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探索者”探索成功
2019年12月20日 14: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袁 滨 于江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地质录井公司掌握了综合录井仪国产化研发技术,具备了批量生产探索者录井装备的能力。

 

文/袁 滨 于江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地质录井公司专注录井技术服务主业的同时,延伸产业链条,推动装备制造和设备检测,打造新的转型发展增长点。坚持“专于心,精于技,做世界一流的录井装备”的目标不动摇,瞄准世界一流,大力自主创新,掌握了综合录井仪国产化研发技术,具备了批量生产“探索者”(EXPLORER)录井装备的能力。

  从“洋基因”到“自主造”

  今年,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两套新型高端“探索者”SinoWSL录井仪销往埃塞俄比亚市场,自主设备又一次整装“出海”。

  然而在20多年前,胜利录井人使用的录井仪是从法国公司购买的,一台设备就要40多万美元。银子落入外国人的口袋,胜利录井人心不甘,但技不足。

  以“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己任,胜利录井人加强与斯伦贝谢、贝克休斯、威德福、Geolog等国际公司合作,博采众长为我所用,致力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增加参加国际录井市场竞争的砝码。

  有心人,天不负。

  胜利录井人攻克了综合录井仪油气快速定量检测技术、多模式数据采集技术、录井软件开发技术、井场安全防护技术、传感器研制技术5项核心技术,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种型号的综合录井仪、开发井录井仪、煤层气录井仪及16种核心配套产品,命名为“探索者”,注册了中英文产品商标。

  最新型探索者SinoWSL录井仪以“一套系统、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为目标,研发出通用化、定量化的综合录井仪系统,建设了以综合录井仪为平台的井场信息中心,形成了现场分析与决策平台。装备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气体检测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从引进技术到合作研发再到自主研发,胜利录井人实现了三次“蝶变”,打造出了能够满足深海、陆地、煤层气、页岩气、可燃冰、地热等不同录井市场需求的探索者录井仪,形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坚持科研攻关与成果转化并重、制造能力与产品质量并重、市场信誉与品牌价值并重,2003年至今,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已销售探索者系列录井仪126台。其中,销往中国石化以外市场27台,成功进军地矿、煤炭等非油气领域市场。国外设备销售占销售总收入约1/3,主要集中在中东市场,新开辟了埃塞俄比亚等市场。

  2018年6月,销售至山西煤炭地质148勘查院的煤层气录井仪,在山西寿阳SJ-Q2井顺利投产。第一次上井,该设备就被安排在重点参数井中施工,再一次印证了用户对探索者录井仪的信赖。

  从“单一化”到“全链条”

  胜利录井人始终坚持“专业化、一体化、国际化”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国内最好的录井装备产业基地。立足长远发展,持续完善录井装备产业链条,设置了研发、制造、检测、销售、维修、技术培训等单元。

  研发上,以“执掌领先科技、成就装备王者”为使命,突出“开发一代、储备一代、上市一代”路线,不断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有两项产品获“国家重点新产品”。

  制造上,秉承“专注更要专业、制造更要创造”理念,突出质量精益管理,规范运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持续完善标准化仪器制造质量体系。

  检测上,以“精准检验,精心服务”为承诺,在国内录井行业中率先建立录井设备检验体系,取得两项国家级、三项行业级计量检验资质,制定了四项行业检验标准,从源头保证设备制造和现场录井质量。

  销售上,采取整装及配件销售、个性化定制、设备租赁、产品+服务等多元化模式。在销往中东市场的10台综合录井仪合同中,每台录井仪配套输出1名录井仪器工程师,技术服务日费180欧元,已与斯伦贝谢、威德福等国际公司录井仪器工程师价格相当。

  服务上,建立全程售后服务工作模式。设备图纸设计、材料选型、设备制造、交接培训及设备现场调试等环节,指定专人负责制,进行全程技术服务。每一台设备交付用户后,都派出售后服务人员到用户所在地进行交接,设备投产后仍不间断进行技术指导。每次销售都提交《顾客满意度调查表》《录井设备调试验收报告》《售后服务承诺书》,为客户解决“后续之忧”。

  江汉测录井公司购买了ALS2.2设备。在售后服务中,胜利录井人培训了10余位用户方技术人员,解决了20余项现场问题,确保了4台设备稳定投产,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用户好评。

  “我们还形成了录井仪所需传感器、辅助设备批量制造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全链条的服务。”地质录井公司录井工艺研究所所长万亚旗介绍说。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

  胜利录井人不停留在传统的卖产品上,努力将制造业转型为服务引领的制造业,为用户提供一揽子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积极构建以录井仪为核心的井场数据集成与应用中心,开展一体化井场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了井场钻、测、录、定向等专业数据的集中共享。该服务系统已进入延长油田和中东市场。

  充分利用已采集的56000余口石油工程井场数据,建立了录井大数据库。推广远程录井模式,建立远程岩性描述、预警等自动化智能化系统,实现了录井专家24小时在线支持,大幅提高了管理效率和用工效率。已经助力胜利油田的探井录井队由12人减少至8人,开发井录井队由5人减少至3人。

  拓展录井设备检验服务领域,开展移动式现场检验服务,确保现场录井数据精准无误。在西北油气田市场,利用专用检测车将实验室计量校准搬上录井现场。2013年7月至2019年10月,累计检验475台次综合录井仪和7000余支传感器,发现并解决1404个问题,有力保证了现场录井设备平稳运行,增强了工程异常预报能力。

  紧密追踪高端市场需求,发展碳同位素检测分析、地层流体评价、井壁稳定性监测分析、井涌井漏监测预警等高端服务项目,在新一轮竞争发展中取得优势。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