在现场也碰到过不配合的,更多的是查完问题后,承包商的负责人就打电话或找关系,希望我‘高抬贵手’‘给个面子’等等。我都没有开口子,坚持一碗水端平,再熟人熟事也要按制度办事。”

  有一次,苗树青和同事在曾经工作过的单位的装卸站台检查,查到汽车槽车司机未按要求上交钥匙。“当班的装卸工是一位熟人。他拦着我们的车,讲了很多原因,希望不要通报那个‘小问题’。后来经过合议,督察大队还是按制度进行了通报并考核。”

  去年5月的一天,督察队员查到某运行部一起吊装作业无起重指挥人员,车间未安排监护人,票证开具不规范。他们现场督促整改,并取证将问题带回。不一会儿,施工单位负责人给苗树青打电话求情。“经过核实,施工单位违章事情清楚、准确,我耐心跟对方讲道理,讲违章的危害和后果,最后按制度考核处罚施工单位1000元。”苗树青说。

  “开始不理解,后面服从,谢谢我们的情形也有。”苗树青说。有一阵,督察大队几次查处某运行部危化品装卸违章并考核处罚。“开始,车间反响挺大。但年底我们开展督察大队问卷调查时,这个车间员工都说我们查得对,考核得好,促进了危化品装卸环节的安全管理。”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