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注采能力最强的储气库——相国寺
2020年02月06日 22:29   作者:刘 燕 向米立 管贞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相国寺储气库,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和渝北交界的华蓥山麓,隶属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

  是中国西南地区首座地下储气库,也是目前全国注采能力最强的地下储气库,日采气量最大可达到2200万立方米。

  如果按照每家每户每天1.5立方的用气量计算,这里每天采出的天然气足以保证全国近1500多万户家庭的生活用气。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春节期间在相国寺储气库值守的职工们不仅要严阵以待,坚决抗击疫情,而且还要坚守岗位,保障市民节日期间天然气的供应。

疫情,坚决抗击

岗位,必须坚守

  在接到关于全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疫工作的指示后,相国寺集注站根据储气库管理处“以最严格的措施应对最严峻的疫情,确保不让一个职工感染,确保相国寺储气库生产安全平稳运行”的要求,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抗击疫情是政治任务,调峰保供是社会责任

  值班副站长尹浩立即组织在岗职工、驻站外委人员和食堂工作人员召开紧急会议,安排布置疫情防控和生产值守任务,要求做到“宣传培训到位、落实执行到位、检查督促到位、生产保供到位”,同时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和班前会等方式积极宣传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

  相国寺集注站全体值守人员高度重视、积极应对,既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重性,又坚定了信心,不畏惧、不退缩,坚守岗位,做好每项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阵地

  生产运行组14名员工不分昼夜,全面负责中控室、集注站和110kv变电站的值守和巡检工作。在巡检过程中,采气工杨光祥和杨大勇,每天的任务就是巡查集注站集输区有无“跑、冒、滴、漏”现象。他们针对冬季采气特点,加密关键部位的巡查频率,严防设备、管线冻堵,冒着寒风和雨雾,对有冻堵的设备进行吹扫和用开水冲淋解堵。

  采气工周德良和林波时刻监控好各种数据的变化,提高电子巡查力度,严格执行上级指令,控制和调节好产量,密切关注脱水装置压差,保证天然气的质量。

  4名110kv变电站值守职工,每天加强对电机设备的巡查和隐患排查,确保电力系统正常运行。副组长熊兵更是当起了义务消毒员,每天坚持对变电站室内室外进行消毒处理。

                   

  巡检维护组负责储气库13口注采井、14口封堵井和6口监测井的巡检任务。副组长钟代华精心组织、合理调整,和5名巡检人员一道,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每天奔波在各井站,不漏过一个巡检点,不忘检查每一个设备静、动态状况以及周边环境情况,全力保障现场设备设施的管控工作。

  共产党员庞源山更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内部准驾员,他每天认真做好对巡检皮卡车的两次消毒,载着巡检人员往返储气库各注采井场,一天下来就是100多公里,同时还要协助巡检人员做好各井场的巡检任务。

                                            

  春节期间,又逢连绵不断雨天,相国寺储气库一遇下雨就会大雾弥漫。李长勇、曹斌两位电工负责储气库5条60余公里高压电线的巡视检查工作,他们每天越山岭,趟泥道,穿荆棘,不停地穿梭在丛林之中,一天下来全身湿了个透,他们有着同样的信念:只要能确保电力线路运行正常,值得!

  面对严峻的疫情,为了给储气库集注站值守人员做好有效防护,技术安全组值班人员积极想办法采购口罩、消毒洗手液等必备用品,在储气库管理处的大力支援下,第一时间把口罩、消毒液配发到每一名值班人员手中,同时做好了集注站环境消毒和值守人员每天的体温检测、核查登记工作,督促值守人员戴口罩、勤洗手。

  95后的值班技术干部温廷钧,是一个“油三代”,也是储气库管理处年龄最小的职工,这可是他参加工作两年来第一次春节值班,没想到首次值春节班就经历了大家都从来没有遇到过的特殊体验,“没事,对我来讲这可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经历。”温廷钧如是说道。

  刚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王涛和向米立两小夫妻,更是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边的党员为榜样,事事冲在前面,样样工作干到最好。

                   

  除了全体值班的职工以外,春节期间到储气库探亲的家属们却没有闲着,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全力支持集注站的工作,主动做起了后勤事务,有的忙着帮助打扫环境卫生,有的帮着测量体温,还有的给楼道消毒,还真没有把自己当外人!这个春节对于他们来讲,和储气库的值守人员一样,守岁和守库成了一件事情。

  经过大家积极应对疫情和坚守工作岗位,从1月24日到2月4日,相国寺储气库安全平稳生产天然气11391万立方米,所采天然气全部上载全国天然气大管网,为保障节日期间天然气的供应做出了重要贡献。到目前为目,坚守在相国寺储气库的全体值守人员身体健康,没有出现任何疫情感染症状。

  2月1日,相国寺储气库又接到上级指示: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降低交叉感染机率,确保疫情防控和平稳生产,相国寺储气库推迟交接班时间,延长一个轮班周期,储气库值守工作维持现有人员。

  储气库人“超强待机”模式正式开启.........

  供图:庞源山 王 涛 黄光华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