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为“江汉铁军”铸军魂
2019年12月18日 15: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岛 影 李亚伟 余丽雯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汉压裂在张相权的带领下,创造了24项工程纪录,成为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

 

文/岛 影 李亚伟 余丽雯

  “多年拼搏不言苦,黑丝渐白意志坚。青春无悔终有报,手擒气龙见青天。”

  江汉石油工程公司井下测试公司西南项目部经理张相权的工作本上有这样一首诗。这是他走出大学校门后的14年间,从西部大漠到南美赤道线一路参加会战的所感,是他听从国家召唤,从海外回国奔赴重庆涪陵,站在中国首个页岩气田压裂高地上的所得。

  6年来,中国最大页岩气田300多口气井有70%经他之手。从金牌队队长到项目部经理,他带领江汉压裂创造了24项页岩气工程纪录,成为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

  集结号里,他迎接机遇挑战

  14年前,刚刚22岁的张相权来到塔里木盆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石油工人。

  短短一年时间,他从数百支石油工程队中脱颖而出,成为当时最年轻的队长;两年后,他带领江汉钻修机组远渡重洋,在哥伦比亚一干就是五年。

  2013年,张相权迎来了人生的重大转折——涪陵页岩气会战打响。有着丰富平台管理经验的他,被紧急从国外召回,担任JH-SY138试油(气)队队长。

  JH-SY138试油(气)队是第一支进入涪陵工区的试气队伍。当时国内没有开发页岩气的先进经验可学,困难可想而知。

  张相权认定,挑战就是机遇。他暗自下定决心:“一生能遇上这样的机遇实属难得,一定要让青春的轨迹在涪陵焦石坝区块发光、闪亮!”

  大道虽至简,知易而行难。当他带领队伍进驻焦页1-3施工现场,看到的是一片纷杂的场景:有钻井队在二开钻进,现场摆满了14台大型压裂机组,还有外国公司的电缆车、2000立方米的罐具、300立方米的砂罐……

  如此复杂交叉的场面,对试气人而言有无数风险点,张相权选择了迎难而上!

  他先后主动沟通和组织钻井队、压裂队、配液队、地面队、泵送桥塞队等7支队伍,开了10余次现场协调与风险评估会,并针对应急事件做了详细预案。

  压裂前一天,一场真枪实弹的演习开始了。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所有参战队伍响应了警报,在紧急集合点黑压压地站着。搜救组在搜救完毕后,清点人数,无一人缺席。

  这样的演练,张相权团队几乎是每半个月进行一次。借此他写下了数万字的整改风险点意见。

  2013年5月25日,涪陵气温已经高达39℃。为保证焦页1-3井按期压裂试气,张相权带领员工硬是顶着高温酷热,将100根放喷油管以“人拉肩扛”的方式安装到位。那两天,1000米长的管线在10米落差的山坡上就像一条钢铁长龙伸向了焦页1-3井。

  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施工,6月29日,焦页1-3井日产页岩气30多万立方米,获得了成功。

  这一年,张相权带领JH-SY138试油(气)队累计完成新井试气5井次,试气52层位,年产值7000多万元,超额完成了各项经济指标,创造了西南基层队产值最多、利润最大的纪录,在涪陵工区“六比六赛”活动中荣立一等功。

  奋斗路上,他不断创造纪录

  2014年3月,焦页9号平台两口井压裂试气。张相权成了最忙碌的人。

  作为技术主管,他要将自主设计的“新型压裂分配管汇”应用到现场施工中。这次创新使独立的泵送流程与压裂分配流程实现双井间快速安全切换,让两口井仅用时11天就完成37段压裂施工,试气工期由之前的单井30天提高到双井32天,创造了8项石油工程纪录,成功开启了国内页岩气开发“井工厂拉链式压裂”先河。

  此后,在焦页54号平台5口井的施工中,他接到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9天的时间内达到压裂条件。按照正常施工,5口井最快也要30天。

  重任在肩,他不分昼夜坚守在现场。把一天当做几天用,加紧调整施工节奏,分区分责紧密部署,一体化管理严把安全质量,抢抓最后的时间节点。

  当试压合格后,已是凌晨4点。疲惫不堪的他,终于放下心来,瘫倒在仪表车上沉沉地睡着了。同事们看着他灰白的头发,不禁红了眼眶。

  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30多位院士来到现场调研时,听着轰隆隆的压裂声,看着漂亮的施工曲线,纷纷对“井工厂压裂”竖起大拇指:“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得还很漂亮!”

