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万里回家路
2020年03月23日 22: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徐 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乡村水泥道两边密密匝匝的柠檬树,如同绿色的海洋。柠檬树渐渐稀少,汽车进入山谷,没有了导航信号。正当踌躇,望见前方一辆油罐车,跟上!再峰回路转,一部刷着红白相间油漆的井架,英姿飒爽地出现在眼前——这是驰援回国的川庆钻探海外钻机。

  2017年10月到2019年10月,整整两年!川庆钻探12部钻机从五湖四海,历经险阻,汇聚于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的热土上。披星戴月、日夜兼程,只为了一个目标;万水千山、漂洋过海,只为了一个信念——早日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不忘初心、延续使命,万里驰援国内油气勘探!

  将令一出动迁始

  2017年10月,川庆钻探综合研判国内外市场前景,做出一个慎重的决定:从海外调运钻机回国,支持国内油气勘探开发!

  从国外回运,巨大的工作量和不可确定因素,像一座大山横亘在所有人心头。

  回忆起动迁工作的艰难,国际工程公司进出口业务管理中心副经理李菡感慨道:“那段时间都没有朋友约我吃饭,因为我的电话铃声不断,一顿饭从头到尾都在通话,扰得朋友们聚会都没了兴致。”

  设备清理、资产评估、拆卸、集港速度、报关、运输安全……没有哪一个环节不是困难重重;远距离遥控加上时差、所在国资源匮乏、当地政策限制……一个个在国内看来普通的问题,在异国他乡没有一个能轻松解决。

  在土库曼斯坦分公司清关科,听完领导关于动迁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后,老员工孙璟威一脸无奈地翻阅着已经泛黄的原始关单,无从下手:“时间这么紧,不可能完成提交释放令的申报条件啊!”嘴上一边这么说着,一边戴上安全帽急匆匆出门去堆场核实设备。

   

  连续二十多天在寒风呼啸中清点,连续二十多天熬夜加班制作单据,钻机终于具备申办释放令的条件。但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康采恩顾虑多部钻机发走将对阿姆河项目建设造成影响,迟迟不予批准。

  孙璟威只能一次又一次去找甲方给康采恩去函。一次,甲方人员忙于其他工作,让孙璟威回去等待。等甲方忙完,已是深夜,才发现孙璟威还在等。甲方深受感动,终于同意按我方思路给康采恩起草信函。

  在巴基斯坦分公司,采办部的香庆眉头紧蹙:巴基斯坦税收新政策要求所有临时入关超过5年的设备补缴高额保函延期费。

  经过艰苦卓绝的谈判,巴基斯坦海关同意回运钻机在现有价值基础上重新计算保函延期费,并同意巴基斯坦分公司在宽限期内分批补缴其他货物进口税,缓解了巴基斯坦分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因有其他外资石油公司伪造海关文件的行为被曝光,巴基斯坦分公司在等待轮船期间,被海关怀疑提交了伪造的关税免征文件,进出口业务被冻结。

  巴基斯坦分公司立即派香庆前往海关部门澄清解释。谁知三天后,巴基斯坦海关出口部依据新法案的部分措辞漏洞,要求分公司再支付一年保函延期费。而此时,距离船期已不足5日!

  在极大的压力下,巴基斯坦分公司沉着应对,在巴基斯坦海关各部门、官员间积极斡旋,反复协调沟通,钻机终于获得入港许可。

  2018年2月11日,伴随汽笛长鸣,CCDC-33队钻机搭乘大康号货轮成功离境! 看着全球船舶实时软件MarineTraffic界面中,大康号货轮沿着既定航线平稳地驶往马六甲海峡方向,香庆悬了几个月的心终于放下了……

  千山万水回家路

  对国际工程公司总经理周崇志来说,每一部钻机发运都让他寝食难安。钻机动迁难,而运输安全压力更大!

  受美国制裁伊朗影响,土库曼斯坦项目第二批钻机发运只能以公路方式运输,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从霍尔果斯口岸入境,横跨4个国家,行程6千公里。

  2018年10月25日,两部钻机设备集结霍尔果斯口岸。恰逢口岸新国门启用,车辆通行能力骤减。时间就是冲锋号!通过向海关人员阐述钻机回运的意义,最终打动了他们。

  海关人员主动加班加点,两天办理完所有手续。他们说:“这不单单是帮你们办理清关手续,更是助力我们自己国家的能源开发!”一席话让在场所有人心潮澎湃,倍感事业的光荣。

  当车队行至新疆和静县时,下起了鹅毛大雪,40台车辆被困于茫茫戈壁。国际工程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当地路政、派出所接到报警赶来营救。飞雪之中,路政清雪,警车开路,每天10台车一组缓慢通行……

  第二批巴基斯坦项目钻机,也改用陆运方式,经喀喇昆仑公路回国。

  喀喇昆仑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跨越边境的公路,道路险峻,终年积雪。当海拔上升到4000米以上时,车辆由于汽油燃烧供氧不足,只能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缓慢前行。司机和跟车人员普遍都出现了头痛、想呕吐等高原反应。

  在详细的预案和意志力的支撑下,车队翻越了喀喇昆仑山脉,翻越了帕米尔高原,翻越了喜马拉雅西麓,最终安全抵达中国喀什红旗拉甫国门。

  玻利维亚分公司CCDC-68队钻机,则横跨整个太平洋,航程一万八千多公里,走过了最远的回家路。如此长距离的海上运输,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太多。

  从玻利维亚前往智利港口的陆运部分,由于当地交通不发达,回运的绞车、泵等设备属于超宽超重货物,每过一座桥梁,都需要接受承载论证。道路在安第斯山的山崖边蜿蜒,坑洼不平,一侧是峡谷深渊。

  5月17日,CCDC-68队钻机开始装车启程。而这时,连日的暴雨导致两国多处道路塌方。如果不能按时完成集港,哪怕延误一天,都将意味着产生高昂的船舶滞期费!延误得更久,船期或将被取消!

  为了节约时间,负责此次动迁的李慧成和张凡分开行动,一人勘察路况,一人奔走公路管理部门协调放行。

  令张凡印象深刻的是,在一个塌方地段,当地负责人同意在道路清障完毕的第一时间允许CCDC-68队的设备单独通过——那是凌晨两点,灼灼的车灯,投射在安第斯山脉幽深的密林中……

  9月11日,重庆纳溪沟码头,CCDC-68队钻机提前一个月安全抵港并完成卸货。这一刻,标志着海外钻机回运任务圆满完成。

  10月12日,四川安岳高石001-H50井场,CCDC-68队钻机奏响了献礼祖国母亲70华诞的第一声轰鸣!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