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复工?不,他们从未离岗 !
2020年02月13日 12:35   来源于:昆仑能源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当疫情来临时,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在祖国的天南海北,每天一遍又一遍地巡检着天然气的“生命线”;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各交通干线枢纽,每天迎来送往,用高效而又专业的服务保证救灾物资的及时到达;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离家不离岗,每天只要一接到电话,便穿上防护用具,第一时间奔到现场,为用户用气排忧解难;

  关于这样一群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从未离岗,使命必达,都在为战疫情、保供应加油“打气”!

  战“疫”到底,静待春暖花开

卓亮正在用燃气泄漏检测仪进行检测 。           崔东方供图

  武汉封城的第18天。

  安徽分公司滨湖天然气门站站长卓亮在站上驻守的第21天。

  滨湖门站负责辖区内24.6万户居民用户和497户工商服用户的供气任务。面对突发的疫情,门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对场站进行封闭管理。每天定时定点对场站进行全面消毒灭菌,确保生产、防疫两手抓两不误。

  早上7时20分,卓亮在大门口对接班的员工进行了测温、消毒。一直忙到晚上10时10分,卓亮才算有一点空闲的时间。从统计全员情况上报公司调度到跟踪高压管道巡线人员安全巡检情况,从全员的消毒、测体温到员工的心理疏解,卓亮都事无巨细。

  卓亮:只要坚守住今天,明天阳光依然会普照大地;只要战“疫”到底,春天花儿依旧夺目盛开!

  复工不存在,我们从未停工

高涛正在指挥调度 。             梅雯供图

  六点不到,高涛宿舍的灯光就亮了。

  高涛是湖北分公司黄石公司安全副总监,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承担着60余万人口天然气供应任务的黄石公司面临着疫情防控和保障供气双重压力。从春节前夕到现在,高涛已经连续21天未休息,从早上六点开始一直处在连轴转加班模式,密切跟踪用气情况,合理调配气量,加强安全管控。春节期间,公司累计向黄石地区输送天然气375.8万立方米。

  每天,高涛要在公司生产运行群里指挥调度门站和客服中心、加气站的各项重点工作,审核着各专业岗上报的生产数据,安排经验丰富人员对黄石妇幼保健院等5家医院的用气设备设施进行专项检查,组织筹划防疫物资的采购,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

  忙完一天的工作,高涛返回到门站,做完个人进站消毒,他又钻进了门站调控指挥室,审核着各专业岗上报的生产数据,书写当天的工作日记,按照轻重缓急安排第二天的工作计划……

  退伍老兵的坚守

张灵通在怀柔站为环卫车加气,司机填写登记表 。         赵辉供图

  张灵通,1999年入伍,于原总装备部服役八年,现任职北京分公司怀柔站站长。今天是他值班第20天。张灵通所在的怀柔站主要为怀柔区106辆环卫车辆供应天然气。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环卫车对垃圾要随产随清,重点要清理丢弃的口罩,日常的清洁消毒很关键。张灵通针对环卫车的工作特点,认真分析研究后,制定了针对性的防疫措施。

  怀柔站位于环卫中心内部,垃圾处理和加气站只隔了一道防护栏。他每天早晚都会与环卫中心进行沟通,重点了解环卫加气司机师傅的身体情况和环卫车消毒情况。疫情期间,环卫车加气时间平均每辆增加了5分钟,加气前,张灵通会为司机测体温、拿着消毒液绕车一周喷洒,车辆离开后,他重点对加气位置二次消毒,加密对生产基地消毒的频次。每一位加气师傅和站上每一位员工的健康时刻牵着他的心,每天早班,他会反复检查站上员工的防护情况,反复叮嘱特殊时期的小站和个人防护注意事项,保障生产场所安全无虞,确保全面切断传播途径。

  张灵通:“我们的站虽然很小,但我也不敢有一丝的懈怠。只要怀柔站没有被病毒侵袭,站上员工都安全,不回家也无所谓。”

