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今日在上海正式挂牌交易
2020年06月23日 20:40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获悉,经中国证监会批准,2020年6月22日,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低硫燃料油期货是继原油期货、20号胶期货之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的第三个境内特定品种,采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模式,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表示,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首日,参与集合竞价的会员和客户分别为106家、650个,首批成交1070手(单边)。其中,参与集合竞价达成首批交易的境内外燃料油产业链企业包括: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中化石油有限公司、华东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SINOPEC FUEL OIL (SINGAPORE) PTE. LTD.、Freepoint Commodities Singapore Pte. Ltd. 、广州市华泰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浙江永安国油能源有限公司、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杭实浈华供应链有限公司等。

  在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仪式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在致辞时表示,作为境内特定品种,低硫燃料油期货采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模式,它的上市将有利于促进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尤其是“上海价格”的国际竞争力。

  据介绍,早在2004年,燃料油期货就在上期所挂牌上市,是我国期货市场清理整顿后第一个获批的期货品种;2011年,燃料油期货交割标准从工业用燃料油调整为180内贸船用燃料油;2018年7月16日,又从180调整为保税380船用燃料油。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是上期所一直坚守的使命。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探索跨境交收多元化开放路径,立足本土,链接全球,更直接地反映全球现货市场的供需情况,有利于促进低硫燃料油行业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逐渐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定价中心,增强我国保税用油行业的议价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境内外产业企业提供公开、连续、透明的价格信号和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上半年面对疫情挑战,上海商品期货市场运行稳健,1月至5月累计成交量为7.69亿手,累计成交额为43.65万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50.49%、11.30%,在保障产业链供应稳定、助力企业抗疫复产方面发挥了积极成效。

  来源:《中国电力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