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乌石化:打响生产保卫战
2020年07月21日 22: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周恃玉 吴海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乌石化公司抓防控不打折,抓保供不懈怠,抓生产不动摇。

 

  “一定注意产品的包装质量,要保证料温防止块料。”3月10日上午,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炼油厂化工车间副主任刘斌正在检查聚丙稀包装质量。今年以来,该车间三套装置保持平稳运行,全部达标生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乌石化公司按照集团公司党组、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筹安排安全生产保运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装置运行平稳及现场受控。各单位党政领导分工协作,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防疫、生产两不误。

  抓防控不打折

  “目前,我们厂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号召,奋进在防控前沿,确保人员健康安全、装置平稳生产。”3月13日刚上班,化肥厂团员田东胜立即对交接班室、中控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定时消毒。为了保安全平稳,乌石化团员青年们主动分担公司疫情防控责任,在工作期间主动承担起了中控室、交接班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毒工作。

  防疫期间,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组织开展消毒培训,同时成立了两个督导组,每日检查通报疫情防护工作落实情况。

  检维修中心的工作场所遍布乌石化各大生产厂,该中心电气一车间特别向班组配发了酒精喷雾。员工外出作业回班后,会自行对自己使用的口罩与护目镜进行消毒处理。车间还对所有员工实行了动态管理,随时了解员工所在地,并提醒员工不要随意流动,配合好所在地区做好防疫工作。

  设备安装公司通过微信开展“安康杯”疫情防控知识竞赛,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加大防疫宣传工作,促进员工科学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

  为了阻断“人传人”传播途径,综合服务中心以“打包走”的套餐供应方式代替现场就餐,开展网上订餐和定时送餐,将一日三餐送到员工工作岗位。参与餐饮服务的85名员工放弃回家,严格遵守“宾馆——食堂”的两点一线工作路线。疫情管控期间,对食堂所有工作人员实行封闭管理,防止发生群体性感染。

  防疫期间,乌石化公司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减少人员接触,仅安排装置最低安全人数在岗,上岗员工从8000余人压减至3000余人;严格执行全员戴口罩,上岗前、上岗期间和离岗前对所有人员进行3次体温测量,以及各类工作场所定时定量消毒工作。

  抓保供不懈怠

  受疫情影响,汽柴油销售量减少。乌石化公司炼油厂生产技术科根据排产情况对装置生产运行情况进行管控,每天对装置平稳率、工艺纪律等方面的管控情况进行验证。总值班室每日通报库存空量,预计可维持生产的时间,提前做好生产经营预测、分析和物料平衡统筹工作。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乌石化热电厂严格执行特殊时期升级管理,结合气温变化、负荷变化,各专业动态修订完善专业保运方案,重点开展供电系统安全性、锅炉燃烧稳定性等运行分析,对生产异常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该厂根据专业实际确定隐患排查方向进行重点排查,同时结合历年发生的典型事故事件案例举一反三,要求各车间开展隐患排查工作,每周汇总排查结果,对隐患问题进行分级分类管控,制定整改和控制措施。

  因疫情管控,乌石化所在的米东区禁止非乌鲁木齐牌照车辆进入,乌石化产品公路运输面临中断,PTA、尿素、液化气、工业硫黄等产品的发运受到严峻考验。经与政府部门的积极协调,公司不到24小时就完成了319份产品运输车辆通行证的备案、审核、批复、发放工作,未因交通管控造成产品发运中断。

  “早在1月中下旬,我们就通过疫情态势分析国内经济形势,研究疫情可能会对新疆地区造成的影响。”营销调运部副经理崔现沛说。

  疫情暴发前,营销调运部加紧协调各专业销售公司、运输单位、客户,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成品油管道应急外输,制定社会油库代储应急方案,成功缓解了产品库容压力,保障了产品后路畅通。

  特殊时期,乌石化公司重新对所有生产装置进行评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密切关注生产动态,抓好变动操作受控,强化工作信息沟通,全面做好统筹协调,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对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

  抓生产不动摇

  防疫只是第一仗,更大的考验在于安全生产。

  乌石化公司积极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超前谋划部署,做实做细做全。各单位严格落实生产受控和升级管理要求,坚持稳字当头,严格管控运行风险,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和经营创效工作。

  乌石化炼油厂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PX生产基地,芳烃车间打破岗位界限,优化装置运行,提升进料品质,日均产量在2000吨以上,做到疫情期间产量不降、效益不减。据统计,1-2月,乌石化共生产PX产品12.2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幅超3成。

  “2月份,实现尿素产品全产全销,除了满足新疆春耕用肥外,还销往四川、云南、山西、甘肃等地。”乌石化化肥厂负责人说,“今年二化装置一直保持95%的高负荷运行,每日生产化肥1600吨,自元月份以来,已累计生产75500多吨化肥。”

  硫酸铵是农业中广泛应用的一种氮肥,生产过程复杂,安全环保要求高。面对硫酸铵产品市场量需求陡增,热电厂积极开展增产技术攻关,仅2月产量就达到2039吨,再创新高。

  乌石化公司各单位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将降本增效措施细化到装置、岗位,找准、堵住公司效益“出血点”,努力实现装置低负荷运行状态下的效益最大化。

  炼油厂炼油一车间加强调整操作管理,瓦斯耗量下降300标立方米/小时;炼油二车间做好指标分解,蒸汽用量月由7.2吨/小时降至6.2吨/小时;焦沥车间优化流程,综合能耗由30千克标油/吨降至28千克标油/吨,蒸汽用量降低5吨/小时;公用一车间通过最大量中水回用,2月份新水耗量同比减少近2.1万吨。

  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对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的同时,公司严格管控运行风险,密切跟踪市场变化,有效确保了全年工作良好开局。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1-2月,乌石化加工原油95.8万吨,生产汽煤柴61.82万吨,超额完成销售计划。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