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镇海,绿野觅仙踪
2019年09月19日 15:4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林旭涛 张凌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镇海炼化打造世界领先绿色石化基地,使企业与自然结成命运共同体。

 

文/ 林旭涛 张凌志

  春来万物勤。五月东海之滨,在全国最大炼化企业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塔林间的小树林里,迎来一场盛大的生命仪式,几百只小白鹭破壳而出!

  数百米之外,世界最重的石化反应器——两台单重近2400吨的渣油加氢反应器驻扎于此;中国首套生物航煤工业化生产装置即将建成……作为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之一,镇海炼化在绿色企业行动的新一轮实践正紧锣密鼓!

  给白鹭一个安宁的家

  良禽择木而栖。

  鹭鸟对生存环境极为挑剔,被称作大自然的“生态检验师”。然而,越冬归来的大白鹭、牛背鹭、夜鹭、池鹭已在此历经十多代繁衍生息。

  不远处,一池春水,鱼虾相戏……这是镇海炼化污水处理场氧化塘的一景,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引入到氧化塘,成为鱼虾赖以生存的源头活水。目之所及的舟山跨海大桥下,东海滩涂里跳鱼、蟹虾等野生小动物繁多。这与白鹭构成完整的生态链。

  作为国家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企业,镇海炼化实现了污污分流、分质处理、分级利用的水资源循环利用,达到炼油工业废水近零排放。截至今年4月,已处理回用水资源超过1亿吨,相当于节约了10个西湖的水量。在中国石化绿色发展战略指导下,“十二五”期间,投资9.2亿多元建设了脱硫脱硝等20余个环保治理项目;十三五”以来,启动了新一轮的环保提标改造工作,投入约10亿元对硫磺尾气、加热炉烟气等进行提标改造。

  “对白鹭栖息地的保护,我们可真花了不少心思。”镇海炼化党委宣传部部长黄仲文告诉记者。

  故事发生在2014年,从此许下了镇海炼化人与白鹭恪守的“约定”。

  公司原计划新建一条输油管线,技术人员制定了最经济高效的设计方案。可公司班子在审议过程中发现管架将穿过白鹭栖息的“百鹭园”,坚持施工意味着白鹭的家不再安宁;改道设计,光是管道工程费用需徒增200多万元。

  重新设计!公司班子一锤定音。于是,管道拐了4个弯,绕着“百鹭园”走。

  项目方案敲定后,为了不影响白鹭的春季繁衍,施工时间特意推延到几个月后候鸟越冬的秋冬季节。这个真实案例,成为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公益广告“为了碧水蓝天”的蓝本。

  “第一次看到百鹭园鸟窝里的蛋,还有刚刚孵出来的小雏鸟,那种从心底涌出的莫名感动,我至今难忘!”员工说。

  此后,“给白鹭一个安宁的家”成为镇海炼化发展建设中不变的约定,“让白鹭告诉你”成为每一位员工永恒的环保追求。

  捕捉每一滴绿色能源

  渣油,顾名思义,是原油炼制的末端产品,石油加工过程中最难利用的重质部分。氢的加入,将使渣油不“渣”,摇身一变成为清洁油品。

  煤焦制氢和渣油加氢装置投产后,将过去最难利用的部分变废为宝,每月增产航煤5200吨,一年可供一架普通客机绕地球飞行近500圈。

  2016年开始,镇海炼化投入近150亿元实施以清洁生产为目标的炼油老区结构调整提质升级等“六大项目群”建设。按照计划,龙头项目260万吨/年的渣油加氢装置将于今年建成投用。作为中国石化首套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建成后可增强重油转化能力,提高轻油收率,将石油资源最大限度地“吃干榨尽”。

  氢,是绿色生产的重要资源。伴随着加工深度的增加,国家油品质量升级持续推进,炼油装置的氢气需求量越来越大。据测算,仅国Ⅴ到国Ⅵ油品的耗氢量就增加了5%以上,国Ⅲ到国Ⅵ耗氢量增加了60%。

  新年伊始,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之一的煤焦制氢装置作为渣油加氢装置的配套项目投料开工。该装置以水煤浆为原料,应用中国石化自有技术,每小时可产氢气12万标准立方米。在国家大力倡导氢气新能源应用的新背景下,深入探索煤炭资源的清洁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从源头规划清洁生产,采用全加氢炼油工艺流程,推行全生命周期的设备寿命管理,按原油实际加工量2200万吨/年计算,加氢工艺路线可减少污水量55万吨/年、减渣约4.5万吨/年。装置投产后,氢气资源富裕,将有利于提高加氢负荷,柴油硫含量可由8ppm降低至5ppm,远低于国标要求的10ppm,排放更环保。这是镇海炼化创新驱动打造绿色企业的一个缩影。

  立足技术创新减排,通过源头控制、存量优化、区域资源优化、能源结构优化等,推进绿色生产,并由此构建起以“高利用型内部产业链”、“废弃物零排放”为基本构架的内部循环经济模式,走出了一条“代价小、效益好、低排放、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寄予未来的一抹绿色

  在镇海炼化林立的塔林中,我国首套生物航煤工业化装置建设如火如荼。

  按照计划,该装置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生产技术,以餐饮废油为主,可掺炼非食用油脂等可再生资源为原料,设计年产10万吨生物航煤。

  中国航空煤油消费指数显示,2018年,我国航油以年消耗量3500万吨跃居世界第二。通常,1吨传统航煤燃烧后将排放3.2吨二氧化碳。如果将国内传统航煤全部以生物航煤替代,按每吨生物航煤至少减排35%来计算,一年可减排近400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植树超3亿棵、20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早在2011年9月,镇海炼化下属杭州石化生产基地改造建成了生物航煤工业试验装置,并生产出合格生物航煤。2017年11月22日,加注镇海炼化生产的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的海南航空的一架客机平稳降落在美国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标志着我国首次使用自主研发生产的生物航煤,成功实现商业载客跨洋飞行,代表着国产生物航煤商业化应用挺进新时代。

  “作为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之一,镇海炼化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聚力打造‘企业与自然’的命运共同体。”镇海炼化党委书记张玉明表示。

  镇海炼化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用绿色产品参与国际竞争。

  2018年,3万吨“东海”牌沥青铺上了中巴经济走廊392公里的路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新年伊始,航煤、柴油相继叩开欧洲市场大门,实现了新的突破。

  据统计,2018年,镇海炼化共出口柴油84万吨,出口量创历史新高;出口航煤108万吨,居历史高位;成品油、聚丙烯、沥青等产品远销亚洲、非洲、美洲、欧洲,跨区域远洋贸易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