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复工达产跑出加速度
2020年08月10日 18:4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戴 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面实现复工达产,日产销量双超去年同期。

 

  4月9日,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5-S2HF井三开顺利完钻,创造了日进尺500米的单日三开钻井最长和三开用时最短两项施工纪录。这是涪陵页岩气田复工达产以来创下的又一施工佳绩。

  疫情发生以来,涪陵页岩气公司紧盯“全年目标不降、任务不变”的总体要求,打响我国首个页岩气田复工达产“进攻战”,为国家奉献更多的清洁能源,助力国民经济的恢复。今年1月1日至4月13日,累计产销量分别达17.36亿立方米、16.66亿立方米,日产销量分别为1874万立方米、1799万立方米,同比均增长9.8%。

  迅速行动,推进复工复产

  “什么,压裂施工的复工手续没办好?我马上赶到!”撂下电话,生产运行部主任曾熠立即赶往重庆市涪陵区政府。这几天,有3个压裂平台要恢复施工,相关复工手续已上报涪陵区政府,可是过了两天还没得到批复。

  到涪陵区政府后他被告知,由于施工区域在涪陵区的不同乡镇,各地复工要求不统一,上报的表格和明细要对照标准重新修改,否则复工手续不能批复。

  这可把曾熠急坏了。压裂施工是气田开发的“临门一脚”,对气田高效开发至关重要。他反复和工作人员对接,仔细记录要求,然后火速赶回公司。

  顾不上吃午饭,他逐一打电话给施工队伍,核对、修改明细,然后又赶到涪陵区政府,结果工作人员因要紧公务外出了。等到快下班时,工作人员才匆匆赶回,在复工手续上盖了章。

  刚刚跑完复工手续,物资运输、生产车辆通行又出现了难题。曾熠一趟趟找涪陵区发改委、交通局,趟路子、想法子。

  旁人劝他:“我看你就别跑了。现在是交通严控期,哪能办成车辆通行证,再缓几天兴许就可以了。”

  “有枣没枣的,咱先打一杆子试试!”曾熠乐观地说。连续跑了三天,他终于拿到了临时车辆通行证。他“气田跑男”的名声更加响亮了。

  不仅仅是曾熠,涪陵页岩气公司上下行动迅速、积极应对,先后办理了地面、钻前、钻井、压裂等施工复工复产手续及车辆通行证1307件,实现了气田718台车在涪陵区各乡镇无障碍通行。针对重庆市外物资运输车辆进入涪陵实行专人专车跟踪,确保钻井专用管材、固井水泥等物资稳定供应,为复工达产打下了坚实的物资基础。

  紧急抢修,保气田上产

  “焦页191号平台变压器突发故障,请赶紧派人来修理。”3月21日,采气运维管理部高级主管夏峰接到求援电话。

  焦页191号平台是气田上产大户,一天有十几万立方米的产量,夏峰心急火燎地开始准备。可有件事情让他很为难:由于疫情防控,重庆各区、镇、村层层“封锁”,公司在涪陵区焦石镇,而焦页191号平台在南川区,人员和车辆根本过不去。

  他一边请示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负责人,要求协助办好临时通行证,一边列出设备清单,准备好2吨多重的变压器、工具、检测仪及口罩、护目镜等。

  “现在外出一趟不容易,缺少东西可不能回来拿了,大家要把所有细节都想到。”夏峰反复向同事强调。一拿到通行证,大伙立即集合出发。

  一路上经过好几道关卡,眼看就要到焦页191号平台了,不想遇到了“拦路虎”——在必经的山路上,几棵粗壮的大树倒在地上将路死死拦住了。附近村子的人离得远远地冲他们喊:“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不允许任何外人进来,你们回去吧。”

  夏峰赶紧电话联系村干部,好话说了一箩筐,终于说服了村干部。但有一个条件:通过可以,自己把大树搬开,通过后还要再搬回去。

  “要得,要得!”夏峰二话没说带领同事搬树,几个人累得浑身是汗。

  15点30分,一行人终于到达焦页191号平台。查现场、量尺寸、定方案,然后安装的安装,检测的检测,调试的调试……大家各司其职,更换工作很顺利。19点,压缩机恢复正常运行。

  “兄弟们,咱们先别回驻地。焦页193号集气站1号压缩机总爱跳闸,影响产量。出来一趟不容易,再去这个集气站看看。”夏峰提议。一行人赶到焦页193号集气站,直到消除隐患,夜里11点才返回驻地。

  疫情期间,涪陵页岩气公司员工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新井投产、设备紧急抢修等急难险重任务120多次,有力地保证了气田稳产。

  “云”办公,加快产建效率

  “我们建立了线上讨论组,施工、技术等人员由线下转为线上。”技术中心气藏地质所所长何文斌说,“气田每天钻十几口井,我们怕说乱了,一口井限时讨论30分钟。讨论完后,将各方责任汇总、下发责任人,现场指令准确而清晰,追溯也方便。这相比以前,工作效率更高了。”

  气田分布广,每天钻井、压裂试气等施工多,涪陵页岩气公司推行“云”办公模式。公司充分运用云平台、一体化大数据库等,整合各方技术资源,实行线下线上同时办公,为气田产建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技术人员将施工图纸审查,由以前的集中会审改为线上意见汇总审查。各部门提出图纸修改意见,由专业人员汇总后,再交设计单位修改。修改图随时上传随时改,像集体改作文,极大提高了施工图审查时效。

  遇到施工难题时,技术人员更是借助网络,现场直播生产情况,远程指挥施工人员快速解决难题。

  据了解,气田复工达产期间员工利用网络开展方案审查会、技术视频会320多次。既减少了人员聚集,又提高了运行效率,打造了特殊时期办公新样板,钻井、压裂、采气等工程产建工作快速推进。由此,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非常时期,气田取得了很多施工佳绩,施工纪录成为“易碎品”——

  焦页10-S1HF井钻井周期仅为29天15小时,较设计节约20天9小时,刷新气田钻井周期最短纪录;焦页10-S3HF井仅用29天5小时完钻,再次刷新气田钻井周期最短纪录;焦页10-6HF井钻井周期34天8小时,较设计节约15天16小时,刷新气田加密井钻遇五峰组最快施工纪录;焦页15-S2HF井创造日进尺500米的单日三开钻井最长和三开用时最短两项施工纪录……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