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在驻大庆石油石化企业调研时,戴厚良董事长这样强调
2020年06月05日 20:28   来源于:中国石油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6月1日至3日,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到驻大庆石油石化企业调研,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大庆油田“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进行再部署、再深化、再落实。

  他强调,要观大势、谋全局,提高政治站位,从认识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全力以赴稳经营、强管理、防风险、保安全,为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凡荣参加调研。

  6月的大庆蓝天白云,绿草如茵。1日下午抵达大庆后,戴厚良一行就来到正在南1-10-斜305井施工的1205钻井队,查看钻井平台、值班房等,了解其发展历程和精益钻井生产管理平台使用情况等。他说,1205钻井队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发源地,拥有光荣的传统,要继续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率先当好标杆旗帜,让精神代代相传。

  2日上午,戴厚良一行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参观。整个陈列集中展示了铁人生平事迹及用终生实践所体现出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真实再现了牛棚指挥所、破冰取水保开钻等历史场景,重温了大庆艰辛创业历程。

  在“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家里,戴厚良看望慰问这位83岁高龄的“人民楷模”国家荣誉获得者,一起交谈,希望他保重身体,祝愿他健康幸福。

  随后,戴厚良一行到大庆油田新中202二元调配站、第一采油厂中四采油队、古页油平1井和大庆炼化、大庆石化的基层单位等调研。在大庆炼化展厅和炼油二厂,戴厚良了解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情况。他指出,要把“三老四严”落到实处,把岗位责任制落到实处,确保安、稳、长、满、优运行。戴厚良一行来到大庆石化,在化工区中心控制室听取了优化控制、安全环保等的措施介绍,参观了大庆石油化工机械厂,了解其探索实践“制造+服务”模式的思路、做法,他叮嘱大家特别要注重生产作业安全,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3日下午,在听取大庆油田、大庆石化、大庆炼化的工作汇报后,戴厚良指出,大庆油田是我国工业战线一面鲜艳的旗帜。开发建设60多年来,几代石油人始终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不忘初心、接力奋斗,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面对各种困难挑战,油区各企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振奋精神、团结拼搏,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的双重影响,驻大庆企业以战时状态做好疫情防控、提质增效等工作,生产经营总体平稳有序,改革创新得到深化,企业大局保持稳定。当前,要充分认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充分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危中求机、化危为机,打赢效益实现保卫战,努力实现新发展。

  就下一步工作,戴厚良强调七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庆油田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大庆油田的改革发展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中,总书记要求大庆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为石油工业及大庆油田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大庆油田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员工要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切实把大庆建成新时代工业战线的标杆、国有企业的标杆。

  二是牢记责任使命,围绕世界一流目标推进高质量发展。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中央“六稳”“六保”要求,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大庆油区各企业要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大庆油田要适应形势任务的变化,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好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明确当好标杆旗帜的任务,进一步细化“建设百年油田”的目标。大庆石化、大庆炼化也要围绕“建设百年油田”谋划好自身的发展。要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加强上下游一体化优化、地区各企业之间的统筹协调。要全力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细化“四精”举措,深挖各方面潜力,为集团公司整体效益提升多做贡献。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活力。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改革整体统筹,稳步推进各项举措落地见效。要深化“油公司”模式改革,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大三项制度改革力度,落实工效挂钩办法;大力推进亏损单位治理,巩固处僵治困成果;按照统一部署,全面完成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移交。

  四是强化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新动能。集中优势力量,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

  健全企业科技创新组织体系,探索完善重点项目攻关新的体制机制。科技人员要发挥“三超”精神,心无旁骛做好技术研发工作。要大力推进商业创新、管理创新,不断提升管理效能。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

  五是坚持严抓严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环保工作。

  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举措,特别要严密细致地做好境外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关心海外员工身心健康。要精准施策、标本兼治,抓好QHSE审核,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改,强化“三项纪律”检查,努力追求本质安全环保,实现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

  六是加强党的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见到新成效。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单位党委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好“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基建设”。要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特别要把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大庆的企业要身在大庆学大庆,丰富完善大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动力。

  七是注重协调共享,推进企地融合发展。

  履行好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责任,发挥大企业的支柱骨干和辐射拉动作用,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强化共建共享,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改善矿区生产生活环境,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刻理解“稳是大局、稳中求进”的要求,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保大局稳定。

  李凡荣强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是重大政治责任,大庆地区各企业要盘活用好各种资源,更加注重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弘扬传承,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扎实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转变安全环保理念,深化市场化改革,充分激发基层单位活力,构建起促进提质增效的长效机制,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勇于担当。要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疫情防控战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双胜利”。

  孙龙德主持汇报会。李鹭光、刘志华、杨继钢,集团办公室、政策研究室、规划计划部、财务部、改革与企业管理部等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摄影 | 许书晨 马克 严晟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