  防疫保供 他身兼数职

赵明生在菏泽昆仑能源公司金山路加气站维修LNG加液枪。         厉聪聪供图

  “大爷,您家停气是因为燃气表没电了,已经换上电池了,现在就可以用了。”说这话的是山东菏泽昆仑能源公司安全生产部部长赵明生,他正在为公司重点关注用户——70多岁独居的孙大爷上门解决问题。

  从初一到现在赵明生已经连续值班11天没有休息了。他所在的菏泽昆仑能源公司担负着为巨野县近五万居民用户及400工业、工服用户供气的重任。疫情发生后,由于回家过年的外地员工无法及时赶回,人员紧缺,赵明生便一人担起了防疫指挥员、采购员、维修工等多重角色。编制防疫应急预案、各项实施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手册;采购分配防疫物资;到营业厅、门站、加气站检查防疫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及时查漏补缺;组织核查公司未返回人员、隔离人员等数量和情况;上传下达各项决策措施;带队巡检阀门井、小区调压设备;值班入户维抢修等等,有时忙一天都记不起喝口水。

  赵明生现在每天都是摸黑上下班,“村口路都封了,我要穿过村旁一片树林,走小道绕出来,然后步行40分钟左右到单位,正好工作忙,早点走,晚点回,可以避开和村民的接触。”

  赵明生:“不是不累,但我是党员,我多干点,其他人就可以少面对一点风险。”

  石河子门站的“当家人”


王小勇调整门站管道工艺 。         张莉军供图

  “赶紧上车,10点前要赶到天业化工接班。”2月10日,新疆石河子市疫情防控升级以来,新疆分公司石河子门站站长王小勇第14次接送当班运行工上下班。尽管已经立春,当地气温依然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徘徊。

  石河子门站负责管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区域内40公里天然气长输管线,承担石河子市区及周边团场13座加气站、6万余户居民以及天业化工、天山铝业2家大型化工企业的天然气民生保供工作,日输气量35万方,被视作石河子天然气“生命线”。

  1月23日,公司“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结束以后,王小勇干脆住在了站上。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部署工作,采购配置防疫物资,站点全面消毒,编制防疫工作手册……各项工作被他梳理的井井有条。考虑到疫情防控时期特殊情况,他果断将原来的8小时工作制延长至24小时,交接频次由每日3次减少至每日1次,大大减少了运行工上下班出行和交接班频次,得到公司的认可。

  王小勇说:“家人都待在家里,可以自我保护。但我的‘战友们’都在一线坚守,保供任务这么重,我必须跟他们在一起,换位思考,为员工多想一点,多做一点。”

  守好我们的阵地

站长指挥加气车辆有序出站 。         郭涵供图

  吉林分公司吉港公司净月L-CNG加气站位于长春市高新区金宝街与银阜路交汇处,距离净月大街高速口仅2.8公里,疫情期间,每天有各地运送防疫物资的车辆在这里经过。从1月24日到2月6日,净月站累计加注CNG车辆4453台次、LNG车辆44台次,有效保障了春节期间长春市净月地区的车辆能源供应。

  吴文凤便是这个站的女站长。从除夕到现在她已经持续在岗18天,没有休息过一天。疫情期间,净月加气站进站加气车辆由原来的每天1400多辆降至200多辆,主要是出租车、网约车以及长途LNG运输车。站内人员除了日常设备检修和完成疫情统计上报工作以外,每天还要反复进行站内消毒、来人登记、测量体温、车辆加气等工作,特别是在班组2名员工在家隔离的情况下,工作任务更加繁重。

  吴文凤有时候忙起来常常是连一口水都舍不得喝,只为抓紧时间为过往车辆加气,避免司机在站内排队滞留。稍有空,她就赶紧去附近商店购置消毒液、洗手液、温度计和食物等防疫用品,并通过加气站员工微信群、加气站司机微信群,给大家发送疫情防控措施,提醒大家注意个人防范和佩戴口罩。

  吴文凤:“来站里加气的很多都是给各地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车辆,再忙再累也要第一时间完成加气任务,国难当前我们必须守好这个阵地!”

