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智能化建设为生产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17日 18:58   作者:张勇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月16日上午,彭州3-5D井采用直推式测井新工艺,测井监督向天德通过远程监督全程监控及指导,使该井顺利完成3127-6125米的二开标准测井,刷新西南油气分公司测量井段最长、井深最深两项测井记录。”工程监督中心工程监督一所所长全家正告诉记者,通过该平台监督人员不用上井就能远程监督,在疫情防控保生产中发挥了大作用。

  智能化管理不仅应用在石油工程施工业务,也全面应用于净化厂车间、采油气井站。在远程监控室就可以对站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生产监控和应急处置。系统的先进性也释放了劳动力,指挥中心只需要2名员工值守,部分井站可实现无人值守。采气二厂厂长孙天礼说,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面对用工紧张的局面,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

  近年来,西南油气分公司开发了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和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平台。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主要运用于石油工程施工板块,实现各类信息的远程传输与集中应用,监督管理人员在监控大厅进行集中监督办公、针对异常情况集中会诊,实现工程管理的集中管控;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平台主要运用于净化车间和采气厂的600余座场站,日均在线用户达1200人次,实现了设备基础数据存储、作业流程自动推送、隐患风险实时提示、员工培训自主操作、考核标准客观准确等功能,达到“生产效率得到提升,生产安全得到保障,员工队伍得到优化,劳动强度得到减轻,企业管理更加精细”的管理目标。西南油气分公司总经理甘振维告诉记者,智能化的运用,实现了“从管正常到管异常”的观念和行为的彻底转变,用一张数据网真正管好大气田依然任重道远,但随着智能化进程的加快,最终实现我们整体气田的效益的提升。

  任何一台设备发生异常时,视频监控系统会自动抓拍聚焦该设备,视频信号报警及设备的运行状态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监控屏幕上,值班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和远程操作,为智能化气田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同时,元坝气田推行企地共管新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在气田沿线安装2.6万个集中应急疏散广播实现周边村户全覆盖,提升了应急联动处置能力,有效管控了重大安全风险,保障了油气生产安全平稳运行,守护着周边居民乐享宁静的平安福地。

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石油工程监督中心远程监督钻井施工。             全家正  摄影

  在疫情防控时期,信息技术条件下远程监督工作更加有效。2月16日,彭州3—5D井钻至6125米时二开完钻,现场施工人准备通井下套管。“彭州3—5D井起钻困难,倒划眼也较困难,倒划要控制上提遇阻吨位2~3吨,彻底倒划开了再上提2~3吨,一点一点地倒划起走,不能急”。监督中心值班干部李三庆一边看着平台一边对现场进行风险提示。

  2020年1月23日以来,西南油气分公司远程监督通过智能管控平台,针对参数异常情况,及时推送的风险提示有效避免风险进一步转变成事故。截止目前,远程监督累计发现、提报和处置各类异常177条,抽查坐岗情况34次,发现各类问题隐患25项,整改完成24项,发出风险提示16项,远程验收14井次,有效保障了现场施工安全平稳,努力把疫情对生产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杜绝“小隐患”诱发“大事故”。

  据了解,西南油气分公司应用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累计管控各类作业超2000井次,通过远程实时获取施工动态、技术措施、现场操作、生产组织、安全管理、设备物资、人员管理等现场信息,在线指挥、远程管控,管理活动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在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大显身手,有力支撑了工程作业节点与质量管理,实现了效率提升。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平台自2019年10月份上线运行以来,每月推送作业任务4万多项,作业过程中异常得以及时处置,风险得以实时提醒,初步实现了“设备描述完整化、岗位作业推送化、异常管控及时化”的应用目标,为企业生产安全管理方式的转变创造了条件。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