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三千万吨有底气
2019年12月24日 21: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周志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党工委书记、总经理杨学文

  塔里木油田统一员工思想,凝聚起建设三千万吨大油气田的精神动力。

 

文/本刊记者 周志霞

  今年国庆期间,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又传喜讯——博孜9井获得高产油气流,成为塔里木油田一年之内在天山南部发现的又一个千亿方级油气藏,也标志着塔里木盆地第二个万亿方大气区资源得到有效落实。接二连三的大发现,让塔里木油田“一切为了三千万,一切为了老百姓”有了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2020年实现3000万吨发展目标胜券在握。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发展靠的是人,而解决人的问题关键靠思想统一、认识统一……”10月,亦是油田收获的时节,在塔里木油田公司的办公大楼里,公司党工委书记、总经理杨学文告诉本刊记者,将员工思想统一到企业战略目标上来,这对于在现代化油公司体制下的塔里木油田至关重要,关系着企业长远发展。

  抓好发展 为员工办实事

  中国石油石化:杨书记您好!塔里木油田地处边疆地区,采用的是新体制,自身员工只有一万多人,承包商队伍有四五万人,其中包括国企、民企、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面对这样一个庞大而又多元的队伍,抓思想统一,您是从哪几个方面入手的?

  杨学文: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千方百计把蛋糕做大,另一方面是把蛋糕分好。把蛋糕做大就是做强做优做大塔里木油气事业,公司近期的目标是2020年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把蛋糕分好就是落实好共享理念,解决好甲乙方各族员工群众的切实利益问题,共享发展成果。

  前几年受低油价冲击,承包商工作量急剧减少,利润大幅下降,挣不到钱,看不到希望,队伍不稳定,人才流失严重,发展面临困境。针对这种情况,公司坚持“一家人、一盘棋”,注重发挥党工委统一领导的独特优势,全面推行“联合党建”工作模式,把不同隶属关系的甲乙方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凝聚到塔里木油气业务发展上来,统一思想、目标和行动。不仅如此,公司提出打造新形势下的“战略联盟”,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动态定额体系,创新承包模式,提高了承包商的履约能力和积极性,解决了承包商生存和发展问题,甲乙双方实现了互惠共赢、协调发展。

  2018年,我刚到油田工作,在调研时发现员工办公、吃饭、住宿条件比较差,一些科学家还住在不到60平方米的房子里,感觉民生方面还有不少历史欠账。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公司下大力气实施科技研发中心、新小区建设以及老小区食堂改扩建、数字化电视改造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员工工作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一些长期遗留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解决员工、承包商的切身利益问题之后,再做思想教育工作,员工就容易接受得多,是这样吧?

  杨学文:是这样,解决了员工和承包商切身利益问题,员工有了切身感受,承包商看到了希望,再谈思想教育就容易得多。当然,思想教育也要讲究方式方法。首先,领导班子从自身做起,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自己的体会和公司实际,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讲给各级干部员工,让大家愿意听、听得懂、理解透。其次,扩大中心组学习范围,把承包商党政主要领导吸收为党工委成员,层层压实学习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学,引导干部员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此外,我们每年组织开展创新创效、技能比武等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力度,营造比学赶超的企业文化氛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塔里木石油会战30周年之际,公司举办了职工大合唱、表彰了30名会战英模和5位突出贡献者,产生了很大的反响,极大增强了广大干部员工集体荣誉感和职业自豪感,激发了全员扎根边疆、为油奉献的热情。

  通过这些方式,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公司作出的一系列部署,既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深刻认识到“一切为了三千万、一切为了老百姓”不光是国家的事,更是自己的事,从而把全员的思想统一到公司的发展战略上来。