  33天98段的压裂中,焦页54号平台共创造了9项施工纪录,成为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涪陵页岩气田是一个巨大的舞台,张相权没有辜负这个舞台。而随着涪陵工区百亿立方米产能建设的实现,凭借成熟的工艺和管理模式,张相权把目光瞄向了更为广阔的川南页岩气市场。“要像压裂缝隙一样在各个市场建立起有效通道,把在涪陵工区取得的优秀经验发扬光大。”

  有了目标,张相权更忙了。

  “一年大部分时间他都在外面跑市场。”项目部总支书记蒯建勋带着感动和心疼说。

  在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綦江工区,张相权带队驻点两个多月,好几次过家门不入,与员工同吃同住在现场。

  在中国石油威远、长宁页岩气工区,张相权一个平台又一个平台地察看,马不停蹄地在现场解决问题。实在累了,就窝在副驾驶座上打个盹;要是饿了,就在街边随便吃碗面条。

  功夫不负有心人。丁页4井、丁页5井、东页深1井连续3次获得优质工程奖。宁209H平台、威204H12平台、足203井等8口中国石油施工井多次得到甲方的书面表扬。他们被称为“江汉铁军,压裂先锋”。

  取舍之间,他深情感恩家人

  在张相权身上一直有一个被人津津乐道的“闪婚”故事。

  当年从南美被紧急召回到涪陵,公司只给了他7天假期。

  在短短7天时间里,他不仅完成了工作交接、与父母团聚,还用3天时间办完了自己的终身大事。

  3天办完婚事,能简化的都简化了。妻子娘家人抱怨他太过草率,把许多规矩都破了。“回门这一传统风俗都省了,这个男人靠得住吗?”

  但又有什么办法呢?页岩气大会战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一支金牌队已经交到他手里,时间片刻耽误不得。顶着亲朋好友的不解,“闪婚”过后,没有蜜月,他就告别了新婚妻子,一头扎进了工作里。

  幸运的是,妻子能够理解他的理想和抱负,默默地支持着他。不仅一个人撑起了家,还为他生了两个可爱的女儿。

  两个女儿出生的时候,正是涪陵页岩气工区产能建设从50亿立方米迈向100亿立方米的关键时期。虽然老家重庆江津离涪陵只有100公里的距离,他也无法陪伴在妻子身旁。妻子总是打电话安慰他:“放心,我很好。”

  孩子渐渐长大,总是问:“爸爸呢?爸爸怎么一直不回家?”妻子总是跟孩子说:“爸爸在干大事,干一件十分了不起的大事!”

  父亲60大寿,按当地习俗要大庆。但正赶上气田试验井组连续压裂施工,他无法为父亲操办,就对父亲说:“您明年才60岁呢!”意思是推迟一年过大寿。其实,农村是按虚岁算年龄,通情达理的父亲还是同意了。

  第二年,父亲60大寿的前一天以为儿子会回家,在为他搬床时不慎从楼梯上摔下来,断了3根肋骨。张相权含泪赶到医院,在病房里点上生日蛋糕的蜡烛,陪父亲过了一个没有亲朋参加的寿宴。

  “权儿,我看了电视,知道你在干大事,在咱重庆干大事,为家乡干大事!你走吧,爹懂你!”父亲挥挥手,催他走。那一刻,泪水模糊了张相权的双眼。他陪了父亲一夜,第二天便赶回了井场。

  家国情怀,国大于家,家国分不开。

  “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民孩子。公司一直努力地培养我。我要将我的全部热情投入到公司发展中去,投入到国家的页岩气事业中去,不辱使命,青春无悔!”有家人的支持和鼓励,张相权更加坚决笃定。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