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野味滋补身体吗?
2020年07月16日 21: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苏氡博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苏老师: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采野菜、吃野味能滋补身体吗?

                                                                                                            夏敕诃

 

夏敕诃:

  食野味不仅不能“滋补身体”,相反,如果滥食野生动物还会带来健康风险。吃野味之风屡禁不止,如今又一次让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教训极其惨痛。现在有些人吃奇、吃特,已经成为他们追求的“时尚”,甚至被看作是身份的象征。再加上“药补不如食补”的片面认识,有些人相信野生动物的食补作用,导致滥食野生动物。少数人的满足,却让多数人的健康受到威胁。营养专家在对家禽、家畜和几种野生动物的营养分析比较中发现,它们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能量等主要指标上相差无几。

  有研究表明,人类传染病的病毒70%来源于野生动物,包括鼠疫、SARS等。比如蝙蝠、穿山甲等野生动物,就被指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或中间宿主。事实上,现今有很多病毒人类并没有探索到。专家指出,当前有人食用的野生动物(包括人工饲养、繁育的野生动物),大多数生存环境不明、来源不明,卫生检疫部门又难以进行有效监控,许多疾病的病原体就在对野生动物的猎捕、运输、饲养、宰杀、储存、加工和食用过程中扩散和传播。工业“三废”、生活污水、污物,杀虫剂、灭鼠药等高残留的农药等,既对环境污染加剧,也对野生动物造成毒害。人吃了这种环境下的野生动物,就更有中毒的可能。更有甚者,一些偷猎者常常采取毒杀的方法获取野生动物,且采用的毒药毒性大,不易降解,残留在被毒杀动物体内。

  野生动物的产品相对来说比较稀缺。非法经营和售卖野生动物产品,在经济利益方面有着较大的驱动力。有的自己不吃,弄点送礼。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监管、规范野生动物利用,避免受文化陋习影响而食用野生动物,防范人与野生动物交叉感染疫源、传播疫病。

  野生动物和植物是最珍稀的自然资源。野生动物和植物是地球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缺了哪一环都可能出现大问题。滥食野生动物不仅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而且对野生动物资源和整个生态环境会造成极大破坏,从而引起整个生物链的崩溃,破坏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我们保护野生动物和植物,就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滥食野生动物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而且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有人认为,养殖的不如野生的有营养。然而,野生的却是毒素多。“病从口入”,这用在滥食野生动物上一点都不为过。我们不妨想象一下,恶劣的生长环境暂且不言,那臭气熏天的宰杀现场,甚至带着大量寄生虫的野生动物,如何能成为“舌尖上的美味”?至于“食用野生动物能滋补身体”的传言,更是没有科学依据。一些人食用野生动物除了消费观念落后之外,大多有着一种猎奇性心理。殊不知,这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健康逞一时之快。当前就养殖的家禽家畜而言,有相对干净的生活环境、可靠的饲料来源、较为完善的免疫制度,完全能够满足我们的需要,多吃一些家禽、家畜,这样身体就会减少了许多患病的概率。没必要冒着染上病毒的风险去食用野生动物。

  疫情来势汹汹,让许多人猛醒:原来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那么多的“不应该”,让许多人明白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才是“灵丹妙药”。有些事情已不是简单的个人习惯或责任性问题,而是是否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卫生管理条例》《环境保护法》《传染病法》等法律法规的问题,一旦出现不配合行为时,就要承担法律责任,将被立即强制执行。重拾敬畏,回归秩序,让万物的大家和谐共生,乃前路所指。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