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重磅】全球最大页岩气公司正式宣布破产
2020年06月30日 22:56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全球页岩气革命的先锋,美国页岩气巨头切萨皮克(Chesapeake Energy)于美国时间6月28日正式宣布破产。

  6月29日,据新华社消息,美国老牌页岩油气企业切萨皮克能源公司 (Chesapeake)于当地时间28日发布新闻公告说,公司已向得克萨斯州南区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进行资产重组。

  公告说,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已与主要债权人签订重组支持协议,通过重组将减少约70亿美元的债务。切萨皮克能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道格·劳勒表示,重组对公司取得长期成功和创造商业价值很有必要。同时公告补充称,切萨皮克还同意了25亿美元退出融资的主要条款,而其一些贷款人和担保票据持有人已同意支持该公司6亿美元的新股发行。

  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公布的季度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超25亿美元,净亏损约83亿美元。与此同时,目前该公司债务总额超90亿美元。

  这是继美国惠廷石油公司(Whiting Petroleum Corp.)在今年4月宣布破产后,又一家老牌页岩油气公司轰然倒塌。切萨皮克总部位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首府,其在周日公开的资料中,列出了100亿美元的资产和500亿美元的债务,以及超过10万名的债权人。

  该公司同时公布达成的一份协议,消除了约70亿美元的债务,并获得约9.25亿美元的债务人持有资产融资。

  切萨皮克的崩塌早有迹象

  2019年12月,切萨皮克公司以10%的利率对债务进行再融资,这一融资安排包含着许多非常激进的选项,也逼迫公司进一步降低上游资产组合中天然气的比例,转向价格更高的石油。在当时来看,这一转型基本符合市场规律,也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同。但今年爆发的新冠疫情,随之带来的石油资产暴跌,彻底摧毁了公司转型的希望。

  2020年第一季度,切萨皮克公司营业收入超25亿美元,净亏损约83亿美元。切萨皮克的轰然倒塌也意味着一度被指控为“庞氏骗局”的美国页岩油气革命再次出现系统性危机!

  因为美国页岩油气公司发家致富的核心秘诀不在于生产多少石油与天然气,而是通过所谓的“技术革新”在资本市场上通过股票、债券等融资手段获取大量的现金流,再通过现金流去圈地以及并购公司,造成公司及行业高速发展的假象。

  虽然页岩油气资源的开采成本高得惊人,但是页岩油气公司通过债务堆砌出来的页岩油气虚假繁荣使得众多投资者忽略了成本问题,或者明知不可持续性却坚信自己不是最后一个接盘者……

  以切萨皮克为例,其商业模式建立在两个核心之上:一是天然气价格保持在6美元/百万立方英尺,二是公司可以比其他竞争对手更快地圈定油气田。在某块油气田土地被认为有利可图之后,切萨皮克会迅速将这片土地溢价出售给一家公司,由后者对油气田进行作业。切萨皮克则会拿着这笔钱寻找下一片土地,这一模式已经让公司自2000年以来净赚了500亿美元。也是因此,这一商业模式成功的关键,在于健康且丰富的现金流和先进的技术实力,以支撑切萨皮克在前期以巨大的优势超越竞争对手,拿下土地并迅速找到经济开采的油气流。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进入页岩油气勘探,切萨皮克的自有资金难以应对愈发激烈的竞争,公司也就越来越依赖举债进行扩张。

  2015年以后,形势急转直下,随着页岩油气革命不断深入,美国本土天然气开始逐渐过剩,价格从6美元以上迅速跌至3美元,并在3美元以下持续至今,随之而来的就是市场上天然气资产的并购几乎冻结,切萨皮克难以出售手中的资产,并从这一年开始,债务越来越高。切萨皮克公司不是第一家破产倒闭的页岩油气公司,也不是最后一家。

  截止到目前,美国已经有17家页岩油生产商申请破产保护,总债务额规模为230亿美元。今年年底之前,申请破产保护的页岩油生产商可能会增至73家。如果石油价格继续保持在当前的水平,预计明年还会有170家页岩油生产商破产。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原油需求暴跌,使得美国最大的几家页岩油生产商资产减记达到380亿美元,净亏损超过了过去6年29亿美元的平均水平。分析人士表示,除非油价上涨的速度能够让页岩油生产商避免被沉重的债务负担拖垮,否则明年年底之前,可能有250家页岩油生产商破产。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