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勘探团队入选国家创新人才计划
2020年07月07日 11:02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7月6日,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日前,国家科学技术部公布了2019年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者名单,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海相天然气勘探创新团队入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中国石化海相天然气勘探创新团队开展现场跟踪研究。     黄勇摄

  该团队以勘探发现海相油气、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持续深入开展海相油气基础地质研究和勘探瓶颈技术攻关,创新建立了深层超深层碳酸盐岩优质储层形成机理、海相碳酸盐岩大型气田油气成藏富集规律、海相页岩气“二元富集”规律等三项勘探理论,形成10项特色评价和配套工程工艺技术。先后发现并探明了国内储量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整装海相大气田——普光气田、全球首个超深层生物礁大气田——元坝气田和国内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等6个大中型气田,累计提交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3万亿方,建成年产能254亿方,日产气能力达6900万方,相当于可满足1.38亿家庭日常用气需求。

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     向阳摄

  据悉,该团队近期瞄准深层超深层和复杂油气领域持续推进勘探理论和技术创新,又相继在深层页岩气、深层超深层碳酸盐岩油气新领域取得多项勘探重大突破,明确提出通过扩大涪陵页岩气田、展开勘探綦江深层页岩气、战略准备超深层页岩气落实3个万亿方资源阵地;加快勘探深层、超深层碳酸盐岩新领域和复杂山前带,开辟常规油气勘探新局面。

中国石化元坝气田。     袁鹏摄

  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12项重大人才工程之一。旨在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强化保障措施,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工程师、优秀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打造一批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加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和带动各类科技人才的发展,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支撑。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