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应对制裁,伊朗还有筹码
2019年10月15日 19:4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耿晶晶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提高炼油产能,增加石油产品出口,可以成为伊朗应对美国制裁的筹码。

 

编译/耿晶晶

  5月,美国取消了中国、中国台湾、印度、日本、韩国、土耳其、意大利、希腊从伊朗进口石油的豁免。此举无疑是为了将伊朗石油出口“降到零”,使伊朗政府失去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一方面,每当伊朗在国际石油市场的份额因制裁而减少时,其他产油国便会迅速补足市场空白。伊朗承受的石油制裁成了这些国家增加自身石油产量和吸引更多石油买家的机会。石油进口国也因此拥有了更多与伊朗讨价还价的筹码。另一方面,伊朗周边国家大量进口汽油、柴油等石油制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提高炼油产能,增加石油产品出口,可以成为伊朗应对美国制裁的筹码。

  投资是关键

  市场前景广阔、出口便利以及制裁难度大等因素,都决定了伊朗应扩大石油产品出口。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伊朗任重道远。

  很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制定了炼油产业发展计划,保障炼油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以在全球能源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炼油工业历史悠久的伊朗也制定了炼油工业改造升级的相关规划,但受设施设备老旧、石油产业链中下游配套不完备、资金缺口大等问题的困扰,伊朗的炼油产业仍处于较低水平,炼油产能得不到提升,也无法覆盖全部石油和凝析油产品。

  伊朗国家财政严重依赖原油出口,而该国石油部的关注点也主要集中在油田开发和原油出口上,导致其炼油产业发展严重滞后。不过,其主要原因并不是缺乏技术,而是缺乏融资以及融资的理想模式。因此,提升炼油产能,伊朗除了调整石油外交政策、提升炼油技术外,还必须增大炼油领域投资,简化国内融资程序,以吸引更多资本投入到炼油项目中。

  可以认为,投资是伊朗扩大石油产品产能的关键因素,也是突破石油制裁的关键举措。一旦解决了融资问题,伊朗的炼油产业就可迅速发展。最典型的例证是色塔雷(Setareh)炼油厂建设项目。该项目技术十分先进,而且由于资金来源得到保障,项目如期投产。

  现在伊朗的处境是,石油部长期处于资金窘境。为迅速增加收入,伊朗石油部将主要资金放在支持上游产业发展,而对炼油产业支持不足。美国重启制裁后,伊朗炼油工业国外融资渠道被斩断,伊朗炼油产业雪上加霜。巴赫曼格努(Bahman Geno)炼油厂、瑟拉夫(Siraf)炼油厂等项目,就因无法获取国外融资而陷入停滞。

  现在,只有伊朗民间资本才能拯救其炼油产业。这点已被讨论了很久,必要性也非常明显。但是,由于伊朗石油部从未制定过炼油工业项目民间融资计划,可靠的融资模式也未建立,所以民间资本一直无法进入该国炼油工业项目。

  用好民间资本

  投资者关注的是项目的价值和回报。要吸引民间资本,项目就必须足够诱人。为实现这两点,相关提案已提交至伊朗议会。

  提案建议实施“原材料费用支付缓冲期”方案。根据该方案,炼油厂可以享受一年或两年的原材料费用支付缓冲期。在缓冲期内,炼油厂只需要向伊朗石油部支付14.5%的原材料费用,所欠原材料费用将以4%的利息分12年向相关方面支付。另外,炼油厂每年的销售收入由民间投资者按照投资比例分取。

  为增加炼油项目的吸引力,托管公司还将向投资者提供两份保函:项目结束后以名义价值购买项目股份的保函和以某个时间间隔向投资者支付最低25%利润的保函。

  此外,根据该提案,只要项目产品吸引到买家,无论项目是否开始运营,投资者都可以出售自己的股份,享受项目退出优先权。即使项目没有买家或面临其他困难,项目执行方也承诺在第八年年末以名义价格无条件购入所有投资者的股份。

  这一提案除能够带动新的炼油厂项目立项建设外,还能使巴赫曼格努炼油厂、瑟拉夫炼油厂等施工陷入停滞的项目恢复建设。

  据初步计算,如果伊朗要增加20万桶石油产品的产能,就需要完成约400亿美元的国内融资。根据其目前国内的资金流情况,只要伊朗民众和私营经济部门对项目的回报有信心,这样的融资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正面边际效应

  除了抵消制裁造成的影响,大力发展炼油产业还将为伊朗带来其他正面效应。

  第一个正面效应是增加就业。预计此举将为伊朗增加100万个工作岗位,并将持续发力40年。

  伊朗官方最新发布的失业率季度报告显示,伊朗历1398年第一季度(即2019年3月21日至6月21日)失业率为10.8%,同比降低1.3%。伊朗国家统计中心将其视为积极信号,但其将两周内工作时间超过1小时的所有受访者及无报酬劳动者、实习生和士兵都算作工作人口。这种统计方法实难服众。如果从劳动报酬的角度进行统计,预计伊朗真实的失业率将超过45%。在如此就业形势下,发展炼油产业所带来的超过100万个的工作岗位无疑引人侧目。

  第二个正面效应是提振制造业。无论是旧厂改造升级还是建设新项目,都将带动成百上千个制造企业进入一轮发展高潮期。

  伊朗经济过度依赖原油出口,导致该国制造业发展滞后。石油制裁启动后,石油收入锐减,伊朗发展国内制造业的呼声日益高涨,但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突破口来开始这轮变革。现在看来,如果利用得当,发展炼油产业项目可以被视为突破口。预计炼油产业发展将带动钢铁、管材、设备、铝业、阀门、气动设备、水泥和房地产等产业共同发展,使相关企业有机会充分发挥产能,发展升级。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