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海南自贸港那么火,中石油为它做过啥?
2020年06月03日 19:51   来源于:中国石油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近日,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成为全国热议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地方经济发展,重要工程建设,离不开大型国有企业的参与。作为责任央企,中国石油全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所有在琼企业全面深入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大打提质增效攻坚战,推动企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南方石油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实落地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加油鼓气”

海南自贸港(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落实党中央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福山油田编制《2019-2025年油气勘探开发加快发展规划方案》,细化各年度油气储量、产量、工作量和投资安排,扎实推进重点项目落实落地。

  2019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福山油田2019-2021年增储上产项目被列为海南省重点项目。项目计划完成钻井119口、地面场站建设29座和油气集输管线60公里,计划总投资18亿元,项目竣工后预计新建原油产能14万吨、天然气产能3000万立方米。

  2019年5月18日,海南自贸区建设项目(第四批)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澄迈分会场)在福山油田花107-27X井场隆重举行,包括福山油田2019-2021年增储上产项目在内总投资超过420亿元的共计118个项目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工和签约。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和低油价冲击,南方勘探开发公司福山油田以“战时状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油气生产、复工复产、安全环保和改革发展等工作。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实现了员工、家属及合作方单位员工三个群体“零感染”。复工复产有序高效,目前员工复岗率100%,重点项目复工率100%,做到了应复尽复、能开尽开、能产尽产,主营业务保持安全环保平稳运行。

  接下来,福山油田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海南省委省政府、澄迈、临高、海口等各级政府部门重点工作部署,重点打造与优越自然生态环境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谐共融、统一促进的现代化绿色油田,奉献清洁能源,创造高质量产品,为海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方石油勘探开发公司福山油田花2-12X井场     王芳玉 摄

  海南销售分公司

 

  “努力打造综合能源补给服务驿站

  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南销售员工为自贸港建设加油    唐国辉 摄

  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和省国资委党委方案要求,海南销售有限公司自2月以来,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扎实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多点发力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抗击疫情,以公司安全为区域安全加分。疫情来袭,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疫情防控任务险重。中国石油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严密布防,全体干部员工以“战时状态”坚守岗位,岛内所有中国石油服务区、加油站不停业、不断供、不涨价,公司未发生集体性聚集感染,员工、家属未出现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并迅速恢复至正常保供状态,为我省快速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

  应对低油价,以公司提质增效拉动地区经济增长。低油价下,为趋利避害,积极有效应对这场生存发展的重大考验,更好地服务自贸港建设,海南销售全面深入开展以“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为主题的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变“熬冬”为“冬训”。优化资源结构,做强终端零售业务,大打效益实现保卫战,在低油价下实现持续盈利。

  拓展合资合作,以提升保供能力实现区域能源安全。海南销售与社会企业加强合作,共同经营海上加油船业务、油气联建联营业务,积极推广汽车充电桩,探索燃料电池加氢技术,努力打造油、电、气、氢“综合能源补给服务驿站”。公司顺应海南自贸港发展规划,与省内相关单位合作,探索免税品经营销售业务,与烟草公司合建“双品牌”专卖店,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以实际行动助力自由贸易拓展。

  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海南销售还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完成企业扶贫目标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大计。在琼企业打造循环农业基地,完善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援建村小学图书馆、电教室,大力推进消费扶贫。通过多领域深化交流合作,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开启企地共赢发展新局面,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扛起石油担当。

中国石油即将投运的海文高速潭牛服务区(海南销售供图)

  昆仑能源海南销售分公司

 

  “优化清洁能源供应格局

  顺应海南自贸港建设潮流”

巡线员工24小时做居民的“燃气医生”     郑钰颖 摄

  5月14日,昆仑燃气海南分公司党委组织召开“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宣讲会,会议对公司下一步提质增效工作做了细致部署。通过公司提质增效来实现海南地区天然气供应的顺畅和健康发展,为自贸港建设提供能源保障。

  调整结构,实现优化增效。优化资源结构。大力消化福山油田优质资源合同量;锁定岛内生物天然气资源,保持生物气资源统购统销;结合国际油价变化情况,严格控制LNG进口计划。优化销售结构。对于终端零售业务,充分利用“星网计划”管网延伸、岛内车用LNG市场增长契机,加大高端客户开发力度,提升高价差商服、居民和车船用气占比;调整市场开发重心,加大非槟榔用户开发力度,降低单一支柱行业对销售结构带来的风险。

  多措并举,实现经营增效。积极开展推价顺价,确保今年实现LNG资源线上投放,并尝试在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进行LNG交易。大力开发终端市场,利用与中石油销售、中石化、民营企业合作机会,全力做好新增加气站开发。研究对存量、新增项目实施独立考核,保证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实现效益稳步增长。大力拓展非气业务。充分调动资源、技术、人力,围绕主营业务,利用燃气保险业务与燃气具代理业务,设计多种组合模式,促进非气业务稳定发展。大力发展零瓶销售。抓住海南省“燃气下乡,气代柴薪”三年行动规划实施的契机,按照“宜点则点,宜管则管,宜罐则罐”原则,加快LPG终端开发,抢先布局乐东、尖峰岭等空白区域的站点建设,大力开发自有终端,资源向终端倾斜。

  积极推进国际合作项目,积极保持与资源方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有效沟通,进一步寻求国际天然气利用终端项目合作机会。

  同时,公司还顺应海南发展需求,积极探索新兴领域,包括分布式能源、光伏发电、地热、氢能等新能源领域项目实施可能性,跟踪新能源领域前沿科技成果,探索通过新建、资产收购或合资合作等方式进入新能源产业,拓展业务领域,形成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供应体系,加快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变步伐,力争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更大的石油力量。

海南文昌公司员工与第三方沟通管线铺设相关事宜    林艳 摄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