  干部带头 树立良好导向

  中国石油石化:思想统一,员工队伍至关重要,那么在干部队伍的建设上,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杨学文:干部选拔是风向标,必须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导向,引导干部员工凭本事吃饭、凭能力发展、凭业绩进步、凭人品立身。我一直在倡导,凡是有能力、有本事、品行端、敢担当的,不管是谁一律重用;凡是作风漂浮、不扎实、不担当的,不管是谁一律靠边站。要做到这一点,最关键的是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加强干部选拔任用把关和监督。比如,今年公司在全油田范围内实施总地质师、总工程师、总会计师“三总师”公开竞聘选拔,评委名单严格保密、现场答辩随机提问,做到了公平公正,最终23名政治过硬、能力突出、实绩显著的干部从96名竞聘者中脱颖而出,走上了领导岗位。除此之外,干部选出后,还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在各方面都要以身作则,对待工作勤勉敬业、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对待同事一视同仁、不搞亲亲疏疏,才能把队伍带领好、团结好、凝聚好。

  精准激励 员工工作有动力

  中国石油石化:塔里木盆地被誉为天山脚下的聚宝盆,但将宝藏挖掘出来并不容易,持续激励员工是必不可少的,这方面您是如何做的?

  杨学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物质激励,塔里木作业区域主要在沙漠、戈壁,勘探开发难度、工作环境艰苦的程度国内独有、世界少有。为了稳住生产一线,公司打破薪酬分配“大锅饭”,提高了生产一线、艰苦岗位的补贴待遇。由此,现在很多员工收入差不多是基地后勤的两倍,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留在一线,安心搞好油气生产。二是精神激励,对平时工作做得好、表现好的单位或员工,公司主要领导亲自走访慰问,或是在大会上及时通报表扬。近期,公司举办了勘探、开发工作研讨会,100多位专家和科技人员同台竞技,施展才华。对于优秀的,公司现场给予表彰奖励。员工获得了荣誉,得到了认可,工作自然就有干劲、冲劲和拼劲。三是精准激励,公司更加注重奖励突出贡献者。过去我们习惯性地搞一些撒胡椒面似的奖励,激励的效果并不理想。比如,一些科学家、科研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从事科研攻关,付出的艰辛多、做出的贡献也大,就应该得到相应的激励和回报。去年以来,公司对中秋1井等重大发现的贡献者给予重奖,并研究制定专项奖管理办法,加强对圈闭研究、油田综合治理等关键环节的奖励力度,提升科研人员的收入,有的年收入甚至超过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这是前所未有的。精准激励目的就是充分调动大家找储量、拿产量、创效益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良性循环 员工好企业好

  中国石油石化:公司通过一系列做法使员工队伍思想得到了一定的统一,还有哪些不足?

  杨学文: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部分干部综合素质还有待提升。例如,在做好党建工作上,有的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还不足。一些基层党支部书记是从业务口子转过来的,对党建工作还不太熟悉,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摸索出一套适合自身的方式方法,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另一方面,是典型示范引领做得还不够好,还没有形成一批较为成熟的塔里木特色品牌。这两年来,油田正在实施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工作,并优选了五个基层党支部作为示范点,加快打造具有塔里木特色的党建品牌,以点带面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石油石化:据我了解,您在塔里木油田任职之前,从事过多个“书记”岗位,抓思想政治工作,您有哪些切身感受?

  杨学文:我担任过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区委书记、党委书记,总的感觉要推动事业发展,关键是解决好“人”的问题,且必须先把思想统一起来。人的潜力是无限的,解决好思想问题就会把员工的潜力无限放大,把员工干事业的热情激发出来,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思想统一,说难也不难,看似无形却有形。无形在于通过各种正向引导和激励,以及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言而有信,让干部员工的思想觉悟和思想境界在不知不觉中提高;而有形体现在推动企业发展得更好,让员工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企业好,员工才会好,实现良性循环。三年前,塔里木油田实现三千万吨还感到有难度,但通过这一两年的努力,公司上下思想高度统一,员工执行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干劲十足,油田生产形势取得了近十年从未有过的主动,经营业绩指标保持行业领先,明年油气产量将突破3000万吨,不久的将来还要达到4000万吨。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