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同样是测温仪,这一款怎么这么优秀?
2020年03月23日 21:23   来源于:中国石油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今天3月23日8时整,记者在中国石油抚顺石化石油三厂大门前看到,门卫正用一款测温仪对每一位进厂人员测量体温。进厂人员以相隔一米的距离一个接一个地鱼贯而入,没有发生丝毫阻滞和聚集。“虽然拿咱们平常用来测装置设备温度的测温仪测俺们的体温,有点大材小用,但绝对准确,上班心里踏实啊!”该厂芳烃车间员工小李说。

                                   

  记者了解到,抚顺石化这种高精度低温红外测温仪和市面普通红外测温仪相比,具有精度高、反应快、环境适应力强等特点。精度是普通红外测温仪的10倍以上,只有百之一的误差;零下50摄氏度到2000摄氏度范围内都能正常工作;测体温无需靠近,3米之内能精准测量;反应速度快,1秒完成一次测量,还可“连发”,避免人员聚集;具有超温报警功能。一旦超过设定温度,能够报警提示。

          

  这款测温仪原本是抚顺石化为满足极寒天气下对生产装置、设备的测温需要,为岗位员工巡检量身定制的,“零下50摄氏度都能准确测温。”3月2日以来,抚顺石化近2万名员工全面恢复正常工作秩序,抚顺石化自主研发的这款测温仪也悄然上岗,把守在主要抗疫关卡。在防疫物资紧俏一“机”难求的情况下,自产测温仪解决了抗疫大问题。自己熟悉的巡检装备变身防疫“神器”,为生命健康安全“站岗放哨”,让员工安全感十足。

  由于测程长,抚顺石化这种测温仪曾被南京鼓楼医院的医护人员,作为抗疫“秘密武器”,带往疫情防控第一线——湖北武汉,发挥了大作用。

  抚顺石化还曾用它助力当地防疫部门,测量过往高速路口车乘人员的体温,充分发挥了室外低温下精准测温的“特长”,把守住城市防疫大门。截至目前,抚顺石化共向当地贡献出54台。

  “特别好用,非常适合疫情防控。”抚顺市一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对这款高精度低温红外测温仪给予了肯定。

  记者了解到,抚顺石化在疫情发生后,共计新赶制出196台这种高精度低温红外测温仪,已经全部“上岗”。这款测温仪的研发人员告诉记者,最新这批测温仪对“反射率”等指标做了进一步调整,使这款原本用来测量装置设备温度的测温仪更适合测量人体体温,工作可靠性进一步提高。

  这款测温仪的研发者,也是石油行业的一位名人——抚顺石化工建公司信息技术应用研发中心主任、技能专家工作室领衔人刁克剑,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等荣誉,并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大国工匠”称号。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