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中国工业第一包
2019年12月19日 15: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古允天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六五”被称为“中国工业第一包”的1亿吨原油产量包干政策的实施,有效地解放了生产力。

 

文/古允天

  受国内外大的环境影响,我国原油产量在1978年达到1亿吨以后,增长缓慢,1980年开始出现下降趋势,石油工业自身发展遇到严重困难。伴随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加大,对石油的需求增长速度远大于石油生产增长的速度,而且这个差距还在拉大。由于国家原油价格长期偏低,勘探开发投资不足,严重制约着石油勘探开发高投入、高风险行业的发展。

  设想

  国家大幅度压缩基本建设投资,1981年给石油部的投资最多只能达到1980年的一半。原油产量能否保持住1亿吨呢?1981年1月19日,中共中央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兼任石油部部长。正患膀胱癌在301医院住院的他,仍继续思考着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办法。

  康世恩反复计算今后5年到10年内一共要花多少钱?怎么筹措这笔钱?他对前来看望他的石油部的同志们提出,能不能想个办法,不要叫各油田年年争投资,给他们一个包干政策?

  主持石油部工作的副部长焦力人给国务院写信,陈情1981年的原油产量调整为1亿吨。

  在研究1981年计划的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余秋里对石油部提出:“现在国际油价上升,过去没有开采价值的油田现在都可以开采。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利用这些资源,积少成多,一本万利。没有钱可以去借。”

  “你们石油部想办法增产节约100万吨原油,可以考虑都给你们。”国家计委副主任李人俊也向石油部建议。对于石油工业如何贯彻进一步调整的方针,能不能稳住年产量1亿吨原油,中央和国务院十分关切。

  这些想法和意见,使康世恩和石油部领导大为振奋。焦力人找到副部长闵豫和开发司司长谭文彬等,把已开发的油田按区块逐个摸底分类,排定确实需要调低产量的、可以保持稳产的、还可以提高产量的,以及已做好准备可以新投入开发的区块,分类计算。经过努力,1981年可以安排产油10065万吨,有可能比国家计划1亿吨超出65万吨。

  经过综合考虑之后,一个包干的轮廓在康世恩的脑海里逐渐形成:国家能不能对石油部实行年产原油1亿吨包干政策,增产节约的油允许石油部出口,换回的资金用于勘探、油田开发和技术改造。他把这个想法与石油部的领导交谈,一起讨论,得到大家的热情支持。

  要求

  1981年3月13日晚,康世恩重返石油部后主持召开第一次党组会议。会议主要讨论的是人们最关心的原油产量1亿吨稳产包干的问题。根据部党组会议决定,石油部加紧了亿吨包干的请示和协调工作。

  4月22日,国家能委、国家计委、财政部、石油部联合给国务院写了《关于明年原油产量稳住1亿吨需增加今年钻井和油田建设工作量的报告》提出了具体方案。包干的主要内容为:石油部承包生产原油1亿吨,原油统配商品率94.5%,炼油厂产品总收率90.5%,超出部分允许石油部出口,所得差价的85%作为石油勘探开发基金,15%作为职工的集体福利和个人奖励基金。所得外汇全额留成,用于进口器材、技术。

  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能委关于协调组织石油部超产原油、成品油出口安排问题报告的通知》。

  7月24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专门听取国家能委的汇报。汇报会上,康世恩发言说,实现1亿吨包干,一是靠政策,二是靠管理,三是靠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四是靠登泰山过十八盘的精神。并就有关政策问题提出三条具体建议:一是实行包干制,解决资金不足的困难,增加石油行业自我发展的能力。二是沿海大陆架实行对外开放,开发海上油气资源。三是允许采取多种方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装备,也可向国外直接贷款。中央书记处讨论同意了这三项重大建议,并对石油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表示嘉许。

  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国务院领导在《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报告》(1981-1985年)中要求:“石油工业第六个五年计划,5年投资154亿元,重点勘探东北松辽盆地、渤海湾、河南濮阳地区和内蒙古二连盆地,并适当加强新疆准噶尔、青海柴达木盆地的普查勘探,继续加强东部老油、气区的地质普查勘探,争取探明一批新油田,同时积极开展海上石油的勘探和开发。5年内,新增原油开采能力3500万吨,天然气开采能力25亿立方米。这样,我们就可以补充原有油井产量由于每年开采所形成的自然递减,使5年内石油年产量稳定在1亿吨的水平上。”

  “六五”计划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突出强调经济工作要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

  根据国家“六五”期间对原油产量的要求,石油部党组提出了石油工业近期发展方针:“着眼当前,考虑长远,使石油、天然气储量和产量比较协调,勘探效率更高,开采效果更好,在稳产1亿吨原油的基础上,油气产量要有一个持续地稳步地增长。”

  用好

  1亿吨包干,作为一项带有战略性的重大改革举措,成功与否,举足轻重。石油部决定选择胜利油田先行试点。一向工作严谨的康世恩带病先期来到东营。紧接着石油部副部长焦力人、闵豫、李天相和任向文,带领工作组到胜利油田进行可行性论证,搞包干试点工作。

  指标初步确定以后,康世恩组织石油部有关司局的负责人和胜利油田的李晔、金传乃等,连续三四天对胜利油田的用油产量包干办法进行认真详细的研究,八易其稿。每稿他都要亲自审查。最后,经石油部领导讨论,形成了胜利油田实行用油产量包干试点的办法。

  “石油工业目前正处在一个暂时困难的时期,摆在我们面前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就是从此垮下去呢,还是振作起来?原油产量从1亿吨退下去呢,还是稳住,并争取逐步有所增长?我认为,我们绝不应该就此垮下去,也绝不应该使1亿吨原油产量也稳不住,我们只有走一条路,那就是振作起来,把石油工业搞上去。”1981年8月10日,石油部实行原油产量1亿吨包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康世恩强调指出。

