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非常时期凝聚澎湃力量
2020年02月20日 11:20   来源于:中国海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疫情防控众志成城

生产经营全力以赴

  2月18日,渤海石油管理局生产部经理邓常红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渤海油田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油气生产始终处于连续超产状态,有力保障了国家油气稳定供应。

  “这背后的一大重要力量,是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和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辽宁省等环渤海湾‘三省一市’总工会联合推动的渤海油田增储上产劳动和技能竞赛。”邓常红说。

                                   

  1月中旬以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了渤海油田的正常生产节奏,物流不畅、资源受限、人员倒班难等重重困难让增储上产工作如履薄冰。关键时刻,“娘家人”来了。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及环渤海“三省一市”总工会积极行动,主动作为,“逢山开路,遇水填桥”,确保了渤海油田增储上产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持续开展。

  渤中19-6凝析气田,是我国东部老油区发现的最大天然气田,它的早日开发,对加快华北地区清洁能源供应、缓解京津冀区域冬季供气紧张等具有重大意义。疫情发生以来,项目组通过组织工程效率竞赛评比,重点打好组块安装、联合调试等一系列攻坚战。目前,5支班组突击队约100人在陆地集中医学观察14天后,已迅速返回海上,为气田早日投产奋力拼搏。

  各级工会还通过组织推动渤海油田加快陆地生产技术保障系统的复产、复工、复岗节奏,引领渤海油田增储上产竞赛继续掀起大干热潮,确保疫情防控、增储上产两手抓、两不误。

  在广大职工努力下,竞赛工作在各领域稳步推进。

  在勘探领域,截至2月13日,开钻探井数量创渤海油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在开发领域,渤中19-6大气田某评价井加紧钻探,春节期间进入关键目的层。

  在生产领域,与地方密切沟通,推动实现辽宁锦州处理厂每天向下游多供气8万立方米,推动山东龙口处理厂每天向下游增输15万立方米,充分释放上游产能。

  在科技领域,智能分注技术、热采井长效防砂技术等14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当下油气增储上产与提质降本增效的重要利器。

  在安全领域,周密部署、严加管控,确保平稳复工复产。

  后勤保障领域,多支突击队、多名技能高手活跃在防疫一线,做好基础水电保障和出海倒班集中观察点的服务,从春节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

  渤海油田增储上产劳动和技能竞赛于2018年启动,为期10年,是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联合中国海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点劳动和技能竞赛。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张波多次率队赴渤海油田一线调研,多次参加竞赛活动,鼓励渤海油田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劳动竞赛对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的推动作用,搭建起石油工人发扬主人翁精神、增强主人翁意识、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壮丽舞台。

  “三省一市”总工会积极响应,将竞赛作为加强环渤海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天津市总工会每年在劳模先进评选时,对在竞赛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优先推荐。河北省总工会将直通雄安新区的蒙西管道建设项目纳入全省重点劳动竞赛。山东省总工会支持渤海油田职工参与技能大赛,促进高技能人才成长。

2019中国海油第九届职业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通过一系列活动,全国总工会和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指导竞赛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帮助构建起环渤海“三省一市”总工会竞赛工作协调机制,为渤海油田发展提供了地区合作、协调解决问题的良好外部环境;组织开展技能大赛、评选大国工匠,搭建了技能人才快速成才的广阔舞台;邀请竞赛先进单位代表参加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交流,提供了相互沟通学习的展示平台。

2019年选手参加斜拉桅杆比赛

  竞赛有力推动了渤海油田增储上产。近两年来,渤海8个以上边际油田落实潜力目标,实现70多项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发现了渤海湾盆地有史以来最大的天然气田渤中19-6;推动第一条直通雄安新区的天然气管道提前竣工,为京津冀地区冬季天然气保供和大气污染防治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保障渤海油田持续绿色稳产、增储上产的同时,一大批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的先进班组和模范人物也竞相涌现。

  “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充分发挥劳动和技能竞赛作用,切实推动渤海油田油气资源持续安全稳定供应。”邓常红说。

  图片 | 《中国海洋石油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