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勘探】江苏油田:勘探不再围着“锅边”转
2020年08月10日 16: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继宝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苏油田在勘探思路上拓展视野,向新区、陌生领域进发。

 

  2019年,江苏油田全面完成储量任务,原油产量止跌趋稳,亏损控制在中国石化允许的范围内,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均按预期完成,进入2014年低油价以来经营效益最好的时期。然而,制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勘探仍在低谷徘徊,开发稳产难度日益加大,非油产业也没有真正走出困境。

  “对于江苏油田来说,发展之困在资源,资源之困在勘探。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勘探思路上要拓展视野,不能老围着热炕头、锅边转,要在以前看不到、看不清、看不准、看不起的区域加大研究攻关力度,努力破解勘探困局。”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方志雄指出。

  勘探成功率上升

  近几年来,由于油价低迷、产量递减、效益下滑,江苏油田投资减少,尤其是勘探投资处于近20年来最少的时期。

  在此背景下,江苏油田勘探投资慎之又慎,钻探方案按照“不具备战略引领意义的风险井不打,圈闭不落实的预探井不打,不新增商业开发储量的评价井不打”的“三不打”要求,优化再优化,斟酌再斟酌,力争用较少的投入换取更大的储量规模。

  这一思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经过江苏油田勘探系统全体员工的努力,虽然储量发现少,但找到的储量质量高、品质好。

  例如,2018年发现的邵23片区、卞19断块,2019年发现的崔23、闵46区块等,储量埋藏浅、产量高,并且实现了当年发现当年建产,形成了储量由“数”向“质”的转变,储量发现成本明显降低。2018年,新增控制储量当年建产率达到40%,对缓解当年产量下滑压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探井成本下降了,探井综合成功率上升了。一降一升间,勘探发现效益显著提高。但是,“这两年勘探成功率很高,为什么产量还下降得这么厉害呢?”江苏油田内部还是弥漫着这种疑问。

  2015年以来,江苏油田勘探成功率确实比较高,平均45%左右。对于东部老油田来说,这无疑是个了不起的成绩。但是,专家指出,一个处于产量上升期的油田,勘探成功率高说明勘探开发实现了良性循环,自然是好事;而对于产量迅速递减的油田,勘探成功率高不一定是好事——这说明勘探难度加大、勘探思路变窄,因担心失败而在老区周围打转。

  “锅边”转难有大发现

  江苏油田地质构造具有碎、贫、散的特点,其中最突出的是贫。

  在油气勘探领域有个术语叫资源丰度,指有效的探区范围内,每平方公里所拥有的油气资源量,多谓之丰,少谓之贫。江苏油田油气资源丰度在中国石化上游板块最差。作为江苏油田主力探区的两大凹陷高邮和金湖,资源丰度排名分别是倒数第三、倒数第二。

  应该说,面对这样的地质构造和资源丰度,这两年能有这样的勘探成功率,江苏油田勘探系统的干部员工可谓是为伊消得人憔悴,付出的辛劳不仅仅是挑灯夜战、风餐露宿那么简单的。

  然而,面对江苏油田的困局,这样的勘探成功率远远不够。这些储量规模不足以弥补老区资源递减导致的储量缺口,更不能形成有效的资源接替场面,无法破解资源困局。

  江苏油田已经连续亏损5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明确要求,2020年必须扭亏。而扭亏的关键是资源,资源的关键在勘探。只有增加储量,才能新建产能,多卖油增收;只有增加储量,才能增加SEC储量,降低折旧折耗,提高利润率。

  根据中国石化勘探开发“七年行动计划”要求,江苏油田2020年要探明储量200万吨,2021年要探明储量300万吨,2022-2025年每年要探明储量500万吨。而近5年来,江苏油田每年探明储量只完成几十万吨,最多的2019年才159万吨。

  无论是油田扭亏形势,还是中国石化总部的部署,都要求江苏油田在勘探思路上拓展视野,不能老围着“锅边”转,而要摆脱局限和束缚。否则,即使获得勘探成功,找到的也是小块块,不能解决大问题,不足以支撑油田资源战略接替。

  向空白区亮剑

  把眼光放宽放远,在老区周边研究的同时加大沉积体系、岩性预测、新层系、复合圈闭研究,成为江苏油田勘探的新战略。千方百计确定有意义的井,争取打一口井认识一个新区带,打开一个新层系发现一个新类型,以一点突破带动一个场面,实现规模效应,是江苏油田勘探的新目标。

  苏北盆地是江苏油田主力探区,探明程度已经很高。可以这样说,凡有生油条件的地方,都已经留下了勘探人的足迹。但这里也有新区——不是指勘探“处女地”,而是没有获得勘探突破的具备生油条件的空白区。

  从苏北盆地资源量来说,虽然主力探区探明程度很高,但仍有2.6亿吨的剩余资源没有被动用。这就说明大量的油气资源还没有被发现,空白区很可能是新的储量增长点。

  然而,空白区大都是前人勘探的“滑铁卢”。如今在前人败走的地方再次上马,需要挑战的勇气与胆识。

  高邮凹陷的黄—邵构造接合部、金湖凹陷崔—高构造接合部,以前钻探的井均宣告落空,但勘探人并没有气馁。他们在前期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再次跃马扬鞭。高邮凹陷东刘陆舍是一片储量空白区,2019年他们成功钻探了刘陆X1,打开了高邮凹陷隐蔽油藏勘探新局面,拓展了苏北盆地隐蔽油气勘探的新层系。随着刘陆X2的钻探,有望进一步拓展勘探场面。

  走出“锅边”,也许成功率没有那么高。但是,钻探10口井哪怕只成功一口,带来的可能是一个场面。目前,苏北盆地隐蔽油藏、深层低渗透油藏、天然气、页岩油等都是可期的目标与战场。域外的徐闻、百色区块,尽管难度很大,也不是一点儿希望没有。通过加大研究攻关力度,选准钻探目标,均有突破的希望。

  “很多空白区都可能有油,就看我们有没有找油的‘金刚钻’,有没有抛弃荣辱得失的奉献精神。在困难面前,我们要敢于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江苏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一位专家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