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转岗、剥离、瘦身……这些亏损企业是怎么“活”过来的?
2020年08月10日 20:37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亏损企业治理对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一直是中国石油集团的一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在低油价的冲击下,做好亏损企业治理这篇大文章更显得重要而迫切。

 

  2016年,按照集团公司困难企业筛查标准,曾筛查出334户符合认定标准,其中纳入国资委处僵治困名单的企业有79户,另有255户困难企业由地区公司自行治理。

  4年过去了,通过集团公司上下戮力治理亏损企业, 79户僵尸企业已经全部达到完成标准,超额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减亏及人员安置阶段性目标;255户困难企业户数的完成比例和减亏比例也平均达到80%以上

 

  重点来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各部门和相关企业是如何发挥主动性,探索多种方式推进亏损治理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果的呢?请随小编一探究竟。

  清退僵尸企业

  渤海装备:5家企业处僵治困全部完成

  历史基础薄弱,冗员多,部分钻采产品价格低,创效难度大......一系列行业和历史原因让渤海装备长期亏损。随着2018年辽河重工完成了税务注销,其他4家企业全部实现扭亏为盈,资产负债率均已降至90%以下,标志着渤海装备僵尸企业处置全面完成。

  2016年,国资委出台处僵治困标准,由于持续亏损、资不抵债、现金流为负,渤海装备所属5家企业被列为僵尸企业,由国资委挂牌督导。其中,影响较大的是辽河重工,海工行业发展处于困境,产品竞争力不强,船台制造周期长,垫资大,制造成本高,每年经营“失血”严重。

  公司当即成立了处僵治困领导小组,敲定了“一总五分”主要实施方案,重点对辽河重工进行了关闭清算,退出了海工制造业务(高风险高资金高成本),保留钻修井机制造+服务业务,止住了公司经营最大的出血点。同时,对其他4家企业实施改造提升,实现本质扭亏。

  处置僵尸企业取得成效主要得益于,一是领导挂帅牵头负责,为妥善处理好辽河重工关闭涉及的人员分流和资产处置等问题,专门成立由渤海装备公司两名领导为组长的两个专项小组,进行现场办公督导。二是开展机构优化,对渤海装备下属5家僵尸企业机构数量压缩,压缩率达44%。三是积极沟通,财务、人事、企管各部门协作,争取上级支持政策,减轻非生产经营成本。四是体制改革,创新经营机制。

  人才库管理

  东方物探辽河物探处:50%人员成功转岗

  辽河物探是东方物探旗下一家刚摆脱连年亏损的特困企业, 2018年,全面消灭了亏损项目,初步实现扭亏为盈;2019年,持续重组十年来首次实现国内外业务全部扭亏为盈。

  而这在2016年初,却是一番不同的景象。当时辽河物探处已连续2年亏损达1.5亿元以上,被列为东方公司10家特困企业中最困难的一家,由国资委亲自挂牌督办。人是最难的问题,辽河物探处1374名员工如何转?

  一是要让公司效益好坏直接与员工收益挂钩。二是通过劳务输出、转岗和岗位竞聘,让人员“一出一进”流动起来。三是通过制度的刚性执行来解决人员分流问题,地震队实施整建制转岗,同时推出激励机制引导员工分流。一边帮助其向一岗多能发展,一边大力推行公开竞聘制度,同时保障基本工资待遇

  目前,辽河物探处总人数的50%已转岗,从前100多人的地震队,在人员精细化后减少到15人,激活了一池春水。

  资产轻量化

  吐哈油田:甩掉五年亏损包袱

  由于资产包袱过重,吐哈油田公司账面利润总额从2011年连续5年出现账面亏损,盈利水平和投资效益明显下滑,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吐哈油田公司扭亏的难点在于,油田进入非常规开发时期,现有的勘探开发技术还不能完全满足低成本开发的需要,老油田自然递减率居高不下。

  为扭转公司经营效益继续恶化的势头,吐哈油田公司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按照“优化增量资产、盘活存量资产、处置无效资产”的思路,实施资产轻量化运营,不断优化资产结构。

  一是突出效益标准,控制和优化增量资产,优先保证油气核心业务,合理控制建设节奏,尽量不铺新摊子。二是夯实资产质量,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加大闲置资产处理力度,积极分离移交矿区服务资产。三是积极开展低效无效及报废资产处置。

  通过上述工作,油田资产包袱大大减轻,为完成三年减亏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创新促效

  成都宝石公司:拳头产品牵住扭亏“牛鼻子”

  宝石机械成都装备制造分公司(成都宝石公司)于2004年重组而成。历史负担沉重、没有拳头产品、销售收入低成连年亏损关键因素。对此,成都宝石公司实施一系列举措,技术创新能力从弱到强,市场覆盖从巴蜀之地走向了全国各地,实现了扭亏。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全员力量,用好扭亏“指挥棒”。几届领导班子按照上级的战略部署,一任接着一任干。

  做大产品规模,提升营业收入,牵住扭亏“牛鼻子”。公司形成了压裂、钻头、井口、固井、固控、井控、带压作业机和管汇等八大类主导产品集群。

  坚持科技创新,争创名牌产品,形成扭亏“聚能环”。2500型压裂车等18项产品通过集团公司科技成果鉴定,双轨迹振动筛研制等7个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压裂设备研制及工程应用”项目获中石油科技进步二等奖。

  开展合资合作,对标先进企业,搭载扭亏“加速器”,并先后展开与国际知名石油企业的合作。

  上半年,成都宝石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37%,实现了连续两年盈利。

  巧抓市场机遇

  抚顺石化北天集团:市场拓展实现3个转变

  在今年的“战疫”中,一个员工平均年龄高达52岁并连续多年亏损的企业——抚顺石化北天集团表现突出,今年上半年盈利156万元,甚至超过去年全年。

  北天集团是抚顺石化所属集体企业,在1990年代也曾有过辉煌。但队伍年龄偏老,技术不过关,畏难情绪较盛等因素明显,随抚顺石化整体经营业绩的起伏,北天集团也被动波及,经营业绩急转直下。

  北天集团重新自我定位,重新梳理业务范围,确定指导原则:一是要力所能及,要产生效益,要面向未来。二是不断探索能力圈,承揽新业务,扩大业务外延。三是不断扩大朋友圈,拓展新市场,培育狼性。从抚顺石化到系统内其他企业,从系统内到系统外,从辽宁省到外省,北天集团市场拓展实现3个转变。四是内部调剂细化管理,充分发掘存量潜力,调动员工积极性。同时,采取严考核、硬兑现的方式加强对直属单位的经济责任制考核。

  经过两年多深耕业务发展和市场开拓,北天集团逐步走出低谷。2018年实现收支平衡后,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