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趋势  >  新技术
从月亮湾加油站看油罐内衬法的改造施工安全要点
2019年10月23日 12:25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近日,中石化广东省深圳市月亮湾加油站正在开展防渗改造项目,此站采用澳科中意凤凰系统埋地双层复合材料内衬罐技术进行改造,即在现有埋地罐内壁,现场制作一个具备防腐、防渗和渗漏检测功能的双层结构的FF型双层罐,该技术具有报批简单、无需大体量土建施工、符合国标、测漏系统稳定可靠、施工周期短、罐容变化小、综合成本低等优势。

  该站历时11天对4具油罐完成了内衬改造,主要涉及涵盖前期现场布置、罐内通风空气置换、喷砂除锈、加强筋预处理、底涂层制作、外壁制作、巴氏硬度测试、光固化、中间层制作、内壁制作、气密性检测、储液罐安排、导静电系统安装和竣工调试环节。

  在HSE作业措施方面,为深化全员安全施工意识,确保工作安全开展,澳科中意建立了自项目经理起各级有关管理人员及各职能部门安全生产的责任制,形成职责分明的安全网。

  与施工方、甲方制定了HSE管理和控制方案,施工方案、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在每天开工前、收工前队长组织会议督导,进行总结,施工期间,各相关部门领导及负责人会亲临现场监督检查。时刻强调现场安全及施工质量问题。

前期踏勘

凤凰系统进罐要求

  1. 人孔井内所有管线是否进行有效密封。

  2. 空气置换对拟实施凤凰系统的油罐,采用通风机进行强制空气置换,直至罐内气体质量环境符合下述要求时方可允许作业人员进入储罐内部(气体检测必须是双气体检测仪同步检测并合格)。

  3. 同样,当每次油罐内部作业中断后,再次进入油罐进行作业时也必须重新测量罐内气体质量环境,符合后述表格内要求时方可允许作业人员进入储罐内部。

  4. 作业期间需每隔30min,由地面监护人员对罐内气体质量环境检查检测,并记录全部检测结果。

气体检测标准:

进罐前安全准备:

  1. 穿戴防静电服装,防静电劳保鞋,身上无携带金属。

  2. 穿戴好长管呼吸器,注意通风管道不可有破损、死结、末端封堵等情况。

  3. 穿戴好五点式安全带,记挂好安全绳。

  4. 携带防爆照明装置(防爆手电)。

  5. 进罐检测需满足以下条件方可进行凤凰系统的实施。

钢罐检查:

既有钢罐需要满足以下要求:

  • 裂缝情况——油罐内表面无裂纹,无撞击痕迹等;

  • 变形情况——整体无较大变形量;

  • 腐蚀情况——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即符合;

  Ø 仅有1个穿孔,且穿孔直径不大于38mm;

  Ø 在0.093㎡区域中,直径小于12.7mm的穿孔不超过5个;

  Ø 在46.5㎡区域中,直径小于12.7mm的穿孔不超过20个。

  • 罐壁情况——油罐厚度不低于3.2mm厚。

施工现场安全准备:

  1. 各项施工作业必须开具作业票后进行(临电、受限、动火、高空、挖掘)。

  2. 正确佩戴(带)个人劳保用品。

  凤凰系统施工时必须佩戴过滤式面罩呼吸器,不可只带纱布口罩或3M 9001口罩。

  穿戴好5点式安全带,记挂好安全绳;

  3. 施工现场警示标识。

当现场施工并且是在幽闭空间内工作时出现下列情况,须退出储罐:

  1. 天气条件(大雨,闪电);

  2. 储罐内的照明或通风系统故障;

  3. 储罐内出现大气危害。(见上面空气监测的许用极限值)。

  4. 当储罐内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达到700ppm时(此凤凰系统设定的值目的为工人感觉舒适)。

  注:罐内操作工人与罐外监护工人由安全绳保持联系。如果监护工人离开油罐入口,必须安排另外一名工人替换或者等罐内操作工人退出罐内后方可离开。

  从月亮湾站的内衬改造过程来看,澳科中意凤凰系统内衬技术在现场管理方面有以下四个优势:

  一是无需大面积开挖罐池施工,环境不稳定安全因素大幅减少;

  二是前期风险识别条块格式化,安全节点把控技术数据化,作业流程标准程序化,施工过程稳中求质量求进度;

  三是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协助配合支持,各级领导重视,一把手亲临现场把脉安全管理短板,保障施工安全;

  四是施工管理人员层层把关,抓现场安全,抓施工质量,抓时间节点合理把控,历经11天,顺利、安全通过现场手工制作四个双层罐技术指标验收。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天,安全在心中,生命在手中。

      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留一生安全给自己,送一份平安给家人。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