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共和国功臣”在西北
2019年12月20日 14:1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 俊 张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北石油人坚定勘探定力,勇做时代先锋。进疆41年来,取得多个海相油气勘探突破。

 

文/张 俊 张 洋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位于塔里木盆地北部的塔河油田产销相继突破1亿吨,被国资委官微称为“共和国功臣”。

  进疆41年,西北石油人坚定勘探定力,勇做时代先锋,在塔里木盆地实现了海相工业油气流的突破,发现了我国首个海相碳酸盐岩大型油田以及我国最深的海相油气田。

  海相工业油气流首次突破

  解放前,中国“贫油”的论调喧嚣一时。

  在李四光、黄汲清等老一辈地质学家的带领下,大庆、胜利、辽河等油田陆续被发现,击碎了“贫油论”。但美中不足的是,这些油田均是陆相生油,中国海相油气亟待突破。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中华大地,我国经济发展迈上快车道,对能源需求提出了更高要求。西北石油人胸怀使命,不畏艰难,万里挺进新疆。

  在荒芜的大漠戈壁,西北石油人用车轮碾出道路,用双脚踩出羊肠小道。艰苦的野外工作生活,老一辈西北石油人付出了沉重代价。黎启正、潘民空等一批物探队员都因长期饮用盐碱水身患重病,甚至英年早逝。

  极度艰苦的条件吓不退西北石油人!

  1981年,以第一物探大队副大队长张文献为代表的西北物探人,仅用两条线的地震资料以及重力资料,初步圈出了雅克拉构造线索。次年,部署10条地震测线,确定了雅克拉构造圈闭。

  当科研团队到北京计算中心进行亮点和碳烃检测处理,认为地震剖面中T30、T40、T50的反射层具有良好的油气反映。随后,地质矿产部石海局批准了沙参2井井位。

  令人失望的是,1984年9月6日,沙参2井钻至设计井深时,并未见油气显示。

  继续还是放弃?地矿部组织专家多次讨论。以康玉柱为代表的西北石油局专家团队建议继续钻进100米。经石海局同意,钻机再次启动。

  这坚定勘探的关键100米,揭开了塔里木盆地下古生界海相油气的神秘面纱。

  1984年9月22日凌晨,沙参2井钻至井深5391.18米的奥陶系时,喜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成为塔里木盆地第一口古生代海相油气突破井。

  中国首个海相碳酸盐岩大型油田

  沙参2井开启了西北油田建产的序幕,西北石油人勘探开发的脚步更加坚定。

  1996年,时任西北油田总工程师蒋炳南,带领专家团队深入研究,决定在阿克库勒凸起上部署沙46、沙48井。1997年,这两口探井相继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拉开了下古生界奥陶系碳酸盐岩大规模勘探开发序幕,宣告中国首个海相碳酸盐岩大型油田——塔河油田的诞生。

  塔河油田的海相碳酸盐岩油藏非均质性强,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勘探开发属世界级难题,国内外无借鉴经验。

  时任西北油田副总经理翟晓先提出“整体控制、择优探明”的勘探规划,组建地质和物探研究攻关团队,提出“精细速度建模,优化偏移参数”的思路,获得合格的地震成像资料,地震剖面中的“串珠”在平面上清晰成像,解开了地下溶洞系统储层预测的“地下方程式”,为井位部署提供了依据。

  科研团队在勘探评价中,创新提出“海西期岩溶”“加里东中期岩溶”“岩溶缝洞型油藏”“塔河西部发育古油藏”等多项关键性地质认识,推动了塔河油田的快速发展,探明了我国最大的海相油气田,储量规模超过10亿吨,并建立了塔里木盆地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新理论。

  针对塔河油田油气藏类型多样的特点,时任西北油田副总经理窦之林率领开发团队,建立了“缝洞单元”理论与一井一藏油气开发思路,并逐步形成和发展了多井单元与单井开发经验,为塔河油田的高效开发奠定了基础。

  在稠油开发中,研制多种降黏药剂,采用掺稀降黏的方式逐步攻克了超深、超稠等世界级开发难题,确保了产量持续增长。油气产量由1997年的39万吨油当量跃至2013年最高时的900万吨油当量。

  2004年以来,西北油田荣获国家专利70余项。在2010年和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名单中,西北油田《塔河奥陶系碳酸盐岩特大型油气田勘探与开发》项目和《超深井超稠油高效化学降黏技术研发与工业应用》项目赫然在列。

  中国最深海相油气田

  塔里木盆地面积达56万平方公里,下古生界碳酸盐岩面积就有33万平方公里。2011年,刚上任的西北油田副总经理兼总地质师漆立新带领科研团队,对塔里木盆地8万公里的二维资料、2.12万平方公里三维资料、上千口井的资料进行重新研究及地质图件编制。

  通过全盘基础地质研究,发现5亿年前沉积的早寒武世烃源岩,在顺托果勒低隆起区广泛发育,且晚期生排烃能力强,具有形成大油气田的优越前景。

  2013年,漆立新明确提出了“立足原地烃源岩,沿着高陡断裂带,寻找晚期油气藏”的新勘探思路,在斜坡部位部署了顺北1井、顺托1井,实现了油气新发现,证明了整个顺托果勒低隆为油气勘探有利区,拓展勘探面积达2万多平方公里。

  发挥油公司“勘探开发一体化”优势,主管开发的副总经理胡文革带领科研团队,大胆探索,在顺北1号断裂带上部署的顺北1-1H井喜获高产油气流。随后,部署的6口滚动评价井均获得日产超过百吨的重大油气成果。

  2016年9月,中国石化在香港宣布顺北油气田发现。这是中国石化近20年来在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的新丰碑。

  随着顺北3井、顺北5井、顺北51X井、顺北7井、顺北53X井相继获得勘探突破,进一步扩大了顺北油气田的勘探开发面积,证实北塔里木盆地古生界碳酸盐岩走滑断裂带具有整体含油、分段富集的油藏特征。这不仅是世界上独特的油气藏类型,也是我国最深的海相油气藏,标志着我国油气走向深层进入实践阶段。

  科技和管理双轮驱动,效益如离弦之箭破空而发。截至2019年7月底,西北油田累产油气当量1.31亿吨,上缴税费近500亿元,成为西部最具成长型的油田企业。

  “我们把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践行在‘我为祖国献石油’之中。未来将继续发扬敢为人先、创新不止的塔河精神,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不断推动油气储量产量稳定增长,坚定不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西北油田党委书记刘宝增表示。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