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东方物探,鏖战科威特
2019年12月20日 14:2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董 功 戴晓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东方物探科威特项目部以出色的工作,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文/董 功 戴晓峰

  9月21日,东方物探科威特项目部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联合授予的“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没有人比科威特项目部经理刘仁武,更能体会这份荣誉沉甸甸的分量。

  从决定投标科威特西陆上三维勘探项目,到在科威特市场站稳脚跟,科威特项目部历经风霜苦雨。风雨之中,科西项目带动了东方物探全产业链条业务的进一步均衡发展,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东方物探,为东方物探的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世界一流地球物理技术服务企业的目标奠定了基础。荣誉是对项目部以往成绩的肯定,更饱含着东方物探上下对未来科威特市场的期望。

  全球调遣

  科威特西陆上三维勘探项目,总合同工作量1亿美元,234000道全数字检波器三维地震采集,是迄今为止全球地震勘探史上设备最多、规模最大的项目。

  东方物探的投标策略十分清晰:全部采用具有东方物探自主知识产权的G3i HD型地震采集仪器、全数字地震检波器、INOVA AHV380型可控震源、Geo East地震数据处理软件系统、克浪和绿山等地震采集设计软件进行投标。

  由此向甲方科威特石油公司(KOC)和竞争对手发出明确信息:东方物探拥有自己的技术和产品,完全能够满足甲方需求!

  2017年12月,KOC通知东方物探中标。开工日期定于2018年7月21日。只有不到8个月的时间,压力山大!

  东方物探立即成立“科西项目支持小组”,将科西项目确定为“天字号工程”。东方物探党委书记、总经理苟量亲自任组长,开展全公司大动员,开始了全球范围内设备生产与运输、技术准备与测试、人员的调配与派遣等各项准备工作。

  各组员、关键处室领导、专家赶赴位于科威特城西50公里的9931队营地。现场办公、现场协调、现场拍板,现场向位于全球各地的东方物探分支机构下达指令,充分发挥东方物探全产业链、综合一体化优势,全力以赴确保项目按时开工。

  分布在中国、美国、加拿大、印度等国的工厂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生产、测试、装箱、运输、通关。一台台设备,一套套软件,海陆空快马加鞭,赶往科威特。

  历时200余天,东方物探实现了如期开工的承诺。

  开工典礼上,KOC主管勘探业务的副总裁Menahi说:“从未见过如此大规模的设备、技术、人员的调集。科西项目的按期开工,已经可以称得上是地震勘探史上的一个奇迹。”

  全体攻坚

  正在大家跃跃欲试,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新出厂的设备无法适应科威特高温的“烧烤”,G3i地面设备、数字检波器、可控震源,都不同程度出现了 “水土不服”的状况,纷纷“罢工”,排列闪断,带道能力差,出力不稳……

  公司专家以及INOVA、装备服务处、西安物探装备分公司专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问诊把脉,对症下药。通过软件补丁、硬件强化等各种措施,逐项解决问题,生产效率逐步提升。

  设备时不时闹点小脾气,天公也不作美。

  2018年11月,一场50年不遇的大暴雨袭击了科威特。恶劣天气持续了52天,9931队几乎所有排列设备都泡在了水里。检波器被雷击烧毁,进水漏电,生产陷入了停顿。

  东方物探领导层紧急派遣副总经理杨举勇前往科威特项目部,并抽调各路专家、专业维修人员、技术能手一起奔赴前线,与一线地震队共克难关。经过实地调研与组织修复,科西项目逐步恢复生产。

  对于在海外工作的人员来说,“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受尤为突出。

  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总经理苟量春节“逆行”,来到9931队与大家共度春节。他和全队员工一起贴春联、包饺子,鼓励大家“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尽早实现稳产高产”。

  公司领导的到来,大大鼓舞了队伍士气,队伍生产持续提升。

  敢想敢干的东方物探人经受住了各种极端条件的考验,并用集体的智慧与合作将各种困难一一战胜。

  2月3日,日产3521炮,超过合同日效;3月2日,日产首次突破4000炮。自此,生产效率保持平稳,达到均衡生产。

  全员创新

  说起生产效率的提高,不得不为科威特项目部的全员创新点赞!从项目部到9931队各个班组、各位员工,纷纷开展头脑风暴,积极思考,努力实践,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方法、新点子。

  “轮值队经理制度”是科威特项目部的一项管理创新。9931队三位队经理按期轮换,轮流当家做主。水平高下有了对比,管理层的积极性与主动创造性被激发出来。

  每位队经理当值期间,精打细算过日子。日常开支、材料消耗、维修成本大大降低,日效不断提高,队伍生产组织水平、凝聚力、创新力、团队精神显著提升。

  大规模地震采集需要消耗大量电能。24小时不间断生产,每天需要更换至少2000块电瓶。仅更换电瓶,每天就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严重制约生产。

  9931队采用了两个创新策略:冬季阴雨天气时用交流发电机变换直流的方法集中供电;夏季晴好天气时用太阳能板实时充电。新策略有效解决了排列供电问题,既节约了人力,又延长了有效地震采集时间。

  工区地势平缓,工厂、矿业、油田设施密集,道路纵横交错,过往车辆多,地震电缆容易被压坏。人工挖沟埋线却面临地表石子多,与沙土结成硬块,开挖难度大的问题。对此,9931队野外班组联动,测量组实测道路并做好标记,使用两台挖沟机,在放线前机械挖沟,人工埋线,效率提升至少4倍。

  对可控震源细致保养,除常规保养之外,9931队采用震源车大油箱改造、双枪加油、故障预判提前检查等手段,有效保障了24小时作业。

  …… ……

  9931队用实际行动和成效向全球物探行业发出自豪的声明:东方物探自主研发的一系列采集设备、激发设备、软件、技术和方法,完全能够胜任项目需求,并在某些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本文图片均由董功、戴晓峰提供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