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范金梅用焊枪致敬柳叶刀
2020年07月16日 21:3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厉聪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疫情期间,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山东分公司淄博金捷公司员工范金梅坚守维修抢险岗位。

 

          

  看到一组组攀升的数据,看到一批批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山东分公司淄博金捷公司员工范金梅坐不住了。她决定要做点什么。

  在申请去武汉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未果后,2月10日,刚下班的范金梅一刻未歇就驱车前往高青县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区——高青县迎宾馆,向24小时驻守的医护人员和公安民警捐赠了250斤消毒液和25斤酒精。

  去不成前线,范金梅决心一定要把后方守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自己手中的焊枪致敬柳叶刀。

  随叫随到的逆行人

  疫情发生以来,身为公司安装维修组组长的范金梅带领组员轮班值守、逆行而上,应急抢险、维修10余次, 24小时为高青县近6万天然气居民用户安全用气保驾护航。

  实际上,2015年正式入职以来,这已经是范金梅值守的第5个春节了。

  “冬季是用气高峰,维修抢险任务较多。虽然春节之前公司都会组织全面排查检修,但春节期间还是要高度关注,尤其现在是疫情特殊时期,绝不能让一户居民停气。”范金梅说。

  1月23日上午9点10分,范金梅接到调度中心维抢修通知,木李镇草庙村用挖掘机进行水沟清淤作业时,挖断了一条燃气PE管线,发生了燃气泄漏。她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立即和组员们赶到了现场。

  在现场,范金梅和组员们按照燃气泄漏现场应急处置二十字工作法,清理操作坑、焊接……一个半小时紧张作业,经送气检测后,供气恢复了。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看到管线被挖断,我冷汗都下来了。要是村民吃不上热乎的年夜饭,罪过就大了。”草庙村村干部连声道谢。

  疫情以来,手持一把焊枪的范金梅就像手持柳叶刀的医生,带队抢险花沟镇大管家村、黑里寨赵继明村第三方破坏造成的天然气管线破裂,避免了两个村子近千户村民的“停气”;检测维修高青县实验中学燃气轻微渗漏,消除安全隐患;帮助停业重新装修的赵记面馆进行燃气管道改线……

  逆行而上,与时间赛跑,抢险战“疫”,她守护着燃气管线,让居家的广大群众踏实用上天然气,吃上热乎饭。

  上天入地的抢险铁人

  范金梅所在的安装维修组4个人,她是唯一的女性,而且是组长。

  “万绿丛中一点红!”她不仅不娇弱,反而事事带头冲锋。从几十米高的焊接作业,到地下四五米深的管线抢修,她都不在话下。

  2019年8月11日,台风“利奇马”登陆山东。13日晚上10点,范金梅接到通知,高城镇堤西里村约2.5米高的架空管线被倒塌的土房砸断。

  为清除安全隐患,趁雨势较缓,范金梅决定冒雨拆除管线。组员们分工干活,范金梅揽下了工作量最大、难度最高的拆卸安装管线。

  深夜两点半,完成抢险工作的范金梅全身湿透,满身泥水,嘴唇都冻麻了。

  “她像是铁打的,干起活来,对外界完全没有感觉。冷热苦累、蚊虫叮咬,她都不知道。经常干完活了,才发现站不起来了,冻得发抖或者被蚊子咬得一身包。”组员范希乐说。

  工作时,范金梅对外界无感知,对手里的活却观察得细致入微。

  2017年9月的一天傍晚,县城疗养院一工地燃气管线被挖断了。这根管线关系到22个小区业主、6个工服用户的用气和人身安全。就在范金梅带队赶来的路上,施工方挖掘机在慌乱中又把附近的一根自来水管线铲断了,顿时水如泉涌,几分钟就把地基灌满了。

  面对突发情况,范金梅迅速向淄博金捷公司应急办公室汇报,带人关闭被挖断的燃气管线上下游阀门,进行放散、检测;同时协调自来水公司关闭上游阀门。放散、检测天然气浓度为零后,安排四个防爆泵同时排水。

  晚上9点,所有积水排出。她指挥压缩机吹扫主管线,检测天然气浓度为零,含氧量正常后,跳入没过小腿的泥浆坑清理泥浆,对管线进行焊接操作。

  深夜12点,操作完成。经送气检测后,焊接处安然无恙。此时,两家急需用气的工服用户的员工已经在操作坑旁连连催促好几次了。但范金梅没有立即恢复供气,而是迅速、仔细地检查其他裸露出来的管线。

