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石油冬季施工通知提前下发!今年有新变化!
2019年09月05日 21:11   来源于:中国石油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8月16日,中油油服下发《关于开展冬季钻井施工的通知》(简称《通知》),标志着2019年冬季施工正式进入备战阶段。

  小编发现,今年冬季施工的《通知》在中油油服年中工作会议结束10天后就发布,比去年冬季施工《通知》下发提前20多天。

  当然,变化不仅是《通知》下发时间提前了。今年是中国石油全面开展冬季施工的第二年,也是真正意义上规模推广的一年。在去年冬季施工基础上,今年冬季施工政策和部署安排又有了哪些新的变化?

  两个板块联手,统筹协调推进

  在今年中国石油领导干部会议上,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伟在下半年工作安排中明确指出:“中油油服要完善冬季施工方案,提高施工作业效率,全力保障油气田增储上产需要。”随后的中油油服年中工作会议,将“打赢冬季施工持久战”作为服务保障三大战役之一。

  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通知》是由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和工程技术分公司联合发文,冬季施工在勘探与生产板块和工程技术板块已经形成广泛共识,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从顶层设计上要求油气田企业和油服企业通力协作,共同完成这一重要工作。

  今年冬季施工工作重点在早准备、早筹划、早对接,细安排、实推进。年初,中油油服就将开展冬季钻井施工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对此超前进行了谋划酝酿。6月份,中油油服先后到长庆、新疆等地区开展冬季施工调研,充分征求油气田企业、油服成员企业和基层单位的意见及建议,组织编制冬季施工方案。

  扩大规模,新增200支队伍

  今年冬季施工从2019年11月初到2020年3月初,共计4个月。将部署800部钻机开展冬季钻井施工,同比去年增加200部。

               

  从机型来看,增加的钻机主要是ZJ40及以上深井钻机。从区域来看,新增钻机主要集中在新疆、长庆、青海、吐哈等重点上产区域。这说明提升深井钻机利用率,缓解深井钻机不足矛盾,加快重点区域上产建产步伐,是今年冬季施工的重点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长庆油田冬季连续施工的队伍较少,而今年将在长庆苏里格致密气和陇东致密油的大平台井组以及重点探井,部署60部ZJ40及以上钻机。这60部钻机将进行冬季连续施工,彻底打破长庆30多年冬休的传统。可以说,从今年起,中国石油国内所有油田将再无施工空白期。

  今年冬季施工进尺目标为800万米进尺,同比去年多打150万米,相当于增加了75部钻机。

  少搬家,一个地方干到底

  今年《通知》对油田井位部署也做出了明确要求:油气田企业尽可能部署平台井、水平井、探井和深井,钻井队尽量不搬家、少搬家或短距离搬家。

  今年深井、水平井大幅增加,大钻机资源矛盾突出。新疆地区布井普遍5000米以上。全年水平井部署2900余口。《通知》明确指出让钻机尽量少搬运,打好深井、复杂井。这既是应对钻井更深更难的办法,也符合冬天拆搬安不便的实际。

  中油油服市场与生产协调部主任王计平表示,冬季钻井施工能够多打井、多完井,来年开春可以早压裂、早建产,为明年产量快起步、高起步和提高当年产建贡献率创造有利条件。冬季打成周期较长的预探井、评价井,还能够为下一年的勘探开发部署提供更多依据,加快开发节奏,有利于打赢勘探开发主动仗。

               

  据了解,今年55%的压裂工作量集中在8月份以后。但是,随着今冬明春钻井完井进度提前,明天有望开春就迎来压裂工作量高峰,这也将有利于压裂的均衡生产。

  今年冬季施工范围进一步扩大,队伍增多,带来冬防保温、生产物料保障难度也进一步加大,这都给安全和生产管理带来新的挑战。中油油服生产与市场运行部副主任贾平军表示,冬季施工将成为常态,其中冬防保温、安全生产是关键。中油油服安全副总监王增年表示,冬季施工安全工作要做在入冬前,各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通知》精神,强化冬防保温,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加强现场监督和过程管理,强化人员演练和培训,实现“井控不井喷、安全不亡人、环境不污染”的目标。

  图片来源:中国石油官方网站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