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朋友抑郁咋不好
2019年12月20日 15: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郭治顺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刘殳吝:

  很多抑郁症病人病情拖了许久好不起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在抗拒抑郁的情绪。一般人去探访抑郁症患者时,一定会告诉他说,你要赶快好起来,不要每天待在家里了呀。你要去运动,你要吃饭,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大部分医生的用药是硬把别人从抑郁情况中拉出来。我们去看别人也都是希望他赶快好起来。可是抑郁症的情况是恰好相反,你越期待他赶快好,他就好得越慢。

  人一旦得了抑郁症,便会失去兴致,食欲降低,很多事提不起劲儿来,不想出门。很多抑郁症病人的基本性格是打死也不去依赖人,反而情愿扮演“助人者”的角色,让人家依赖他,从而建立自己的价值感。他们相信依赖别人就是个没有用的人,所以有时候宁死也不要成为他人的负担。因此,当这类人得抑郁症的时候,简直吓坏了。对他而言,得了抑郁症没办法做任何事情,成为别人的负担简直比死还痛苦。

  抑郁症病人常讲,一定要坚强,要赶快好起来,尽快回到工作岗位,恢复以前的兴趣。但他们不能接受自己是个抑郁症病人,不能接受自己的抑郁情绪。这时你越想要抑郁症病人好起来,越想他快快出院,他就好得越慢,你越想他赶快站起来做个有用的人,他的病情就会拖得越久。如果他仍在抗拒生病,拒绝承认,只想赶快痊愈,根本无法接受自己现在的状况,他就会停留在那里越久,卡着上不去也下不来。

  那么该怎么办呢?这时亲友的陪伴和倾听十分重要。家人不需要过度担心,因为当家人投射很多焦虑的负面能量给患者,反而会加重患者的情绪负担。家人也不要过度地给予建议,死劝、活劝、说破嘴皮子要他别抑郁了,想开一些,这些其实都会加重患者的病情;反之,家人及朋友要有沉稳的心情、不慌张的心态,也许只是静静地陪伴,静静地听他说,不给意见,不批判,不责备,尽量体会他的感受。

  我们不要叫病人赶快好起来,而是告诉他别担心、没有问题。要病人接受自己的现况,他真的得了抑郁症,真的产生了抑郁的情绪,真的什么事都提不起劲儿。

  你要帮助他转变认知,接受当下的自己,因为过去的他就是最不愿成为今天的他,而今天的他就是过去的他最害怕成为的样子。人越害怕和恐惧什么,就越会变成那样。所以,他必须改变认知,愿意放下身段,真心接受别人的帮助,接受现在就是什么都做不好、必须依赖别人的自己。换句话说,他得面对现在的自己是个无能为力的人。

  要安慰和告诉患者,没关系,做不好没关系,工作没了没关系,大不了再找工作,再不行就暂时让爱人或父母养着;工资没了,没关系,钱以后再赚就有了,最重要的是要快乐及健康。当病人开始接受这个抑郁、什么都无能为力的自我形象时,就真的放下了:那个一直潜藏在内心想依赖的自己、害怕变得没用的自己,不但被面对、被表达,而且被整个人格所接纳,就不再被排斥了。黑暗被面对了,深深害怕变得没用的恐惧也终于被彻底面对了,借由接纳,人格重新整合了,找回了自己的力量,不必害怕再深陷抑郁。

  要鼓励病人说出这样的话语:我之所以得抑郁症,是因为我要面对过去没有面对内在的、抑郁的自己。过去我只能接受自己的阳光面,不能接受自己的阴暗面。而今天透过抑郁症,我真正面对了内心抑郁的自己,不要再排斥它、拒绝它。一旦我全然接受自己内在的阴暗面和抑郁面,接受那个什么事都不能做也不会做的自己,抑郁反而会很快地过去。家人和朋友的安慰和安心保证,将帮助抑郁的患者早日恢复健康。

  郭治顺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