  就在离焊接处大约2米的位置,她的手敏锐地感觉到一点异样。用肥皂水一试,果然还有一个针孔样的渗漏点,于是再次排空、焊接、检测……

  深夜两点多,抢修工作圆满完成。她这才直起僵硬的身体,活动了下被泥浆包裹的双脚,搓了搓手上、脸上被蚊子咬出的一个个大包。

  应急抢险似“铁人”,范金梅将她女性柔软细腻的部分全给了用户。

  因为用户晚上居家概率高、入户率高,她就经常在下班后进行客户回访。遇到孤寡老人等特殊用户,她还主动留下手机号码。在她的手机里,存满了用户的电话,尤其是特殊用户的情况,她都了然于心,重点关注。

  这份“对外界无所感知”的专注和对用户的真诚用心,造就了范金梅的“金字招牌”。

  提起高青县的范金梅,同行们都竖大拇指:经她组织的应急抢险,完成速度最快、质量最高。

  用户们都喜欢找她上门服务。家住银铃世家小区的郭大妈说:“我就认她啊,干活利索,态度又好。看我不方便,她还会帮我带垃圾下楼。”

  练就绝活的金牌工匠

  提起当初怎么会入了这个在大多数人眼中“男人的行当”,范金梅打开了话匣子。

  “我19岁高中毕业后去工厂干了一个月,总觉得那样的生活太清闲了。每天8小时流水作业就是在熬时间,不适合我。正好有个亲戚是做维修的,在县里也是数得着的师傅,我就跟着他开始学维修。一开始我也干不好,别人都劝,女孩子干不了这个。他们越这么说,我越起劲。”

  在近20年的维修工生涯里,范金梅接触过各式各样的活。比如电焊、气焊、铜焊、锡焊,还有熟铁、生铁、不锈钢。小到农民用的粪耙子,大到发动机部件维修、工程安装,钳工、车工、维修工,她都干过。

  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在给金捷公司干了几年工程后,她被邀请入职,成了金捷公司的安装维修工。

  虽然有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基础,但范金梅清楚地知道自己缺什么,需要补什么。她下定决心,补齐短板。除了跟着老师傅实践操作外,还买来各种燃气器具图书,琢磨钻研工作原理、性能、特点以及安装操作规程。

  由于没经过专业学习,范金梅看不懂施工图纸。为补上这一课,她挤出时间研究绘图,遇到困难就向同事反复请教,很快就入门了。现在一拿到图纸,怎么下料、加工、安装、检测,她都轻车熟路。

  一次,在为一个老旧小区用户做安检时,她检测到一用户家管线穿墙部位有轻微泄漏,随即发现穿墙一段的管线由于较难刷漆防腐留有一块“断档”。时间久了,断档处的铁管就容易被锈蚀。用户家的问题解决了,这次安全隐患的发现却让她坐立难安。

  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她带领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很快引入并改进了“穿墙管线防腐法”,对小区用户家“断档”管线进行了全面整改,在保障用户人身安全的同时也使管线寿命延长了20年至30年。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范金梅不断磨练技术,很快成了行业“大拿”。

  2015年,她代表山东省参加“燃气杯”全国职工技能竞赛,一举摘得燃气具安装维修项目竞赛一等奖、全国第二名。在她的指导和帮助下,她的几位组员和同事也获得了淄博市技能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这些年来,专业、敬业为她赢得了诸多荣誉,“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振兴淄博劳动奖章”、“淄博金牌工匠”。她还当选了淄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当大家对她取得的成绩由衷赞叹时,她却露出了女性的羞涩:“我也没多想什么,就想着把每项工作做好、做精,让每个用户都安心和安全。”

  疫情期间,范金梅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通过这次疫情,她更清楚地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巨大力量。因为冲锋在一线的是党员,昼夜值守的是党员。她也想成为其中的一员。

  其实,她一直在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2月1日,从《齐鲁新闻》中得知,山东血库库存量紧张。已经献过5次血的范金梅毫不犹豫地领着20岁的儿子一起去献血。

  由于工作繁忙,范金梅陪儿子的时间很少。但她敬业、奉献的实际行动,一直鼓舞着儿子。“我为我妈妈感到骄傲。”小伙子认真地说道。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