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沙特“自愿”再减产100万桶/日,国际油价却没涨
2020年05月13日 13:20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距离欧佩克+产油国史上最大规模石油减产协议生效已一月有余。近日,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及阿联酋三国决定自6月起再减石油产量。

  沙特阿拉伯能源部11日宣布,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减产协议基础上,将再次下调原油产量,并于6月起日均减产原油百万桶。

  据沙通社报道,加上额外减产量,沙特6月原油产量将降至每日749.2万桶。按此前减产计划,沙特5月原油产量降至日均849.2万桶。报道称,这一产量系沙特近20年来最低水平。

  据路透社援引沙特能源部相关人士的话称,沙特希望通过自愿额外减产行为,鼓励欧佩克+组织其他产油国遵守承诺,以维护全球原油市场稳定。

  另据俄罗斯商业咨询网12日报道,除沙特外,中东产油国科威特、阿联酋也于近日宣布将扩大减产原油规模。报道称,科威特将在原有减产协议基础上,额外日均减产8万桶,阿联酋则为日均减产10万桶。

  报道称,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于4月12日达成为期两年的石油减产协议。根据协议,成员国自5月1日起日均减产970万桶,首轮减产为期两个月,随后再分两阶段分期减产。协议还称,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将于6月10日再次举行视频会议,商讨进一步平衡市场举措。

  过去几年中,沙特通常要等到OPEC 6月的会议之后才宣布新的生产决定,但昨天的减产声明凸显了当前所构成的市场威胁的严重性。低迷的油价已经给沙特造成了沉重的财政压力。当天早些时候,沙特宣布了一系列紧缩政策,包括大幅提高增值税、取消公务员的津贴。

  不过,沙特突然宣布愿意承担额外的减产重担也不无风险,可能让其他协议参与方觉得其姿态不再强硬。在代价沉重的价格战草草收尾之后,其他产油国已经发现沙特愿意为了拉高油价而做出更多让步。尽管5月才刚刚过去一半,但哈萨克斯坦等国并没有兑现其协议规定的减产承诺。

  但显然,沙特并没有觉得带头自愿减产是示弱的表现,而是将这一举动视为重要的杠杆作用,期待能够鼓励其他产油国改善履约情况并主动扩大减产规模。

  另外,沙特此举可能也是为下月OPEC会议上的谈判积攒谈判筹码。有消息称,产油国准备从7月起将减产规模缩小约200万桶/日。但如果OPEC+国家没有认真履行减产义务,或者原油需求进一步疲软,那么可能需要进一步延长当前970万桶/日的减产水平。

  沙特的举动赢得了一些方面的赞誉。阿曼石油和天然气部长穆罕默德·拉姆希表示,新的减产措施“肯定将有助于稳定市场”。

  至于是否还需要进一步减产,OPEC消息人士指出,现在决定还为时过早。他说:“我认为所有选择都是开放的,这取决于我们下次开会时市场的走势。”

  然而,在某些OPEC国家,高成本生产可能会推动进一步减产。拉姆希说:“阿曼正在不断评估可以优化的领域,并削减成本高昂油田的生产,例如热采油田。”他补充说:“这是出于预算限制。我不确定最终数字,但这项工作将带来额外的减产,特别是在未来几个月中。”

  综合中国新闻网、21世纪经济报道整理报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