  8月29日,胜利油田对石油部实行“五包”,石油部对胜利油田实行“五定”和“三保”。经国务院批准,三部委于10月8日转发了这个试点办法。之后,石油部对各油气田推行“五包”“五定”“三保”办法,落实国务院的原油产量1亿吨包干办法。由此,“亿吨包干”以汹涌澎湃之势,从东到西在十几个油田全面展开,揭开了石油工业发展的新篇章。

  国家给予1亿吨石油科技补贴的优惠政策。为此石油工业“六五”科学技术发展计划目标强调:为了稳住1亿吨油,综合利用好1亿吨油,必须依靠科学,把我国石油科学技术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在现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力争“六五”期间使主要石油科学技术,达到或接近20世纪70年代国际水平。1983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中国石油学会、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内燃机学会、中国金属学会等17个学会,联合进行《合理利用一亿吨石油》的大型软课题研究。在近两年时间里,先后召开了5次学术会和论证会。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侯祥麟组织石油、石化领域的有关专家,1983年11月在南京召开了《如何用好一亿吨原油》座谈会。

  1985年1月,中国科协召开了有17个学会、23个部委的专家、领导共150多人参加的《合理利用一亿吨原油》论证会。侯祥麟主持会议。这次会议提交论文180多篇,分别从合理利用石油资源及石油产品、石油深度加工、石油综合利用、石油及石油产品的价格政策、石油资源的进出口效益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论证,对节油、代油的措施进行了论述,并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关于合理利用一亿吨石油的若干建议》。

  “六五”期间,炼油化工方面比较重要的一项活动是关于“用好1亿吨原油,发展石油化工综合利用、探索经济效益”的研究,围绕用好1亿吨石油,在改组改造现有炼油、石油化工企业,提高原油加工深度,发展石油化工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成效

  胜利河口采油5队等单位9月开始正式试点,实行四级包干,责任到人,包干形式由点到面在全油田逐步展开。对职工来说,承包后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手里有了奖金,工人干活的积极性极大提高。河口采油5队维修大班班长巴宝昌在第一次领到奖金时,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和同事们到旁边的饭馆里美美地吃了一顿。包干以后,多劳可以多得了,他干活也更有劲头,每次奖金都拿队里最高的。当时他每月工资是43元,而每月奖金就有15元。

  用经济办法管经济,一包就灵,一包就活,一包就变样。胜利油田油建一部二大队三中队、四大队三中队在包干试点工作的推动下,实行全优超额计件工资制,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第一期工程的施工任务,工效平均每天分别比计划超额45.2%和36%,有的班最多超额58%。从班组到个人,严把质量关,使整个第一期工程质量都达到了优良标准。临盘指挥部井下大修队8月试行包干制,当月完成起下钻杆13.1次,超额2.6次。这个队三班在临24井,一个班起下钻杆230根,超出定额110根。欠产队一下子变成了“余粮户”。胜采指挥部二大队针对油井管理难度较大特点,和两个小队签订了两口“老大难”井管理包干合同,达到增产目的。

  大包干大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六五”计划期间,胜利油田开发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建立起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增加了快速发展动力,使增储上产获得了新的机制,原油年产量从1980年的1758万吨上升到1985年的2703万吨,增加了945万吨,是全国增产幅度最大的油田。辽河油田1986年产油1001万吨,原油生产比1980年509万吨增加了492万吨,产量翻了将近一番,上了一个大台阶,在当时全国油田中位于“油老三”。“渤海湾盆地复式油气聚集(区)带勘探理论及实践”1985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大庆油田“六五”期间,在落实“五包、五定、三保”责任制中,创造多种形式的内部经济责任制,把责权利统一起来。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油田稳产工作主动,各项指标比计划预计偏好,含水低于“六五”计划。有效控制了产液量。大庆油田在稳产开发计划实施中,注重在实践中总结新认识、新经验,补充完善各个开发阶段的技术改革和界限,用以指导编制年底开发计划。由于认真落实了油田开发的技术政策,落实了调整措施,有效地保证了19年稳产目标的实现,超额完成了大庆“六五”计划超产指标,创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奇迹,高含水期稳油控水工程成效显著,荣获198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基于当时国民经济对能源工业的需要,中原油区采取了高速开发的方针,年产油量由1981年的141万吨增加到1985年的550万吨,采油速度一直保持在2%以上生产,是当时国内采油速度最高的油田之一。

  “六五”计划执行期间,是我国石油工业发展最好时期之一。主要标志是胜利地完成了稳定和巩固1亿吨原油年产量的任务,并继续向新的更高目标前进,石油工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六五”时期,全国石油勘探有了很大发展,新增石油地质储量比前5年多54%。新增石油地质储量31亿吨,比“五五”多增加11亿吨;原油产量持续增长,累计生产原油5.48亿吨,比“五五”多产油5200万吨;5年筹集勘探开发基金126亿人民币,累计上缴国家税利和能源基金322亿元,相当于同期国家基建投资和地质事业费总额的2.5倍;5年累计出口石油3375万吨,累计出口原油创汇188亿美元,出口创汇额占全国创汇总额的26.86%;相当于“五五”出口创汇总额的2.1倍。这5年生产建设上的成果和取得的经济效益,都好于以往几个5年计划。

  1987年5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石油行业承包经营成绩瞩目的消息:原油产量逐年稳步增长,6年共超产近8千万吨,从收益中自筹资金170多亿加快自身发展。中央决定在石油全行业实行1亿吨原油产量包干的重大决策,以及开放搞活的措施,不仅使石油工业渡过当时难关,再次得到较大发展,而且对石油工业的经济体制改革,开拓了新的思路,为以后深化改革起到先导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