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部署2020年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
2020年02月20日 09:46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张玉卓:以更加扎实有效的行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正值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关键时期,2月19日,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总经理马永生一同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按照精准扶贫要求,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以更加扎实有效的行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张玉卓表示,中国石化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配强扶贫干部,不折不扣坚决完成脱贫任务。特别要围绕“精准”二字,聚焦深度贫困,持续精准发力,按照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要求,选择见效快、周期短、市场大、带贫强的优质帮扶项目,巩固产业扶贫成果。要进一步发挥企业优势,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挖掘中国石化内部消费潜力,畅通供销渠道,深化全产业链帮扶,结合贫困县资源禀赋重点打造特色扶贫产品。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创造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服务。要强化项目和扶贫资金管理,确保每一分钱花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都用在刀刃上,精准解决脱贫攻坚瓶颈问题。

  据了解,中国石化共有甘肃东乡族自治县、新疆岳普湖、安徽岳西和颍上、湖南凤凰和泸溪6个定点扶贫县,对口支援西藏班戈县、青海泽库县。此外,中国石化67家直属企业还承担全国709个村的扶贫任务,全系统派出扶贫干部1945人。

  一年来,聚焦深度贫困,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中国石化向东乡族自治县、岳普湖县、班戈县和泽库县等“三区三州”地区投入资金1.19亿元,占投入总额的72%;全面开展教育扶贫,继续实施中国石化助学金项目,全年资助学生448人;开展医疗扶贫,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为2376名贫困群众实施白内障手术。

  在产业扶贫方面,2019年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0个,惠及4万人,其中颍上县实施水生蔬菜和双孢菇养殖,带贫效果显著;班戈县建设高寒生态牛羊养殖基地,壮大优势主导产业;入股甘肃长城果汁集团,帮助30万果农、500余户贫困户持续增收;岳西县以废弃桑枝为原料发展桑枝木耳、生物质燃料等循环经济,带动500余户群众脱贫;泸溪县建设猕猴桃基地灌溉系统和农产品贮藏气调库,解决农业种植“靠天吃饭”的问题;与甘肃省农科院合作,在东乡族自治县种植藜麦4000余亩,打造“东乡藜麦”扶贫产品,户均增收5200元。据统计,一年中,中国石化帮助引进帮扶资金469.39万元,直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5699.77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2.83亿元。

 

  截至2019年年底,岳西、颍上、班戈3县已脱贫摘帽。目前,岳普湖、凤凰、泸溪、泽库等4县正接受验收。东乡族自治县2020年将实现脱贫摘帽。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