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沙特阿美宣布下游业务重组,将在今年年底进行!
2020年07月16日 20:33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20年7月14日,沙特阿美宣布重组其下游业务,以支持和加强整个碳氢化合物价值链的业务整合,并更好地定位公司,从而推动财务绩效增长、价值创造和全球成长。

  重组后的下游产业将分为四个部分:燃油精炼、贸易、零售和润滑油生产;化学产品;能源;石油管道的输送与终端工程。此次重组旨在提高沙特阿美现有下游资产的效用和效率,但并不代表整个业务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重组预计将在今年年底进行,重组旨在增强沙特阿美的竞争力,支持其成为世界卓越的综合能源和化工公司的愿景,重组也旨在提高沙特阿美现有下游资产的有效性和效率,将进一步强化沙特阿美各方面的行业领导地位。

  据悉,沙特阿美是一个有多年历史的综合国际石油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和世界第六大石油炼制商。2019年12月5日,沙特阿美以每股32里亚尔的价格发行股票,融资256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该公司的估值达到1.7万亿美元,超过微软和苹果,成为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沙特阿美目前原油产量为850万桶/日,出口量约为600万桶/日。今年6月份,沙特阿美斥资691亿美元,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手中收购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70%的股份。

  从沙特阿美2019年至2020年一季度财报来看,2019年利润为882亿美元,较2018年的1111亿美元下降21%。即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下降25%。由于受疫情和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和自身产量低、全球需求下滑等原因影响,导致利润也走下坡路,尽管利润下滑,仍不影响沙特阿美股票市值跃居首位。

  通过这次下游重组,沙特阿美的下游战略着眼于在整个碳氢化合物产业链上创造增长机会,这不但扩大公司的收入来源,同时也借力石化产品需求增长的市场机遇。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