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昆仑速度,就是这么快
2019年12月19日 15: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卢凯瑞/赵志权 杨 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 文/本刊记者 卢凯瑞/赵志权 杨 毅

  近年来,河北省各大城市雾霾治理形势严峻。作为北京市的南门户,雄安新区不仅承担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任,也因地理位置原因与北京空气质量息息相关。保卫雄安新区蓝天,即是保卫北京蓝天。

  7月23日,雄安新区“气代煤”工程启动现场会在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龙化乡召开,标志着“气化雄安”工作全面启动。中石油昆仑能源河北分公司承担着“气化雄安”的重任。雄安新区“气代煤”工作旨在消除农村燃煤取暖现象,将既经济清洁又高效的天然气送进千家万户。

  3个月,保冬供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部署,雄安新区2019年全面推进农村清洁取暖。2019年5月,河北雄安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雄安新区2019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确保雄安新区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如期完成。为支持雄安新区绿色发展,河北分公司承接了15万户的“气代煤”任务,占雄安新区“气代煤”改造总量的88%。

  在上一轮“气代煤”工程中,中石油以卓越的品质完成了霸州、涿州等地的“气代煤”工程改造任务,此次雄安新区“气代煤”工作再次选择了中石油。

  雄安新区“气代煤”工作,要求在10月15日前基本完成施工任务,确保在11月15日前全面通气。关乎15万户老百姓冬季取暖的大事,此次“气代煤”工程必须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完工,压力可想而知。

  此次改造工程因临近供暖季,原本6个月的正常工程周期必须在3个月内完成,在工程总量恒定的情况下,必须做大单日工程量。河北分公司从所属霸州、涿州、保定中茂、永清、秦皇岛等 9 家项目公司抽调了59 名有“气代煤”工作经验的精兵强将组成精干团队,迅速投入各项工作。汇聚在雄安新区“三县”的施工人员达到8000多人,设计人员达到100多人,监理队人员达到150多人,确保了工程进度。

  这一场冬季清洁供暖攻坚战,是与时间的赛跑。此次工程涉及雄县、安新县全域共18个乡镇计217个村,雄县社工委、安新县老城区,施工区域辐射1460平方公里。在短短的三个月内,河北分公司完成了高压管网敷设共计108公里、市政中压管网敷设110公里、村内地埋中压管网敷设共计51.7公里、低压管网敷设3111公里、调压箱安装3632台。

  项目进程中,阴雨天气频发,加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无法开工,截至10月30日工程正常施工仅42天。而就是这短短的42天,15万户的“气代煤”工程建设基本完工。高峰期,管道铺设作业每天以高达54.6公里的速度推进,平均每小时推进5.5公里,充分展现了“雄安速度”的精神所在。

  “5+2”“白+黑”,在这种“雄安速度”背后,是一群昆仑人夜以继日、人员设备连轴转的成果。毋庸置疑,42天,15万户百姓的冬季取暖攻坚战,他们赢了。

  树质量,保安全

  抢进度并不意味着一味地追求速度,在这场冬季清洁供暖攻坚战中,第一要务是质量。

  项目开始,河北分公司就定下了以工程质量为第一要务的总基调。

  “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因此我们雄安新区‘气代煤’工程就要以最优的质量来完成,做让政府放心,让人民安心的良心工程。”提及此次工程,河北分公司安新县“气代煤”项目部指挥长崔卫华严肃起来,“作为中石油的一员,我们绝不能给‘宝石花’抹黑,雄安工程必须铸造成精品工程。”

  在工程施工中,河北分公司以工程质量和结果为导向,严把设计、监理、施工单位、材料供应单位、检测单位等全过程管理,克服一切困难,迅速做到队伍、材料、设备“三保障”,质量、安全、稳定、快速“四到位”,努力把此次“气代煤”工程打造成为政府的放心工程、百姓的暖心工程、企业的良心工程。

  “燃气管道我们采用国内质量最好的PE管,燃气表采用的也是最先进的NB物联网燃气表。管道的安装、防撞桩的安装也都有严格施工标准。”崔卫华介绍。

  勤宣传,安民心

  走进雄县双堂乡徐庄村,村民们和中石油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打着招呼。这段时间,村口墙上不仅有生动的彩绘为大家普及燃气安全常识,墙上、巷口张贴的宣传条幅上面的工作人员时刻提醒着大家关注燃气安全,循环流动的用气安全宣传车不断宣讲着燃气安全知识…… 再看到这些工作人员,村民们似乎看到自己了老朋友。

  “燃气泄漏发生危险怎么办?”“家里只有老人和孩子,操作失误发生安全事故怎么办?”安全大于天,此次“气代煤”工程,是关乎雄安新区建设的千年大计,工程安全需保证,老百姓用气安全也需保证。

  想要保障用气安全,必须勤加宣传,一定将雄安新区“气代煤”这个民生工程打造成放心工程、安心工程。

  在工程建设期间河北分公司制作了《安全用气须知》、《用户手册》等宣传单页15万余份,张贴各类条幅300余幅,入村进行用气知识宣传43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签订供气合同15000余份,并派两辆用气安全宣传车每日进村开展宣传工作。不仅如此,第三方通气置换人员800余人到位后,他们又针对置换通气人员开展了10余次岗前安全教育,进行专业知识培训25次,保证每一位置更换人员都能按照标准流程操作,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在徐庄村,65岁的杜大爷熟练地操作着燃气壁挂炉及燃气灶,为大家展示家中的变化。“有了政府的3年用气补贴,家里冬季取暖费用和以前的燃煤费用差不多,但是再也不用冬天半夜起来给锅炉添煤了。”杜大爷说。

  此次“气代煤”工程改气居民用户涉及15万户,以每户冬季取暖燃烧清洁煤3吨计算,可减少45万吨的清洁煤使用,大大降低污染物排放量。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