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国际油价这么低,油井一关,买买买不好吗?
2020年05月13日 12:56   来源于:中国石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本周,国际油价反弹收高,美国原油库存增长低于预期,但全球储油能力依旧有限。

  即便各国正逐步解除抗疫限制措施,但燃料需求也仅是缓慢复苏。

近日,载有约2000万桶原油的30余艘油轮停泊在美国加州海岸,成为“临时储油库”。来源 | 新华社

  有网友认为,“国际油价现在这么低,我们应该把国内油井关了,从国外买买买啊。”

  小编今天就是要告诉大家这招行不通,原因嘛,你接着往下看呗!

  这么多原油,往哪里存呢?

  虽然看起来低油价有利于中国减少原油进口支出,但原油怎么买,怎么运回来,买回来存放在哪里……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作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资源配置基地,浙江自贸试验区拥有近6000家油气企业,共3100万立方米的油库库容。目前,成品油库已基本装满,绝大部分原油油库也已经被预订一空。年初至今,油罐的平均租金已上涨约10%

               

  在这种局面下,想要从国外大量买入原油并不现实。撇开高昂的运输成本不谈,石油作为危化品,对仓储设备有很高的要求。仓储设备前期需要极大的投资,短期内很难增加。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

  在《央视财经评论》节目中表示,存油和采油一样,都有比较高的门槛。那些海上漂的油轮,可以作为一部分储存空间;沿海的一些城市,比如青岛、大连、浙江的海域都能看到连片大量的储油罐,那也是我们国家储备石油最多的地方;另外,还有陆地上的一些储油罐车;除此之外,美国在墨西哥湾周围把石油灌进岩穴,这形成了美国战略储备的一个主要能力。

  这几种储存方式每一种都有技术门槛,每一种都要花钱、花时间,要想临时性多出来很多储存的空间很难,并不是弄几个停车场、租几个罐子那么简单。

  油井不是你想关,想关就能关

  储存原油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油井的关闭和重启也同样复杂

  关井可能让油井报废,甚至影响一大片产区。在中东海湾国家,自喷井到处都是,地下压力足够大,开个井就冒油,关井也比较容易,但在我国情况要复杂的多。

  我国油田地质条件禀赋不如海湾国家,很多压力不足,都是依靠注水、注聚合物的二次采油、三次采油技术来保证产量。倘若油井停产,地下水就会淹没原油,或者压力不够断流了,油井就可能报废。这样不仅高额的前期投资打了水漂,还会影响附近其他油井的生产,甚至这一区块的地下油藏就采不出来了

  而且,很可能刚刚完成油井关停,需求就开始重新增长,到时候重开油井又涉及新的成本。

  另外,关停油井更大的潜在风险还在于,可能损害整个油气产业链。油井关停再重启,不利于上游油田的长期稳定生产,从而波及中游管道和下游炼化企业,影响整个产业链的运行和效益。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大型石油公司,更不会轻易打断产业链上任何一环的生产经营

  拿炼化产业来说,每个炼油厂都是根据所炼原油品种来制定自己的炼制工艺和设备,如果原料供应中断,或者原料品种改变,炼厂就需要进行调整,但这绝非一两天就能完成。油井关停还可能破坏所在区域管网和站库的正常运行

  因此,对于全球石油生产商来说,即使在一个无法获利的极低的价格环境下,都宁可让油井保持运转,来保全油井和产业链的未来

  眼下的日子虽然难难难,但也得为未来考量啊~

  如果需要关停油井,也必须通过严谨的风险评估,才可以做出决定。简单来说,一口油井如果生产力十分低效,既无法创造经济效益,也没有更多挖潜空间,同时它又地处边远,不对周边区块和相关配套设施产生影响,才能关停。

  低效油井如何降本增效?

  在低油价形势下,一些油井低效但又无法一关了之,油田企业是如何做的呢?

  举个例子,一个低产油井,每天能抽出油的有效时间可能只有8个小时,剩下的时间都是干抽。油井长时间干抽,耗电量巨大,且管杆长期处于干磨状态,需要更多的作业维护,经济损失很大。

  对于这些油井,可以实施间歇生产、捞油生产的措施。

  说到这里,就得引入单井经济极限产量的概念。

  单井日产油量的税后收入与维持油井正常生产所必须的最低日消耗费用刚好持平时,其日产油量就是该井的经济极限产量。

  具体来说,对于产量低于单井经济极限产量,但间歇生产后能达到这一指标的油井;或者产量虽然高于单井经济极限产量,但间歇生产后效益好于连续生产条件下的油井,可以实施间歇生产。间歇生产会使采油成本下降,是低油价形势下的有效措施,但仍需视每个井情况而定。

  “譬如抽2小时,停4-5小时,等油层供液能力恢复原油重新补充进去后,再抽。当然具体的时间安排需要根据每个井的情况来定。新疆油田很早就开始用这一办法来管理低产井。” 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高级技师肉孜麦麦提•巴克说。

  此外,对于产量低于单井经济极限产量,且间歇生产也无效益的油井,亦或是边远地区且无评价意义的零散井,可以组织捞油生产,即依靠提捞采油工程车,而非抽油机,来机动“捞”油。

  万不得已,即使一些仍有潜力的油井关停了,也不是一关了之,还要进行关停井后期强化管理

  总地来说,关停油井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低油价环境下,油田仍需保持生产能力稳定、井网完整、地面系统完好、技术可采储量不损失等,确保自身的生产功力基本不减失。

  素材来源 | 央视财经 新华网 中国石油报 每日经济新闻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