  封路也挡不住的管道巡护人

河北天然气公司李树彬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巡线工作 。          李聃聃供图

  这是河北天然气公司藁城管道维护站站长李树彬在岗度过的第四个春节了。自1月23日开始,他已经连续在岗坚守467小时,巡线长度2000余公里,工作通话时长达200余分钟。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戒备森严、出入管制的村庄,李树彬主动联系各地政府及天然气主管单位,向他们讲明天然气管道巡检的必要性和安全性。为确保巡线员工在管道巡检时不与村民近距离接触,影响疫情防控工作,李树彬立下保证书进行配合,每个村庄只进入一名穿戴好防护用品的巡线员工,不进村民家、不去人多聚集处、不随意散布谣言等等,终于拿到了管道巡线道路及村庄所需的通行许可证。在拿到许可证后,他凭借多年的管道巡护经验及自己对所管辖范围内143公里天然气管道周边道路情况的了解,第一时间对巡线人员的巡检路线和各村巡线人员做出调整,并把村内的相关通知告诉给每位巡线人员,要求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遵守村内规定,尽全力保障天然气管道的运营安全。每天工作结束后,他还打电话询问每位巡线人员身体健康情况和巡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及时与村内防控疫情负责人进行沟通解决。

  本应欢乐祥和的春节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显得格外冷清。即使村庄里、马路上人数寥寥,还有李树彬他们这群管道巡护人怀揣着对家庭的牵挂、肩负着对工作的责任在瑟瑟寒风中砥砺前行。

  不仅仅是他自己,还有千千万万的昆仑能源工作者在这场疫情中,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

  小家不回 保供万家

杨信一小家不回,保供万家 。          韩东供图

  在京畿之地唐山市的唐山LNG接收站,有这样一个杨班长。他和他的同事为守好一座“孤岛”放弃假期,为护好生产“净地”深扎一线,为助力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能源保障。他们以站为家,视彼此如亲友,度过了一次习以为常而又意义非凡的新春佳节。

  他叫杨信一,是唐山LNG接收站生产运行三班的运行监督员,班组员工喜欢叫他杨班长。工作八年以来,六年的除夕夜,杨信一都是在唐山LNG接收站度过的。

  在公司要求疫情阻击战和冬供保卫战“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下,杨信一结合实际情况,对班组工作进行了调整。增压压缩机现场巡检频率增加到1小时巡检一次,重点监控外输压力、储罐压力、增压压缩机振动参数等。他提议中控室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交接班人员接触交流必须佩戴口罩和护目镜,用班长式“唠叨”监督着班组内外员工践行防疫措施、做好生产工作,保障人员健康和厂区安全。

  杨信一说:“公司保障我们的健康安全,我们守护京津冀地区居民的用气安全。每输出一方气,就是为千家万户对抗疫情添了一份底气。我和站上的兄弟姐妹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向真正冲在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更应坚持下去并感到骄傲!”

  “当天报修,当天解决”

党员徐达正在为用户讲解燃气使用常识及注意事项。           常月梅供图

  2月10日,江苏分公司宿迁公司的员工已经陆续为江苏尤佳手套有限公司等疫情防控必需品生产企业完成复工通气。自疫情发生以来,宿迁公司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党支部的组织和号召下,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动放弃假期,奋战在战疫第一线,为宿迁市50万市民用气保驾护航。

  徐达,宿迁公司维抢修中心通气维修班班长,他所在的班组主要负责宿迁市宿豫区76个小区6万余居民用户的日常报修工作及所属区域内高中低压管网抢修的先期工作。

  除夕以来,徐达没有休息过一天,主动坚守一线,为居民用户排忧解难。截至2月11日,徐达处理漏气问题11户,各类故障报修48户,换表1户,电话指导用户解决打不着火、充值等15户。

  徐达说:“工作十五年来的每个春节我都要值班,要让外地员工好好回家过年。今年的报修量比往年增加,又遇到疫情,我们为了能让用户及时用上天然气,必须兑现当天报修当天解决的承诺。”

  (供稿:崔东方 董端凤 魏嘉璇 厉聪聪 张莉军 郭涵 崔楠 邢子毅 李聃聃 韩东 常月梅)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