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突破100亿立方米!相国寺储气库累计注气创新高
2020年06月05日 20:08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6月4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国寺储气库累计注气突破100亿立方米

  相国寺储气库作为目前国内注采能力最强的气藏型地下储气库,是“十二五”期间由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中国石油建设的国家重要能源战略项目。

  相国寺储气库于2011年开始建设,2013年6月29日投运,2018年12月通过竣工验收,设计季节调峰最大日采气量1393万立方米,实际最大日采气量达2443万立方米,已历经“八注六采”,历年累计注气100亿立方米,采气67.36亿立方米。目前注气生产井11口,日注气量达1200万立方米。

  近年来,相国寺储气库承担起了调峰保供的重要使命。

  2015年实现上载中贵线,2016年配合全国大管网实现应急气量调配,2017至2018年全采全供大管网26天,保证了北方地区天然气缺口,2019年底日采气量达到2443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2020年疫情期间快速启动应急注气,注气1亿立方米,为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的产供储销平衡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相国寺储气库正在开展扩容达产工程,将新增8口注采井,相国寺储气库注采井将由现在的13口增加至21口,计划于2020年底投运2口注采井参与调峰采气工作,整个扩容达产工程计划2022年全面竣工。扩容达产完善工程实施后,相国寺储气库日调峰能力每天可增加500万立方米。

  储气库是天然气“产供储销”的重要环节,也是天然气生产系统调节的重要手段。按照国家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着力补足储气能力不足的短板”工作要求,中国石油规划在全国建设东北、环渤海、中东部、中西部、西北、西南等六大储气中心。

  “十四五”至“十五五”期间,西南储气中心规划建设8座储气库,目前已开展前期相关工作的储气库有黄草峡、铜锣峡、牟家坪和老翁场4座。西南储气中心有望在2025年实现50亿立方米、2030年实现100亿立方米工作气量的目标。

  供稿:储气库管理处 刘燕 杨颖 谭沁心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