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体温不高手咋抖
2020年06月20日 12:2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程全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夏朋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信息数据不断刷新,大家从刚开始的不以为然,到现在的谈虎色变,每天不断刷微信微博,关注各种网络消息,给我们每个人的心理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缺乏安全感,精神紧张。你这是条件反射引发的低落情绪,如体温高应尽快就诊。

  对病毒感到恐慌,不敢出门、盲目消毒、失望、恐惧、易怒等,影响着我们的身心健康,减低身体免疫力。但我想大声疾呼,这不是精神疾病,也不是精神失常或心理有病,而是心理可能遭遇到的一种现象。疫情当前,尤其是在快速变化的过程中,人们的心理及情绪容易出现一时调适不良的情绪,被焦虑所困。伴随着不少严厉的疫情防控措施,很多人为此产生心理不适,在情理之中。通过心理救济和危机干预方式,化解心理应激反应过度及其导致的暂时性心理疾患,是“抗疫”的重要方式。

  理性判断,去伪存真。宅在家中,面对面的社交会减少,运动量减少,这都可能会引起一个人情绪的变化,但是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时间去选择别的事情去做,降低自己的焦虑感。人在应激状态下很容易受到信息误导,由于群体效应,一些谣言会持续发酵。要从官方平台获取真实的信息,不传谣、不信谣;不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关注疫情信息,获得基本的预防知识就够了;把你的精力用在你擅长的事情上,利用假期做你以前没有机会做的事情;学会自我关照,每天可以用适当的时间进行冥想与静坐,专注当下,提升觉察力;采取合理预防措施,相信一切都会过去,相信国家和自己有能力面对挑战!

  遵循生活规律,提高免疫力。当我们处于应激状态时,由于身心极度疲劳,休息与睡眠的不足,易产生生理上的不适感,正常、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非常重要,适当的休息,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保持正常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合理安排饮食,多喝水,保证新鲜水果蔬菜摄入,将肉蛋鱼奶等动物性食物加热熟透,保持适度、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活动,这是必不可少的。

  接纳自我,真心交流。正视并接纳自己的焦虑恐惧情绪,在疫情面前,恐慌焦虑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情绪。允许自己在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时产生紧张、焦虑、恐慌乃至攻击冲动的情绪,其实这些是当前情况下的正常情绪。意识到自己正在处于应激情绪当中是缓解这些情绪的第一步。“我可以恐慌。”“有这些情绪是人之常情,说明我还挺正常的。”缓解释放情绪最有效的方式是沟通交流。在疫情期,我们不便走亲访友,但可视频、电话等与亲朋好友交流,从而转移注意力。与亲近的家人、爱人、密友真心地交流是这个寒冷冬天、严酷疫情期最暖人心的良药。

  自我放松,缓解焦虑。一旦感受到焦虑情绪时,则可进行引导性放松训练。让自己处于安静的环境中,找一种自己最舒服的状态,放下周围的消极事件,将眼睛闭上,放一段轻音乐引导自己,让自己的脑海里生成一些容易使人放松的景象,如夏日的海滩、辽阔的草原等让自己身心愉悦的场景。想象自己处于这样的环境中,找到最舒适的状态。充实生活,转移注意力,不让自己太闲。在不外出的情况下,可以适度选择家中的娱乐活动。面对疫情,做好力所能及的个人防护,提醒家人相互照顾,减少酒精、咖啡因或尼古丁的摄入量,避免用非处方药品。必要时可以求助于专业精神心理人员或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放心吧!疫情将过去,春天已经来临,快乐一定会到来!

  责任编辑:王海坤

  znwanghaiku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