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打造新时代消防铁军
2019年09月19日 15: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玉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吉林油田消防支队党委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中。

 

文/王玉明

  贯彻从严治党新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政治任务,更是石油企业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职工的重大政治责任。

  肩负“防火灭火突击队、应急抢险救援队、劳务输出先锋队、维护稳定预备队”重要职责的吉林油田消防支队,面对作业官兵覆盖区域广、业务战线长、人员高度分散、独立作战性强的特点,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中,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着力打造新时代一流消防铁军。

  思想建设 培根铸魂

  5年来,按照吉林油田开拓市场的决策部署,消防支队共有2700余人次先后劳务输出到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新疆。如何让这样一支转战多地的队伍保持凝聚力和战斗力?消防支队党委加强了队伍的思想建设。

  消防支队党委开展思想信念教育。针对劳务输出队伍人员高度分散、独立作战性强的实际,充分发挥驻地党支部作用,采取理论学习、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

  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结合石油行业及吉林油田不同时期的改革发展形势,消防支队党委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形势任务主题教育。通过支部大会、党员大会、班前班后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员工学习政策法规及经营管理知识,明确公司发展形势及目标任务,自觉共克时艰。

  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消防支队党委从公司大局出发,采取困难帮扶、政策引导、信息摸排等措施,准确摸清员工思想脉搏,定期分析思想状况。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入家庭、到岗位,切实倾听基层群众呼声,把脉会诊对症下药,认真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化解新矛盾和新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确保员工队伍稳定。

  开展法律法规教育。把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作为主要内容,长期纳入干部员工的日常学习教育中。通过配发书籍、知识测试、座谈交流、参观学习等方式方法,增强广大员工的法制观念,使干部员工做到学法、懂法、知法、守法,为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组织建设 筑堡固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能够为企业安全生产、和谐发展、队伍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力量和政治保障。

  消防支队党委面对全队502名党员高度分散在六省区、作业环境条件较艰苦、党员队伍管理难度大的实际,根据外输劳务所在省区的人员数量,建立了“三线”党建管理新模式——将驻扎在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的消防员定为一条战线,将驻守在新疆地区的消防员定为一条战线,将留守在吉林省境内的消防员定为一条战线,做到消防员所在的各个省区和每个作业区都建立有党支部,真正实现党支部工作全覆盖。

  为将支队打造成让上级党委放心、员工群众满意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绝对信赖”的消防铁军,消防支队党委紧密结合各个驻地作业环境及党员队伍实际,有针对性地选配了政治觉悟高、党性原则强、素质过硬的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择优选配了热爱党务工作、有多年实践经验的同志担任支部委员,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构建起高效运行的长效机制,实现党务工作常态化。消防支队党委不断优化党支部组织设置,构建功能强化机制,重点做好条件艰苦、任务繁重作业区的党支部工作,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结合各党支部建设亮点及特色工作,强化能力建设机制,创新党支部建设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党支部能力建设规范化水平。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党支部委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构建党群共建机制,及时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推进组织、队伍和阵地“三共建”。

  作风建设 强筋壮骨

  加强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是完成党的工作任务最坚实的保障,是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必须持之以恒。

  作为吉林油田消防战线的一支准军事化、正规化管理的队伍,消防支队党委着眼打造本领高强的文明铁军,大力加强党员队伍的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讲规矩、守纪律,是对党员最重要的要求。消防支队党委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的团结,遵从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党员干部切实遵守《党章》,严格用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约束自己的言行,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划出一条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时刻警醒党员干部不要发生各种违规违纪现象。

  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责任体系,强化追责问责和监督执纪,推动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经济责任审计问责制、服务承诺制等党内监督制度,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促进基层党组织作风进一步转变。打造窗口形象和先进典型,提升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