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BOPE专用料及薄膜产品:减量、实惠又环保
2020年07月07日 18:53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让塑料包装由“棉服”变“T恤”,这是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双向拉伸聚乙烯(BOPE)新产品。7月7日,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所属北京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双向拉伸聚乙烯(BOPE)专用料及薄膜产品,经鉴定各项性能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BOPE薄膜广泛应用在大米真空包装、速冻食品包装、饮料透明软包装等领域,相对传统聚乙烯薄膜,可减少材料使用量30%,经济实惠又绿色环保。

双向拉伸聚乙烯BOPE原料。       摄影:徐子懿

  BOPE薄膜是通过特殊的双向拉伸工艺,将具有特殊分子结构设计的聚乙烯树脂制成高性能的薄膜产品。与传统聚乙烯薄膜相比,BOPE薄膜不仅具有更好的韧性、挺度、抗穿刺性能和耐低温冲击性能,还具有更佳的透明度、印刷性能和更高的生产效率。采用BOPE薄膜的包装,可有效降低塑料包装的厚度,减少约30%的包装材料使用量。有人形象的比喻,原本穿“棉服”的产品,如今只要穿“T恤”就可轻装上阵了。此外,搭配同样拥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流延聚乙烯(CPE)专用料及薄膜制成的“BOPE+CPE”全聚乙烯包装产品,还具备显著的可回收和循环利用优势,符合国家发展循环经济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对塑料制品可回收的要求,满足市场对绿色环保包装的需求。

具有优异光学性能的BOPE薄膜。       摄影:徐子懿

  中国石化重大项目“功能性高分子膜材料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长、北京化工研究院院长吴长江介绍,此次推向市场的国产BOPE专用料及薄膜产品,是公司多年潜心研发取得的成果,成功打破国外垄断,为中国石化打造“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和推进“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这种BOPE产品在大米真空包装、速冻食品包装、饮料透明软包装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仅以2019年中国高端大米为例,当年产销量约100万吨,如果全部采用国产BOPE产品代替传统大米包装用料,可以节约包装成本约6000万元,减少塑料消费量约5500吨。新包装还可降低破包率,更好的保持大米的品质。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