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爱卫月我能做啥?
2020年08月11日 17:2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郝晓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吴志明:

  今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树立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观念,持续抓好爱国卫生运动,是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途径的重要基础。

  新冠肺炎可防、可控、可治,关键在防。要树立卫生意识,养成卫生习惯,搞好环境卫生、居室卫生和饮食卫生。一是要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二是要搞好工作场所的卫生,三是要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四是要注意个人卫生。总之,要养成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多通风、晒衣被等良好的生活习惯。

  环境卫生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环境卫生状况不好时,空气中会飘散着灰尘。这灰尘可能携带病菌、病毒等病微生物,人吸入后就会生病。如果居住环境不仅有灰尘,还有污水、杂草、禽畜粪便、垃圾等对人的健康危害更大。所以,保持环境卫生对人的身体健康、生活质量都有很大的益处。

  因此,要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的卫生。住在楼上的居民不应只图方便,将废纸、烟头、瓜皮、果壳等废弃物随手扔出窗外,不应向窗外泼脏水,倒残羹剩汤。晾晒衣物时要先拧干,以免水滴弄湿了楼下邻居晾晒的衣被。垃圾必须分类。建造、装修房屋产生的建筑垃圾应倒在指定地点,不得倒入垃圾箱内。在实行垃圾袋装化的地区,居民应主动配合,将垃圾装在垃圾袋内,在指定的时间内放在指定的地方。

  此外,要保持住宅区内绿地的整洁。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乱贴滥画,不违章乱建,不抢道乱行,不损坏公物,不虐老欺幼,不污言秽语,不酗酒滋事,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迷信,不扎堆聊天。

  生活饮用水受污染,不仅可以传播肠道传染病等疾病,还可能引起中毒或诱发其他疾病。保护健康,一定要注意生活饮用水安全,提倡使用自来水。如果饮用水受污染要及时进行消毒处理。水源地周围不能洗衣服或清洗其他脏物,不能有厕所、粪坑、污水坑(沟)等污染源。

  春季最容易形成肠道传染病的流行,因此最好多吃熟食,多喝开水。生凉食品里可能含有未被杀死的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看起来很干净的生水里也可能含有细菌、病毒、寄生虫或有毒化学物质等,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

  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勤晒被褥、衣物,经常打开门窗让阳光照射屋内,促使室内保持干燥,有利于抑制各类病菌产生,可以预防多种疾病。

  住宅室内、楼道和院落的卫生要每天打扫一次,家具要经常擦拭,卫生间要天天打扫,坐便器要加盖,无渗漏,无异味。清理的生活垃圾要抛放到指定的垃圾站,养成将垃圾分类抛放的习惯,遵守公共场所卫生制度,参与公共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爱护公共场所卫生。具体说来要做好10件事:1.坚持每周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2.坚持参与一场春季“除四害”活动。3.坚持就餐时一人一筷一勺。4.坚持每天两次开窗通风。5.坚持每天两次消毒手机、钥匙等物品。6.坚持每天两次监测体温。7.坚持佩戴4小时的口罩更换一次。8.坚持每天生活垃圾四分类。9.坚持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10.保证每天充足睡眠八小时。

  您看看要做的事情不少吧!我们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用健康的体魄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和谐环境,保护好我们的家园!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